close

IMG_7516.JPG  

 

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棠棠一直對那些我為她買的英文繪本愛不釋手,最近會突然冒出幾個英文單字:hello、hi、go、dog、apple、banana、bumpy(她都念"旁匹"XDD)、發音很不標準的Ice cream...等等,當然沒有要急著要求她說英文,只是她肯閱讀肯說,就代表目前不討厭英文吶!

加上最近有朋友問我都買甚麼英文繪本給棠棠看?!其實這方面我根本不專業,所以只是挑選一些有趣、適合小寶寶看的書籍這樣,所以才想來分享一下棠棠的書櫃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參考~

 

雖然棠棠才一歲多,但我認為孩子對閱讀的興趣是可以從小開始培養,她剛出生沒多久,我就在嬰兒床旁放黑白圖卡,平時我會拿著圖卡編故事給她聽。

1-1030124.JPG

IMG_0602.JPG  

我為她購入的書籍中英文都有,主要是我覺得要讓她喜歡閱讀,才會進而愛上語言,所以重點並不在於書中文字的語言為何,而是說故事者(父母、家人或褓母)能否讓孩子喜歡這本書,因此我也不在意我是否能全部理解整本書的英文內容,我會用孩子能理解、產生興趣的方式和她一起共讀

目前為止,棠棠都很喜歡看書,也喜歡聽故事~而且可能是因為我很常跟棠棠說話、說故事,最近她語言能力大爆發啊!會突然冒出好幾個字耶!(例如:我要我要牽手、我要喝水、跌倒會痛)

20150501_103443-tile.jpg  

這篇就先來分享幾本棠棠目前的心頭好英文繪本、簡單介紹一下部分內頁

1.顛倒看世界-我是什麼?

這本是中英對照的繪本,每翻開一頁會有不同的顏色及圖案,重點是把書本顛倒看都有不同的圖案喔!

我是因為圖案有趣才念給她聽,然後順帶念個中翻英這樣,這本書算是她和英文書籍的初接觸。若只是為了要讓孩子接觸英文的話,這本不是必須~

IMG_7435.JPG

這樣看是花朵

IMG_7436.JPG

顛倒看就是雪山~

IMG_7437.JPG

我最喜歡這頁,這樣看是聖誕樹。

IMG_7438.JPG

顛倒看是流星~

IMG_7439.JPG  

 

2.That's not my puppy...(觸摸硬頁書)

英國Usborne出版了好多優質童書!!如果資金雄厚的話真想大打包啊!!!!

這一系列有很多選擇,有That's not my Dragon、That's not my Cow、That's not my Piglet.....等,我為棠選這本,因為當時的她(1Y)對小狗很有興趣~

IMG_7440.JPG

特色在於每一頁都有不同材質的毛料、布面or紙質可以讓孩子觸摸認識~

文法非常簡單,用中文編故事、唸英文都不難。

IMG_7442.JPG

可摸摸貴賓狗蓬鬆的尾巴~

IMG_7443.JPG

小狗的鼻子軟軟的~

IMG_7445.JPG

最逼真的是這一頁!!

也是棠棠一開始最害怕的一頁,毛茸茸的耳朵摸起來超逼真~~

IMG_7444.JPG

猶記第一次拿給棠棠看時她很害怕啊!!!不但不敢摸還一直搖頭表示不想看,我就沒有強迫她了。

隔天早上,她起床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去翻開這頁,手有點不敢摸,一邊拍胸口(表示害怕)還一邊說:「矮額~~矮額~~~」

這本書對有觸覺敏感的棠棠很有幫助!知道她會害怕後,我引導她慢慢認識了解這本書,過陣子後她竟然完全不害怕觸摸這本書的每一頁,現在是她的愛呢!!!(還會狂扯狗毛...)

IMG_7512.JPG  

 

3.Maisy Goes to Bed(拉翻書)

這隻小老鼠波波很紅啊!!!小老鼠波波系列有很多不同主題,首先先讓棠棠看"小老鼠波波上床睡覺去"這本。

拉翻書有趣就在於每一頁都有可操作的機關,因而引起孩子的興趣!(缺點就是非常容易被拉壞.....心疼啊...)

IMG_7447.JPG

第一頁說上床睡覺時間到囉!

IMG_7448.JPG

拉右頁的箭頭處..

哇!白天變黑夜了!

IMG_7449.JPG

睡覺前喝點東西吧~

IMG_7450.JPG

推推波波的手,咕嚕咕嚕喝下去囉!左頁的冰箱也可以打開~

IMG_7451.JPG

最有趣的是這頁!可惜操作機關已經被破壞得非常徹底,牙刷不見了、Maisy的身軀都破裂了...........

拉一下機關,波波就會刷刷牙~~~

IMG_7453.JPG

最後還可以幫波波蓋被子唷!

IMG_7454.JPG

IMG_7457.JPG

 

4.Happy Birthday,Maisy(拉翻書)

另外我還有入手這本,小老鼠波波的朋友們要來為她慶生囉!

IMG_7459.JPG

波波收到好多生日賀卡~

IMG_7460.JPG

拉一拉就有好多卡片唷~~~(這扇門也被撕毀了...)

IMG_7461.JPG

波波手上的信封裡真的有張小卡片喔!

IMG_7462.JPG

棠棠很愛拿著這張小卡到處跑,這天發現她把小卡插在夢幻木馬上,哈哈  

IMG_7538.JPG  

IMG_7463.JPG

翻翻生日卡片們,看看朋友都寫了些甚麼~

IMG_7465.JPG

朋友們到家裡來為波波慶生囉!

一起玩捉迷藏~~

IMG_7466.JPG

IMG_7467.JPG

棠棠現在翻到這頁也會跟著說:「早大囉!」(翻譯:找到囉!)(臭伶呆,哈)

IMG_7527.JPG

IMG_7529.JPG  

生日宴會開始了!有好多好吃的呢!

IMG_7470.JPG

拉拉兩個箭頭處,鱷魚的嘴巴會動、波波的飲料會減少~

可憐的鱷魚跟雞...殘破不堪....

IMG_7469.JPG

一起唱完生日快樂歌,波波要吹蠟燭囉!

IMG_7471.JPG

這頁很有趣,每次我一唱生日快樂歌棠棠都會跟著搖擺拍手,唱完我們就會一起吹蠟燭,她一吹的同時我就會拉拉箭頭,蠟燭的燭火就不見囉!

每當翻到這頁棠棠都會特別開心,一直說:「再一次~」

IMG_7472.JPG    

補上這天棠棠看這本書的錄影檔,不一定每次都會陪她共讀,對故事熟悉後像這樣她自己翻看也很好~(最後突然想找爸爸是怎麼回事?XD)

之前外出旅遊時我也會帶著這兩本書,避免孩子們無聊就想看電視~

20150129_220917.jpg  

小老鼠波波系列有很多本,都很值得入手,我還有另外添購遊樂園那本(比較大本、內容也較豐富)、也有買貼紙書,目前還躺在書櫃裡,過陣子再給棠看比較有新鮮感,哈~

如果不知道該選購哪本,可以先入手下面這本"Where is Maisy?",內容就是找找Maisy在哪裡,文字也很簡單。

當初我是一起購買的,這本大缺貨一直到前不久才寄來,目前還沒拆封過,打算下個月出國帶上飛機,以防小人吵鬧時可以拿出來用~

IMG_7473.JPG

IMG_7475.JPG

IMG_7477.JPG

 

5.Lulu's Lunch(彩色精裝操作書)

知名的英國童書Lulu系列繪本真的超級火紅的啦!!!!!畫風可愛,讓大家都能了解這可愛的小女孩Lulu平時的生活,操作的機關更是十分吸引小孩!!對孩子平時的生活也有正向的幫助喔!!!

文字的部分雖然比Maisy系列還多,小小孩雖然無法理解文字,但"說書人"可以自行簡化故事內容,用較口語化的文句並搭配操作機關來讓小小孩理解~

 

全系列總共有11本,我先入手2本而已,真希望收集全套,哈。

因為棠棠愛吃,所以先讓她看這本Lulu's Lunch,哈。

IMG_7500.JPG

Lulu要吃飯囉,可以幫她為上圍兜兜嗎?

IMG_7501.JPG

這個魔鬼氈的機關超真實的啊!棠棠都會很樂意幫Lulu黏好~

有陣子吃飯時棠棠不肯圍上圍兜,我都會說:「Lulu也有用圍兜喔!一起幫妳黏好好嗎?」很神奇,她就會乖乖坐好讓我圍上圍兜~

IMG_7502.JPG

Lulu要吃優格囉,把蜂蜜淋上去吧!

IMG_7503.JPG

撕開白色保護膜(我還捨不得全撕開),用手摸摸看橘色的地方,觸感黏黏的耶!!!

IMG_7504.JPG

吃水果囉!來剝香蕉吧~(不知道棠棠從哪學會說apple、banana的,可能是常講到這頁吧)

IMG_7505.JPG

最最最有趣的是最後一頁!!!

猜猜看Lulu和媽媽一起做了甚麼料理呢?

IMG_7506.JPG

掀開~~~~~

哇!!是義大利麵!!!

麵條是用毛線做成的,好有趣喔!!!

IMG_7507.JPG    

一開始棠棠超怕這頁,怕到都哭了.....現在卻愛得很~ 

20150202_153338.jpg

20150202_153345.jpg

我還有另外入手下面這本Lulu's Loo,先收起來等棠棠未來要戒尿布時再拿出來給她看(雖然還早,我沒有想要強迫她)~

IMG_7478.JPG

幫Lulu穿尿布~

IMG_7481.JPG

哇!Lulu會自己坐上馬桶上廁所囉!

排泄物也用非常可愛童趣的方式呈現,一點都不會覺得噁心,據說很多小孩看了這本書也會很想跟Lulu一樣坐馬桶喔~(不管有沒有效,但陪孩子讀這本書就可先幫他做個心理建設這樣~)

IMG_7485.JPG  

 

6.Wind-up Train(發條火車軌道書)

也是英國Usborne出版的~

一開始搞不清楚這本書是幹嘛的!?一得知這本書很受小人們觀迎,我立馬就下訂了!

收到這本書覺得好驚訝好驚喜啊!!!

IMG_7496.JPG

隨書有附一個發條小火車~

IMG_7497.JPG  

這本書的內頁好豐富,每頁翻開都是不同的場景,一旁也有許多英文文字敘述,每一頁就有火車軌道,翻開即可玩~

IMG_5354.JPG  

更棒的是厚紙內頁還可以拆下來拼成一個長長的軌道喔!!(辛苦的阿公陪玩中)

IMG_5331.JPG  

只要將小火車上發條即可跑動~

IMG_5360.JPG  

IMG_5351.JPG

 

7.Noisy Orchestra(硬頁音效書)

又是英國Usborne出版的,我就說他們家出了很多好書吧~

硬頁書好適合小小孩唷!而且從0歲就可以開始接觸了!因為紙質厚,所以十分耐翻耐咬耐摔,而且我覺得內容十分豐富,可以陪伴小孩到學齡前都沒有問題!

 

強力推薦這本書啊!!!尤其學古典樂的我好愛這本喔~~~~~~~

這本Noisy Orchestra的編排好讚!一群動物組了一個管弦樂團唷!!!

IMG_7652.JPG

雖然這本書只有五頁,但每一頁會依照管弦樂團的樂器種類編制而分類

小小孩都會對動物感到興趣,可以藉此引起它們的興趣,進一步的讓孩子認識樂器的種類及聲音~

像第一頁就是弦樂器,接著是木管、銅管、打擊樂器~

IMG_7655.JPG

IMG_7656.JPG

IMG_7657.JPG

IMG_7658.JPG

最後一頁就是所有樂器大集合!!小老鼠指揮家帶領著整個管弦樂團演奏~~~

棠棠好喜歡這頁,會比著她熟悉的動物模仿牠的叫聲,好逗趣喔!!!

IMG_7661

這本音效書最讚的就是旁邊的面板有對應每頁主題的按鍵,點下去就會播放旋律,點String就是只有弦樂的旋律、點Brass就是銅管樂器吹奏的旋律,點最後一個Orchestra就是整個樂團一起演奏的音樂,音樂很好聽~~

每次跟棠棠說:「可以請妳去放音樂給媽媽聽嗎?」她說完好後就會跑去按這本書的按鍵,然後邊聽邊搖擺身體,哈哈~

IMG_7662  

  

8.Noisy bottoms(硬頁音效書)

我還有入手另一本硬頁音效書-喧鬧的屁股有聲書。

一開始沒搞清楚這本書是在幹嘛的,只聽說小人按了都會笑得很滑稽就買了(腦波很弱..)後來才知道點一旁的小按鍵會有不同動物的放屁聲,書中的故事進行也很簡單易懂,棠棠每次按都會模仿然後笑呵呵~

KT說這是本很沒水準的書,拜託,你就不會放屁、放屁就不會有聲音嗎,切~~

IMG_7660.JPG  

 

9.Look inside an Airport(硬頁書)

這本同樣是英國Usborne出版的是硬頁書也是大推薦啊!

利用豐富的圖文介紹以及掀翻的機關讓孩子了解機場的運作、搭飛機的實況~

因為下個月要搭飛機,所以這幾天拿出這本跟棠共讀,雖然目前她還不熟悉這本書,但對於書中的幾個操作機關是滿有興趣的喔!

IMG_7487.JPG

掀開機場建築物這個機關就可以看到機場內的情況

IMG_7489.JPG

行李們要經過X光機器查看是否有違禁品,還有詳細介紹了行李們都去哪兒呢?有哪些物品是需要特殊搬運的?

IMG_7490.JPG

動動小轉盤機關就可看到X光機器螢幕裡顯示的物品~

IMG_7491.JPG

飛機要起飛囉!!!

IMG_7492.JPG

拉拉小機關飛機就會飛上天囉!!

右下的小方塊還有解說飛機起飛的原理~

IMG_7493.JPG  

以上就是棠棠從0歲開始接觸英文繪本後,直到現在都很愛翻閱的幾本心頭好

除了親子共讀,有時我還會播放英文童謠的CD,平時也會帶棠去圖書館借一些繪本,缺點是效期只有一個月(雖然已經算很久了),通常棠棠正要和該本繪本混熟時就面臨還書期了,有點可惜..

20150430_150155  

 

時代在變遷,以前我們小時候會斟酌英文是否是自己的興趣,再考慮是否要去補習班上課;現在國小課程已經有英文課了,指標、商品包裝、走到哪裡也隨處可見英文,可見英文已經是必須了!

 

未來的社會走向,外國語言會越來越重要!(現在就已經很重要了~)

 

以前在學校教音樂課時,跟學生談起學習英文的事,一整班真正對英文有興趣的竟然只有5個左右。面對這樣的結果我一方面感到震驚、一方面也深思自己該怎麼做才不會讓孩子排斥學習英文。

我發現學生討厭英文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以前沒接觸過、沒有人引導,所以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英文,一旦開始在學校上英文課、有學習的壓力了,加上學校有進度的安排,無法照顧到每個孩子,進而解決每個孩子的疑惑,有問題的學生也不敢問,面對一次又一次不理想的考試成績,對英文難免沒有自信,久而久之就沒有興趣,也會想逃避。

我有許多學生從幼稚園起就開始念全美的幼稚園,但根據我觀察,雖然他們處於資源豐富的學習環境,但如果孩子本身沒甚麼興趣,英文能力並不會因為念全美的學校而優秀,可能比較敢說or聽得懂,但說出來的句子總是少了主詞、動詞或發音不標準,甚至總是搞不清楚"b"和"d"的寫法...等等。 

所以,是否念全美的學校並不能保證能交出英文能力好的孩子,反而那些從小英文能力就很好的孩子,其實他們對英文都有非常濃厚的興趣!

 

因此我認為:應該先培養孩子對英文的興趣,待興趣養成後再培養孩子的英文實力!!

 

雖然書櫃還有一些書尚未讓棠棠接觸,不過目前為止我算是沒有購買太多書給棠棠,只要是因為覺得同性質類別的書籍,先選擇幾本就可以共讀很多次、很久了!

不過和玩具比起來,我買書的意願比較高啊!!!!覺得書籍真的很值得收藏,可以一翻再翻、每次翻閱的感受都不同~~~

接下來還想為棠棠添購一些很棒的中、英文繪本,覺得親子共讀的時光真的很棒!!也希望棠棠能保持對閱讀的興趣,這樣至少就不必太擔心她會排斥英文了~~~

11822429_939743569417879_2373922472398035130_n  

 

以上介紹的書籍都是之前跟團所購買的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三民書局(點我。連結)訂購~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