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76.JPG  

 

我和KT非常重視孩子們的手足之情,雖然很多朋友說,手足一定會吵架、一定會互不相讓、一定會喊吃醋、一定會喊偏心。

當然這是難免的,我們也沒有打包票這些情況絕對不會在我們家上演,只是,我們希望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將這些情況發生的頻率降到最低。

一方面讓孩子們在爭執之後,還能想想對方的好;在吵架時能因為有良好手足之情的基礎而快快和好;長大、思想成熟時能成為彼此的幫助而不是互相怨恨;能感受到父母為他們手足之情所做的努力,明白我們是愛他們的。

08.jpg  

 

因此,當時一發現懷了小果之後,我們就開始討論一連串"作戰策略"

小果出生後,許多朋友對於棠棠十分呵護小果的一些舉動都讚許有加+非常驚訝!!當然隨著小果越來越大,手足之情可能會有一些危機(笑),但我們的初衷並沒有變,所以風波很快就會平息~

20160512_091434_mh1463015787744.jpg  

小果出生時,棠棠的年紀約2y4m+,我所用的撇步對棠棠來說是適用的,而這些引導的方法會因大寶年紀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但唯一不變的是:父母都要有溫柔又堅定的態度~~

接下來,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策略以及遇到的狀況&化解方式吧!

 

↓嬌羞的小果&有點man的棠棠,性別是否該調換一下?XDD

13819816_10208924737250110_19307843_n.jpg    

 

生產前

1.預告二寶的來臨

從發現懷孕時,我就立刻和棠棠分享這個消息,雖然當時她才1y8m+,完全不懂是怎麼回事,也不急著讓她明白,但我並沒有把她當個孩子,只是耐心地多解釋,讓她慢慢懂"家中即將多了個成員"這件事

1440954225-566113970_n  

 

2.解釋父母的處境及感受

我認為,父母也有軟弱的時候,不要刻意偽裝起來,反而能讓孩子有表現的機會。

每次我不舒服會和棠棠解釋是因為懷孕的關係,所以她都會體貼地幫我拍背,或是呼叫KT來幫忙~

真的需要休息,要請長輩幫忙照顧她時,我會不斷解釋原因,不要讓她有被拋棄的感覺,並強調我真的很愛她,只是因為不舒服需要休息,大概哪時候就會去接她(要說到做到)

不管因為二寶的來臨會有甚麼狀況,我相信只要溫柔&耐心的解釋,大寶一定都可以接受的

↓我孕吐,棠棠想幫我拍拍

1041008媽咪孕吐棠拍拍

1442496632484

 

3.參與產檢&事前準備

懷小果的每一次產檢,棠棠完全都沒有缺席,如果臨時遇到醫生要接生要等很久,我也會讓她陪我做完基本的檢查後,KT再帶她去公婆家等我們。

檢查後,我會拿著超音波照和她分享底迪的樣子、手腳在哪裡、醫生怎麼說...等等,藉此讓她明白"底迪慢慢長大,就快出生囉!",一開始她不懂我去醫院要幹嘛,幾次之後她會很期待的說:「我們要去醫院看底迪囉!」

若要買一些新生兒的物品,我也會盡量帶她一起去,讓她有參與感,也會和我們一起期待底迪的到來~~

20160215_114534_mh1455542126766-tile    

↓懷孕期間總是主動為小果禱告的棠棠

20160201為小果禱告.jpg  

 

4.陪伴大寶回顧小時候的紀錄

有空時我會開電腦或手機,陪著棠棠一起看她小時候的的照片&影片(注意不要盯著螢幕看太久),並說明小寶寶出生的樣子小小皺皺軟軟的,接著會抬頭會爬會站...等等,這樣會讓孩子更有心理準備,能事先想像弟弟妹妹出生的樣子&成長的過程。

20160504_220914_mh1462372455823.jpg    

 

5.利用繪本引導

不得不說,繪本的力量真的很大!

我們原本就有每天親子共讀的習慣,再加上產前一起讀相關繪本,更讓棠棠明白新成員的加入會有哪些改變

以下是我購入的繪本:(右上"小寶寶要來了"的內容有點深,我覺得比較適合3-4y以上的大寶)

IMG_1347.JPG

 

"媽媽的肚子變大了"是翻翻書,不過小機關是很薄的紙,有點脆弱,很容易被翻爛,最好先用膠帶黏一下

這本可讓大寶了解媽媽肚子變大的過程

IMG_1355.JPG

每次唸到這頁我都會很誇張地喊肚子痛,以免到時候陣痛叫很大聲會嚇到棠棠

結果當時陣痛她剛好不在家,哈哈

IMG_1356.JPG

結尾我會特別強調有弟弟妹妹好幸福~~~

IMG_1358.JPG  

"拉拉的弟弟",一翻開就有許多有關小寶寶的物品,可以藉此和大寶多說明未來家中會增添那些東西

IMG_1348.JPG

越接近生產,我越常拿這本繪本共讀

因為這本的情節跟我們的情況很相似,生產時在醫院的那幾天必須交由爺爺奶奶照顧棠棠,所以每次讀到這面我會一直強調到時候可能發生的狀況為何,讓她有心理準備,而當時的情況也的確是如此,所以雖然棠棠是第一次在爺爺奶奶家過夜,卻完全沒有哭鬧!

IMG_1349.JPG

這本繪本很寫實,產後回家後爸爸媽媽會很累很忙,親友都會來看小寶寶...等狀況

IMG_1350.JPG

右下角的拉拉很無奈的自己玩,看起來有點可憐,我會和棠棠說:「大家是來看妳和底迪的,只是大家沒看過底迪,所以會一直關心底迪,妳可以陪在我身邊,聽大家聊天喔!」

我覺得不要避諱和孩子談到這些狀況,勇敢地先做事前預告,並做好心理建設,相信大寶就算遇到這些情形也比較能夠理解

每次讀到這頁,棠棠會說:「拉拉不要難過!沒關係!等一下就可以陪你玩囉!」

IMG_1351.JPG

由手足之間的互動發現弟弟妹妹的可愛之處

IMG_1352.JPG

覺得結尾有點虛,所以我很心機的加上一句:「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姊姊!!!」

IMG_1354.JPG  

"分享"&"分享2 當我們同在一起",這兩本的情境很適合我們,因為主角也是姊弟

而內容中的弟弟因為不懂事所以常常把姊姊的東西弄得亂七八糟的,非常適合念給大寶聽,讓他有"弟弟妹妹破壞力強大"的心理準備,二寶出生後還是需要常念這兩本,因為等小寶寶開始會爬、會狂抓東西過來咬時,大寶就會開始覺得弟弟妹妹很討厭,哈哈

IMG_1362.JPG

IMG_1364.JPG

這兩本的結尾都很溫馨

手足就是如此啊!一下吵架一下和好,有時候覺得對方討厭有時候覺得對方好重要

IMG_1365.JPG

IMG_1368.JPG

IMG_1369.JPG

IMG_1370.JPG  

 

生產後

6.替二寶送禮物&親友來訪時的小禮物

想要讓大寶對二寶有好印象,"賄賂"是必須的!(笑)

於是我們買了一組小美樂,待產時就連同待產包一起帶去醫院,準備要在棠棠和小果初次見面時登場~~

產後隔天棠棠來醫院找我,小果剛好去做檢查,回病房時KT趁機把禮物放在推床上,一起推進來,棠棠看到那麼大的禮物都傻眼了!!

20160418_150813_mh1460978567166.jpg

立馬拆開玩,哈

20160418_153055_mh1460978529571.jpg

棠棠用很有愛的眼神看著小果,完全被禮物收買~~

1460978378347.jpg  

另外,如果有朋友來看小果(不論是來月子中心或來家裡),當下棠棠也在家的話,我會請KT偷偷拿一樣小物(就算是一張小貼紙也好)給朋友,請朋友先送給棠棠當見面禮,再去看小果,避免大寶覺得大家都關心弟弟妹妹,造成吃醋or心理不平衡的情況~

讓大寶覺得自己也有禮物可以拿,就會覺得自己也是被重視的!這招真的很有效喔~~

1458806875-3540105603_n  

  

7.給大寶照顧弟弟妹妹的機會,並強化他的能力及優點  

 

小孩都愛當小幫手,尤其是2Y+的孩子,正覺得自己可以幫忙做點事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IMG_4422.JPG  

所以,盡量讓大寶一起照顧小寶寶,請他幫忙拿個尿布、丟個垃圾、幫忙唱歌哄小寶寶,完成後大大的稱讚他:「妳真是好姊姊(或好哥哥)!」她會很有成就感唷~

IMG_3344.JPG

IMG_3457.JPG

IMG_3549.JPG  

2016-06-09 00.56.45_mh1465405050091.jpg  

 

另外,大寶一定會做許多弟弟妹妹做不到的事,一定要趁機大力稱讚一番!。

 

例如:棠棠在小果出生不久後成功戒尿布,我會跟她說:「哇!妳是大姊姊了耶!已經可以穿小內褲了耶!不像底迪一樣只能穿尿布。」或是全家用餐時,我會跟棠棠說:「當姊姊真好!可以吃好多好吃的食物,不像底迪只能吃副食品。」

 

 

 

還有當大寶有好表現時也要不吝稱讚喔!例如:「哇!妳會把玩具借給底迪,真是好姊姊!」「妳會幫忙做家事,真是好姊姊,以後我要叫底迪多跟妳學習。」

 

IMG_4426.JPG

 

 

8.注意大人的言詞

從弟弟妹妹尚未出生時就要開始注意言詞,不可以對大寶說任何會傷害手足之情的話,即便是開玩笑的也不可以!

例如:「妳再這樣,等底迪(妹妹)出生我就不理妳囉!」、「我要疼底迪(妹妹)不疼妳囉!」、「妳看底迪(妹妹)很乖都不會像妳這樣!」....等。

否則大寶會覺得都是因為弟弟妹妹的關係害她被責備、被冷落,手足關係自然不會好~~

06.jpg  

 

9.尊重孩子並同理心對待

**這點涵蓋的範圍較廣,我會解釋得詳細點~

同理心

孩子對於"弟弟妹妹的到來"這件事總是一個陌生的體驗,他們自己也會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多多少少會有吃醋、退化行為(例如:愛哭愛鬧、愛學小嬰兒的行為),父母要同理孩子的感受,耐心引導。

有時候棠棠會學小果哭、學小果躺在我懷裡、會想吃小果的副食品,我們會以平常心看待,不會嘲笑她:「都那麼大了還學小嬰兒,羞羞臉!」孩子只是出自於好奇心,大人以平常心輕鬆看待,孩子就不會有太嚴重的退化行為。

一開始棠棠不知道該如何阻止小果不要哭,會用手壓他的眼皮或拍打他(想學大人輕拍安撫嬰兒,但不會控制力道),或是覺得小果很重就直接大力推開他。

大人要明白有時孩子犯錯是無意的,只要小寶寶沒有嚴重受傷流血都沒關係,不要嚴厲責怪大寶,耐心引導+冷靜處理即可。

IMG_6092.JPG  

棠棠唯一會有排斥小果的情形就是在睡前(並不是每天),這時間她正想睡,又必須等我親餵完小果才可以陪她睡,情緒上難免會比較激動,這我能理解,我能做的就是不斷地耐心解釋,直到現在小果七個多月,這情況已經少見許多~

12.jpg  

每次讀到"拉拉的弟弟"這頁,都覺得心酸酸的...其實大寶真的很辛苦啊...

IMG_1353.JPG  

之前我都是輪流陪睡,但常常陪棠棠躺一會兒後,小果想睡覺突然加入我們,棠棠比較不能接受,會覺得媽媽被搶走的感覺~

最近發現,以"一對二親子共讀後,接著一邊側躺餵奶另一隻手抱著棠棠陪睡"的方式,棠棠就能接受了耶!(只是這姿勢太不符合人體工學,我的腰快斷了...)

15.jpg  

棠棠鬧情緒時,我會盡量耐著性子安撫她,引導她用"說"的,畢竟這年紀的孩子開始對於自己有那麼多複雜情緒會感到不知所措;做錯事時,我還是會嚴厲責備,但會特別注意不要抱著小果責罵她;若棠棠和小果同時哭,我會先處理棠棠的情緒。

總之,不論孩子有什麼負面的情緒,我都會告訴她我非常愛她!

 

尊重孩子

棠棠本來非常樂於跟小果分享玩具,直到小果五個月後開始會爬、常常去抓棠棠的玩具來啃時,整個情況大轉變,因為棠棠發現本來只會乖乖躺在一旁的底迪竟然會搶她的玩具!?XDD

我們會完全尊重棠棠的意願,不想分享也沒關係,並請她把不想分享的玩具收好;若是想拿小果手中的玩具,也不可以用搶的,要拿另一樣玩具來交換。

這階段的孩子本來就比較以"自我"為主,不肯分享也是正常,千萬別對孩子說:「妳怎麼那麼小氣!」、「妳要讓弟弟(妹妹)啊!」諸如此類的話,我們從來就不認為家中排行能代表什麼。

經過我們努力不懈地排解、安撫,並解釋弟弟的行為並不是故意的,再加上我們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利用小果"獻殷勤"😆

所以最近他們"重修舊好",時常玩在一起,讓我和KT覺得輕鬆了許多!也慢慢體會到手足的好處啊~~~~

13.jpg  

今年棠棠生日,就讓小果送生日禮物給姐接吧~~XDD

↓把過程編成影片po上粉絲專頁,瀏覽次數竟然破萬!

也可至以下連結觀看:粉絲專頁點此連結/YouTube點此連結

  

 

 

10.多製造單獨相處的時光

有了二寶後,一定會變得更忙碌,無法再像之前一樣只要專注再大寶身上就好,孩子心裡一定也會難免覺得把拔馬麻比較少陪伴他,所以一定要找機會和大寶單獨相處,就算只是一起去便利商店、一起去買菜、一起在家附近散步也好,趁著單獨相處時多和大寶聊聊內心話、重溫一下以前的母女(母子)時光吧~~

我們家是會輪流製造和棠棠獨處的機會,KT覺得父女間的相處也很重要,所以他會不定期帶棠棠去約會,並藉機耗賞她吃個小甜點(平常在家是不能吃的),跟她說:「底迪還小沒辦法吃,只有妳才有喔!當姊姊很棒吧~」讓她覺得這是當姊姊的"特權"!

20160724_173958.jpg

20160730_154427.jpg

1468073515021.jpg

或是我們一起帶棠棠去走走,請長輩顧一下小果,並跟棠強調:「底迪還太小,出門有點不方便,所以這次只帶妳出來,回家要好好陪底迪玩唷~」

經由這樣的"獨女(獨子)時光",孩子的心理被滿足了之後,回家也會比較友善的對待弟弟妹妹~

20160624_173705.jpg  

14163677_10209231327834683_620562640_o.jpg    

IMG_9593.JPG  

我的獨女時光,總是簡單吃個飯、買東西、到公園玩,前幾天我到台北上課也帶著她一起,沒想到她超級開心!最近在反省應該要安排一整天的玩樂行程才是~

IMG_7372.JPG  

20160624_105605_mh1466742050512_mr1466742073672.jpg  

1111  

 

以上,就是我們的小撇步

除此之外,我們也很努力營造全家人的時光,同時也讓孩子們學習手足相處的方式,不要覺得孩子們爭執很煩就讓他們少接觸~~

IMG_7098-1.JPG 02.jpg  

000  

13989604_10209131996791469_343265973_n.jpg  

目前為止他們姊弟倆相處得很不錯,尤其是小果,每次一看到棠棠都特別興奮,只要棠棠一跳個舞、做個怪表情,就可以把小果逗得哈哈笑~

14.jpg  

 

擁有兩個孩子,真的感到非常幸福

手足,是父母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希望你們在人生的旅途上能成為彼此的幫助~

03.jpg

 

↓最後附上兩姊弟最近相處的實況,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啊,哈哈

也可至以下連結觀看:粉絲專頁點此連結/YouTube觀看點此連結

 

 

 

↓來【小宇麻麻 育兒生活】,關注我們一家的大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mami/

超級媽咪FB_小宇媽_cover  

 

棠棠&小果的日常在【棠果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land/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