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3.JPG  

IMG_2427.JPG

IMG_2429.JPG  

 

懷第一胎時有分享過當時的待產包是如何準備的,詳情請見分享文:[孕。35w4d]待產逃難包準備完畢!

由於當時出院後是在家中請月子保母來坐月子,所以只要準備去醫院待產的待產包即可。

可是這胎情況大不相同啊!

出院後要直接去月子中心(除非滿房,就要回家等待幾天),加上棠棠有時候會去爺爺奶奶家過夜,白天會在那兒玩耍,所以我要準備的東西有三大"堆":醫院待產包、月子中心行李、棠棠去爺奶家的行李。

因此要款的行李爆炸多的!!自從懷孕中期我就開始想要準備些甚麼東西,然後立馬紀錄在手機裡,有空時就去採購,並把東西先放置在琴房,到最後整個房間已經堆滿東西、呈現爆炸狀態了.......開始不知道從何收起

IMG_2242.JPG  

好不容易花了三天整理完畢!(已快虛脫.....)

不過幸好第一胎用的東西我都有好好保存,很多東西都不用再買,因此也沒有花很多錢,倒是棠棠所需要的東西買了不少.....

IMG_1643-tile  

來分享一下我整理了哪些東西,提供給大家參考,尤其是對於跟我一樣情況的媽咪(要去醫院&月子中心、大寶偶爾安置在長輩家,會去月子中心過夜)應該會滿實用的!

 

醫院待產包:

下圖是醫院提供的待產清單,除非有甚麼緊急狀況,否則這胎還是自然產。

IMG_2068.JPG  

光在醫院三天就要帶那麼多東西....(後來不只下圖這些,我又補了一點..)

另外,棠棠還是會去醫院找我,只是不確定她會待多久,所以她的生活用品都要帶著。

IMG_2366.JPG    

A.隨身包內放常用到、常拿的私人東西:

1.媽媽手冊(手冊中有我的健保卡、產婦資料表、分娩說明書、夫妻雙方身分證影本。)→非常重要,一定要帶!!!!

2.小筆記本(可以記一些瑣事以免忘記,有的人覺得記在手機裡即可,我是習慣一定要手寫在紙上。)

3.筆

4.現金(怕臨時要買甚麼就不用再去領錢)

5.郵局金融卡(問了醫院,到時付住院費用不能刷卡,只能用現金or可以刷卡扣款的金融卡。戶頭裡也準備了一筆錢)

以上編號2-5項目都用透明的資料袋裝好,一目了然~到時候所有收據證明也可塞在資料袋裡,以防亂丟。

IMG_2367.JPG

另外還要將以下東西一併放在隨身包,但因為目前每天都會用到,所以先用便條紙記錄著,到時候待產再放:

6.我的保溫瓶、錢包、眼鏡、手機、病毒崩、媽媽手冊。

IMG_2399.JPG  

 

接下來的東西都可以塞到行李箱中--

B.日常用品:

1.化妝包:我的保養品旅行組、髮夾、綁頭髮用的髮圈、浴帽、大人&小孩的棉花棒。

2.一包抽取式衛生紙。

3.大人&小孩的口罩

4.一家三口盥洗用具

5.暖暖包數個(聽說第二胎生產完宮縮超痛!用暖暖包可以舒緩)

6.紙內褲

7.紙毛巾

8.IKEA的夾鏈袋先註明著:夫妻兩人的手機充電器、大人&小孩的指甲剪,出門前再帶。

9.我的拖鞋/一家三口的餐具包

IMG_2372.JPG

可能有人覺得拖鞋跟餐具都要自己帶會不會太誇張!?

可是我就是習慣用自己的嘛....哈哈

↓漂亮的餐具包是請朋友為我客製化作的喔!可挑選自己喜歡的布料,這個可以放進我們一家三口的餐具、棠的食物剪,超好用!

有興趣可至這兒(點我。蝴蝶騷包粉絲團)跟美麗手巧的Ling聯繫!!

IMG_2396.JPG 

 

C.生產會用到的用品:

1.產婦專用衛生棉:產後一定會用到!

2.產褥墊:待產時就會用到,產後也可以舖在病床上。第一胎生完後還剩下一片,我又準備了一包。

4.醫院交代要準備一盒濕紙巾,寶寶出生後就可用。

5.沖洗罐:第一胎有用,沒有特別再另外買。

6.束腹帶:第一胎有用,沒有特別再另外買。

7.自然產會用到的泡盆:也是第一胎有用到才保留下來,生第一胎的媽咪可以產後再去醫院樓下的藥局買。(因為有可能會有特殊狀況而剖腹產)

IMG_2376.JPG

8.醫院還交代要準備一包NB尿布,寶寶出生後就可用。(我的行李箱放不下了,另外手提即可)

9.還有棠棠的尿布數片。

IMG_2395.JPG  

 

D.寶寶出院衣物:

小果出生月份為四月,天氣已經要轉熱了,所以衣物比較輕薄。不像棠棠是冬天出生的,衣物比較厚重~

我準備了:包巾、紗布衣、連身衣、帽子、手套、襪子。

IMG_2379.JPG

 

E.媽媽入院待產/出院衣物:

到時有產兆後,先梳洗一番,再換上這套衣服,到時在醫院待產時會換醫院的住院衣,出院就直接換上這套即可,才不用帶兩套。

我準備了:短袖T-shirt、長褲、連帽外套(帽子就直接戴起來,不用另外準備帽子)、襪子、哺乳內衣。

IMG_2385.JPG

 

F.大寶的衣物:

純粹是怕棠棠不肯去公婆家睡覺而準備的...

我準備了幾件衣物、鞋子。

IMG_2392.JPG   

 

G.新生兒給大寶的見面禮:

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我打算有產兆後請公婆來接棠棠去爺奶家,待小果出生後就可以請公婆帶棠棠來醫院找我,並跟小果來個第一次見面。

雖然棠棠現在對弟弟的出生是萬分期待!但是這個見面禮會加深棠棠對弟弟的好感度!!!

這個禮物真的好大咖喔......我們為底迪準備了一組小美樂作為拜碼頭的見面禮,希望棠棠會喜歡

IMG_2386.JPG

我生第一胎時還有準備授乳枕,這就看個人需求,生第一胎後在醫院我幾乎都躺餵,偶爾坐餵,我才剛斷奶不久,餵奶應該還難不倒我,到時候用枕頭棉被墊一下就好,授乳枕就留著去月子中心再用~

將以上B-E項目的東西全部放在行李箱:

IMG_2388.JPG

產婦衛生棉&產褥墊很厚一包,我直接拆開放,放置在行李箱上層,到時候比較好拿取(尤其是待產時就要用到的產褥墊),才不用翻來翻去~

IMG_2389.JPG  

產後筋疲力盡要好好休息+我會母嬰同室忙著餵奶,所以我勢必會努力說服棠棠去爺奶家住幾天(現在每天都會藉由繪本跟她說到時候會發生的情形),如果半夜大哭或情緒極度不穩定再來醫院找我。

所以棠棠的東西先簡單準備一下,用一個紙袋裝著放車上就好,需要再去拿~

IMG_2401.JPG  

醫院待產包團體照如下:

1.行李箱

2.隨身包

3.一包NB尿布

4.泡盆

5.見面禮

6.紙袋-棠的衣物、尿布、鞋子

第4、5、6樣還不會急著用到,到時候到產房報到時就推著行李箱、揹著隨身包、拿著NB尿布即可,其他先放車上。

IMG_2403.JPG  

3/29補充:

後來發現我在耍笨.....

出院穿的衣物去待產時就要穿了,所以不必放在行李箱裡,趕緊把衣服拿出來,這樣NB的尿布剛好塞得下囉!

12903820_10208035295894632_104601630_o  

 

月子中心行李:

基本上,要先問一下月子中心提供那些物品再決定要帶些甚麼。

我入住的媽媽咪亞產後護理之家有提供媽媽家居服兩套電動擠乳器(六甲村的,要自己買配件)兩雙室內拖鞋大浴巾毛巾各2條嬰兒用品則提供每天換洗的紗布衣、尿布、濕紙巾(若要餵配方奶,一天則是30/元)

即將要入住月子中心25天,準備了好多東西.....

***提醒一下,有些在醫院生產時就會用到的東西有可能會帶到月子中心繼續用,要注意一下不要漏掉了!

IMG_2408.JPG  

 

A.日常用品/產婦用品:

1.產褥墊:因為我有多買,所以帶著。我的月子中心會一周換一次床單,如果寶寶吐奶、排泄物、媽媽的惡露弄到床單,可以請他們馬上換洗,所以產褥墊可帶可不帶。

2.產婦專用衛生棉:記得生第一胎時惡露一個多月才排乾淨,所以這個要先準備著!

3.溢乳墊:可以等母奶產量變多再買也不遲,這是我生第一胎時用剩的,所以就帶著吧。

4.哺乳內衣:穿著家居服實在不喜歡再穿內衣,很拘束,可是見客時總要穿一下吧,可以準備個2-3件替換。還有剛親餵母奶可能會造成乳頭破皮,摩擦到外衣也會很痛,建議哺乳內衣還是帶著吧!

5.母乳袋:集乳時需要,這是第一胎用剩的~

6.紙內褲:哪有空洗曬內褲,所以準備了30件。

7.大人的口罩:進出月子中心一定要戴口罩。

8.二包抽取式衛生紙&廚房紙巾:廚房紙巾比較厚,用來消毒桌面、擦拭餐具、當擦手紙都很好用

9.另外還需準備的保養品、手機充電器、束腹帶、指甲剪、一家三口的盥洗用具&餐具包,目前放在去醫院的待產包中,到時候記得放進要去月子中心的行李箱即可。(月子中心的房間有附設免痣馬桶,傷口若有甚麼問題也可請他們幫忙解決,所以沖洗罐&泡盆應該先不用帶)

IMG_2409.JPG

 

補充:

9.月子中心合約書

10.月子沐浴包:由於月子中心不能煮擦澡用的大風草、薑水,所以我買了現成的沐浴包,泡熱水即可。

12910736_10208081882739274_1550541158_n  

 

B.集乳相關用品/寶寶用品: 

1.授乳枕

2.電動擠乳器:月子中心是有提供擠乳器,沒有的人可以先不用買,這台貝瑞克是我生第一胎時就買的,就直接帶去用。

3.兩個奶瓶:月子中心會提供集乳奶瓶,雖然我會以親餵為主,但有時候要請他們瓶餵時,月子中心建議要用我們自己的奶瓶,主要是讓寶寶習慣常用的奶瓶,回家才不會不適應。

  KT問:「小果是男生幹嘛買粉紅色的奶瓶?不會搞混嗎?」

  我:「因為生棠棠時這個奶瓶沒有出粉紅色的啊,我覺得粉紅色很漂亮,一定要買一個。」

  KT:「.........」

4.黑白圖卡:要放在嬰兒床旁給小果看的,參觀時我看嬰兒室裡的每張床幾乎都有黑白圖卡,哈~

我準備的黑白圖卡是棠北鼻時期看的~


5.若怕寶寶紅屁股記得要準備屁屁膏。每次棠棠紅屁股時我都用詩威特的保養品-乳木果,成分天然、質地清爽,用途很多,非常好用!所以就沒有另外買。

6.寶寶出月子中心要穿的衣服:我是想讓他穿當初離開醫院穿的那套就好,就沒另外準備。

IMG_2414.JPG

 

C.打發時間用的東西: 

坐月子真的不是像很多外人想的一樣,甚麼過爽爽當貴婦,光是擠奶餵奶就可以忙上一整天!

但忙碌過後的空檔總是想放鬆一下,上個網、追個劇(雖然我沒有在追劇,但希望有機會可以跟老公看個電影)之類的,所以我準備了3C產品~

1.小筆電:筆電比較方便我寫文,加上IPAD沒辦法接行動硬碟、讀卡機、存取照片。

2.筆電所需要的滑鼠、充電器。

3.行動硬碟、讀卡機。

4.延長線:這是朋友建議的!床頭旁是有插座,但有許多電器需要插電:夫妻兩人的手機充電器、相機電池、筆電、擠乳器,還是用個延長線比較方便,哈!

5.另外我還會帶單眼相機,但會先放在家,等KT有回家再拿就好。

IMG_2413.JPG

 

D.報戶口、申請生育津貼&補助相關文件:

老公通常都會有陪產假,就算老公忙碌應該也會有家人可以幫忙。

KT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但產後一周內若絕非必要,他一定會在身邊陪我、給予協助,所以這時候有甚麼要辦的事情就交給老公去跑腿吧!

錢這種事還是提早入袋才會心安,新生兒報完戶口也才可以順利領到每個縣市的生育津貼,在家先搜尋好要申請的津貼&補助有哪些項目?要準備那些文件?

一併準備好、填寫好交給老公(或家人)去辦理,會節省許多時間喔!然後錢很快就會發下來了,哈~

IMG_2420.JPG

 

E.大寶的衣物/用品:

棠棠晚上會去月子中心過夜,偶爾她想待著陪我也是可以,KT會盡量集中工作,有空就會帶她出去玩,所以準備了一些她的東西。

麻煩的是,月子期間(4-5月)正好適逢要換季,加上最近天氣不太穩定,有時很熱、有時又偏涼,去年棠棠夏天的衣服已經有點穿不下了,最近又忙著採買、洗曬夏衣,好累...

12899994_10207963683544368_1505673830_n  

1.幾套包屁衣(睡衣)、外出衣褲、襪子、鞋子。大部分衣物會放在公婆家,若不夠再請公婆帶來即可。

2.餐具、圍兜

3.兒童口罩

4.尿布

IMG_2416.JPG

IMG_2422.JPG

坐月子期間如果棠棠肯在爺奶家玩久一點是很好,但我不希望公婆或KT太累(陪玩真的很累!),也不希望因為我坐月子而要大家凡事配合我。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準備了許多可以讓棠棠在月子中心打發時間的東西。

還有還有,這些小物另一個用處就是:如果有朋友來看小果(不論是來月子中心或來家裡),當下棠棠也在家的話,我會請KT偷偷拿一樣小物(就算是一張小貼紙也好)給朋友,請朋友先送給棠棠當見面禮,再去看小果,避免大寶覺得大家都關心弟弟,造成吃醋or心理不平衡的情況~

我除了團購一些書籍、小物之外,還買了騎士堡的團購券,KT還辦了月眉探索樂園的年卡呢!

為了讓棠棠期待小果的出生、並完完全全的接納小果,我們真的下了很多功夫,就是希望為他們姊弟的感情打下良好的基礎,就算辛苦一點也無所謂!

IMG_2120-tile.jpg  

5.我準備了幾本貼紙書、磁鐵書、調色盤畫本、小貼紙。

IMG_2417.JPG    

月子中心行李團體照如下:

1.行李箱

2.隨身包

3.授乳枕

4.棠棠的尿布

5.棠棠的衣物、用品。

這些行李會先放家裡(除了隨身包會跟著我),等要出院前再請KT回家拿。最重要的是那咖行李箱,第3-5樣應該還不會急著用到,只要在棠棠去月子中心前再帶去即可。

IMG_2427.JPG   

 

大寶去長輩家的行李:

一直以來都是我和KT互相調配工作時間,為的就是要親自帶棠棠,除非我們的工作真的無法調度,才會請長輩幫忙。

懷孕期間因為身體不適,宮縮頻繁、韌帶時常拉扯、後期恥骨痛,所以棠棠才比較常往公婆家跑,雖然我爸我姊也會陪棠棠玩,但他們是來我們家裡陪玩,孩子不太會有"被送去另一個地方"的孤立感。

曾經也有好幾次都快開到公婆家門口了,棠棠卻突然大哭:「不要去,要跟馬麻一起~~~」

聽了我都心碎了啊......然後立馬開車掉頭回家...

公婆對棠棠十分疼愛,天氣好一定會帶去公園或學校玩耍,完全是用生命在陪玩啊!!還有小叔周末放假有時間也一定會陪棠棠玩,棠棠超愛叔叔的!

1442496632484

1442496637149

1442496640982  

只是棠棠原本就跟我相處時間比較長,要一個小小孩(懷孕初期棠棠還不到兩歲)馬上去適應這樣的變化,真的很辛苦。

為了不讓棠棠覺得媽媽是因為懷孕就刻意減少跟她的陪伴,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們真的做了很多努力!(之後再分享)

也感謝公婆&小叔的用心,他們不會灌輸棠棠要當姐姐了要怎樣怎樣、因為底迪快出生所以妳要如何如何的觀念,所以慢慢地棠棠也越來越懂事,直到懷孕中後期每次說要去爺奶家她都會很開心,就算我要離開棠棠再怎麼捨不得,只要親親抱抱一下就ok,越來越好溝通~

(厚,打到這裡又好想哭...)

 

坐月子期間,棠棠白天可能就會常待在公婆家,一些必備用品需要先準備好:

餐具、水杯、尿布、口罩、棉花棒、耳溫槍、鞋子、牙刷、消毒液、防蚊貼、防蚊液,甚至是汽座!!!

我都已經先買好放在婆家了,然後藉機跟棠棠說:「到時候在爺爺奶奶家都可以用這些新的東西歐~~」

20160303_153732_mh1456992722455.jpg

20160309_135929-tile.jpg

20160309_140010.jpg  

還有上面提到先前團購的書籍、貼紙書..等,也放置一些在公婆家。

書籍以操作遊戲書為主,畢竟要公婆念繪本有點太辛苦了吧!所以就買能陪玩的書就好!

IMG_2120-tile.jpg

還準備許多棠棠的衣物在公婆家,方便換洗。

IMG_2423.JPG   

棠棠去爺奶家的行李照如下:

預計有產兆時會請公婆來帶棠回去,這咖到時候再順便帶走就好!

IMG_2429.JPG  

 

OK!準備已久的待產包&行李們終於收拾完畢!!焦慮的心也減低了一大半!呼~~~

雖然KT一直叫我不要太累,多帶點錢就好,到時候需要甚麼他再去買。可是我不希望他太奔波,加上怕他買錯反而麻煩(因為我可能會不耐煩XD),倒不如自己先採購好。(整個就是強迫症上身)

這篇文章花了三天才寫完,不過也是因為有仔細記錄才能好好的檢視還有缺那些東西。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囉!!

 

 

 

 

↓來【小宇麻麻 育兒生活】,關注我們一家的大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mami/

超級媽咪FB_小宇媽_cover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