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攝於清境青青草原,早起雖然很痛苦,孩子畢竟還是孩子,通常還是會盡興的玩到耗盡體力為止

 

Date:2015/07/01

棠棠的作息一向都滿固定的,雖然我心目中希望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是晚上九點,但由於睡前她一定要喝睡前奶(親餵),所以必須要配合我的時間,而我通常都是晚上九點下課,回到家洗完澡餵奶,以往棠棠通常是22:00~23:00就寢,然後睡到隔天早上十點,接著下午三點左右睡午覺約一小時,每天皆是如此。

但前陣子不知怎麼的,棠棠的作息突然大亂!!!

有時到了午夜12點還精神抖擻在房間跳舞唱歌....或是下午完全不午睡,一直到傍晚突然睡著,然後晚上一直到半夜一點多才又睡著....

↓傍晚突然累倒在KT的辦公桌..

20150427_172133.jpg

 

也曾經試過早上八、九點就叫她起床,但因為睡不飽導致精神及情緒都不佳,結果就是歡必霸一整天.....(而且我也睡不飽,一整天都無力陪小孩,親子時光品質很差啊!)

好吧,只好順著她讓她一樣睡到十點多起床,如果不午睡就算了,就撐到晚上再一起睡吧!有幾次終於在晚上九點就倒頭大睡了,大歡呼啊!!!!

結果.....她竟然午夜12點多就醒了.....而且是徹徹底底的清醒啊!!!!!原來她把這段睡眠當成午睡了........(崩潰!!!!!)

讓我想哭的是,她就這樣體力旺盛的一直在房間玩到凌晨四、五點才又睡著.......(顯示為媽媽我熊貓眼)

雖然作息很亂,但我並沒有放縱她讓她順其自然,那段時間我還是努力要調整她的作息,例如一天比一天提早一點叫她起床、午睡不要睡太久、常帶出門放電晚上會比較早睡,有幾天又恢復規律作息是沒錯,但總是會發生莫名其妙的事情又讓棠棠的作息大亂........

例如:明明晚上九點半就睡了,半夜兩點半突然起床大便是怎樣!!而且一大完便洗完屁股換完尿布她就整個清醒了......媽媽我陪玩到早上七點.....(哭),還有某天也是早早就睡了,結果半夜十二點半突然驚醒大哭,原來是尿布測漏(我保證尿布絕對有包好,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何會漏尿.....上帝祢在捉弄人嗎????),衣服跟床單都濕了一大片,只好抱小孩去浴室換洗,想當然爾,她精神又來了.....這次我陪玩到清晨五點........

↓深夜在房間玩耍的棠,甚麼都可以玩,很自得其樂......倒是我半睡半醒的以為看到鬼,快嚇死

20150526_003119_mh1432571673298.jpg

我自己對孩子生活方式的原則有兩大點:除了要有均衡的飲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規律作息

時常聽到別的家長分享他們的孩子(還有我有些學生也是)每天都晚上11、12點睡,我都覺得不可置信,尤其是過午夜12點睡的孩子,等於是隔天才睡耶!

當然這是別人的育兒方式,我不便說什麼,也沒什麼絕對性的對錯,而且真的有的小孩就是不重視睡眠,完全拿他沒輒的那種。

但是棠棠不是不重眠,只是生理時鐘突然秀逗...所以我完全不想讓我的孩子這樣晚睡,長期下來多少會影響健康、抵抗力、免疫力...等等,我真的想不到有什麼理由非得讓孩子那麼晚睡!?而且,那麼晚睡有甚麼好處!?

仔細想想,棠棠的作息會開始這麼亂,我想也許是之前的作息時間已經不適合她了!有可能是早上晚起、午睡時間較晚,加上一歲半的她體力越來越好,所以晚上更不可能多早睡。

 

下定決心要好好調整棠棠的作息,媽媽我自己也要全力配合才行,一定要跟著棠棠早睡早起,之前棠棠作息一亂我也跟著睡不好,除非早上有非做不可的事情,否則要我早起真的很痛苦。

剛好七月要放暑假了,我把大部份的課調到早上來上,這樣就有早起的動力!下午和晚上也比較有時間陪棠,她也不必像之前等我很晚下課回到家才洗澡睡覺。

決定就從7/1開始調整作息!!!!

暑假的前一天-6/30,棠棠的作息還是亂了,傍晚才午睡的她,到半夜12點還不睡,我們只好陪玩一下消耗她的體力。

20150630_234353_mh1435732926566

玩一玩還開始跳舞,大小姐....都幾點了!

IMG_5429.JPG  

還擺pose......我和KT完全笑不出來...=.=

IMG_5418-1.JPG  

暑假期間至今,雖然才過了一個多星期,我通常早上8:30就起床準備,並把棠挖起床,我去教課時就把棠放在婆家吃早餐+玩耍耗體力,中午我下課後就一起在婆家用餐,吃完飯下午一點多帶回家午睡,但通常她一上車就睡倒了,哈。接著午睡時間讓她睡滿兩個小時(但絕不會睡超過四點)、晚上八點半~九點洗澡,接著讓她睡倒!

反正就是秉持著“早起放電消耗體力下午1點半午睡在家看書玩玩具、陪我一起做家事或去公園玩晚上9點半睡倒”的原則!!

00

01  

棠棠六周後能自行入睡+固定作息,一直到九個多月不肯自行入睡一定要奶睡我也接受,反正她能固定作息、正常睡眠就好。一路引導(用"訓練"一詞感覺比較貼切但好像有點軍事化,呵)走來,我知道調整作息一開始對孩子來說也是很辛苦的,不可能馬上就調整成功,大人都很難了,何況只是一歲半的孩子!?一定要循序漸進才行。

因此一開始只要棠能在晚上十點半前睡我就覺得很棒了!最重要的是大人要堅守原則不要太心軟、不可以放棄,待經過一段時間等孩子習慣這種方式後,再慢慢往前調整上床睡覺的時間。

調整作息的第一天非常順利的照著我的計畫進行!

第二天晚上一樣早起、早點午睡,但晚上棠棠一直high到快11點還不睡,我馬上板起臉孔生氣的叫她去罰站→站個幾分鐘讓她哭一會兒講講道理後餵睡前奶馬上秒睡!(根本很累只是捨不得睡,稍微訓斥還是很有用的,但是兇完要記得要抱抱和好說愛妳。)

第三天~第五天我們到清境&溪頭玩三天兩夜,出門在外睡眠時間多少不固定(有一天玩得比較瘋,high到凌晨一點才睡著),但至少每天都一樣早起,棠棠一定會覺得很累,只要玩回來繼續堅守原則,倒是不用太擔心她作息大亂。

↓7:30就起床,接著到溪頭爬山,這小鬼上山時跑+跳十分有活力,下山完全累癱,啊恩係金熬!?哈哈~

04  

第六天至今(今天是第九天)棠棠每天都順利的在晚上十點前入睡,真的好棒!!!

第七天我還很殘忍的早上八點半挖她起床帶她去赤腳ㄚ玩,整個過程棠都提不起勁、不時的討奶,在淋浴間還因為害怕蓮蓬頭的水柱尖叫到不行(她怕蓮蓬頭水柱,但心情好時只會稍微唉唉叫,想睡覺就一定會狂尖叫!),第一次和好友有米&冰若出遊就讓人家留下尖叫+愛討奶的印象真不好意思,噗..XDD

03  

唯一讓人心疼的是,出去玩的那三天真的有累到,一直到今天為止每天都有點歡必霸、時常哭著討奶要安撫,但我絕不會因此就讓她睡晚一點(不要小看她的體力,讓她多睡晚一點她可以撐很久的.....),我能做的就是包容她、耐心陪伴她、告訴她要學習早睡早起,如果很難做到沒關係,慢慢來,媽媽會陪著妳一起努力~(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有時棠棠因為早起睡不飽而歡到不行,聽到我這麼說都會馬上情緒安定,她也許無法完全瞭解意思,但一定能感受到媽媽的溫柔陪伴~)

雖然調整作息之路才滿九天,但目前為止都算滿順利的!每天可以睡滿11-12小時、午睡2小時,甚至有幾個早上棠棠是自己主動準時起床,看她笑咪咪的醒來真的好欣慰!算是成功一大半了!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小孩早睡早起真的好處多多啊!!不只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以往我總是晚睡,現在我也努力配合著孩子的作息一起早睡早起(我有比較提早睡但還沒完全早睡,總是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嘛!),感覺精神及體力都比較好,也更加會把握零碎的時間做事,反而更有效率!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小孩睡倒後就是我們夫妻倆的快樂時光啊!!我是說看電視吃宵夜,你們想到哪裡去

 

但每個孩子的個性、情況不一樣,所適用的方法也會不同,若有心要調整孩子的作息,還是要找出適合孩子的方式。

 

最後向每位媽媽致敬~~

作息不規律或不愛睡覺的孩子真的讓人苦惱,父母通常也會跟著作息不正常;作息規律的孩子,在引導的過程中勢必會經歷一段“陣痛期”,孩子的情緒可能會不穩。

不管是哪種情形、不管媽媽是否要工作或是全職媽媽,真的都非 常 辛 苦!

有時小孩半夜不睡覺或是平時盧小小,當媽媽的還是得掛著黑眼圈、拖著疲憊的身體一早起來上班或打理家務,真的超想殺人的啦.......

 

另外,KT總是時常提醒我:有了孩子後也要有兩人時光~

我們搬進新家滿七個月了,一直到前幾天才搬出投影機、拉下投影布幕,好好地跟KT看完一部電影,真是太開心了!

02  

 

親愛的棠棠:

前陣子妳的作息時間不太正常,一下子早睡一下子晚睡,甚至有時凌晨還精神抖擻不肯睡,其實這樣對妳並沒有好處,對爸比媽咪來說也是體力上的負荷,所以我們決定要幫助妳調整為早睡早起的固定作息。

這段時間辛苦妳了,好幾次早上妳還想睡就被我叫醒、中午總是撐著眼皮吃飯、為了讓妳晚上早點睡,午睡時間也不能太長,尤其這幾天妳總是邊吃飯邊哭著要喝ㄋㄟㄋㄟ,妳從來不曾這樣,所以爸比媽咪知道,上星期出遊的疲憊讓妳還沒完全恢復體力,而妳也還沒適應早睡早起的作息。

我們一步一步慢慢來,自從開始調整作息至今,妳幾乎每天都早早就寢,妳真的很努力,也做得很棒!雖然白天情緒起伏較大,一看到我總是哭鬧著要黏著我不想放,但沒關係,請妳相信媽咪,就如同我對妳說的:想哭就哭,適度的小任性媽咪也可以包容妳,我們慢慢來,只要每天有一點一滴的進步就可以~

加油喔!我的寶貝

05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