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bmp  

 

媽:

妳好嗎!?

必須要先向妳說聲對不起,明明說好要和悲傷告別、說好要振作的,但每年在這個節日來臨之前,我還是會忍不住投身於思念的漩渦裡。

不知道在天堂的妳知不知道,我真的真的好想妳。

 

今早,我和姐姐帶著棠棠坐在早餐店裡,一邊吃早餐,一邊意外的聊著妳的過去、妳的病情、我們小時候和妳的關係、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等等。妳離開的這些年,或許是怕彼此難過,我們沒有人開啟過這些話題,但奇妙的是,今天和姊姊聊完後,近日那惆悵的情緒,似乎被療癒了。

原來,再大的傷口,勇敢面對過後就沒事了。

 

【佩服妳的堅強】

不知道妳是如何辦到的?在那重男輕女、感受不到被愛的原生家庭長大,縱使妳心裡有諾大的埋怨與不平衡,妳從來沒有將那些負面思想加諸在我們身上,反而竭盡所能對我們掏出妳滿滿的愛、反而教導我們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把自己做好就好,妳總是說那是上一代的事情,和我們沒有關係,我們也不應該不理智的替妳出氣。

妳在生下我們之後,是否以為會明白父母的難處,但每當發現自己有多愛我們的時候,是不是也在感傷著為何父母不如像對待其他兄弟姊妹般疼妳?!想必有多少個夜晚,只有淚水陪伴妳度過漫漫長夜,而原生家庭帶給妳的心結,一直到妳離去都還沒有解開過。

 

【埋怨妳的忍耐、內疚自己的疏忽】

我相信心理與身體的關係密切,妳離去之後我才看到一篇文章,有許多醫學論文指出,一個人的性格、情緒、壓力和癌症之間的關係息息相關,曾有一個學者研究出,乳癌的患者通常在童年時期欠缺雙親的疼愛、婚姻狀況不佳、感覺未被受到重視、感覺孤獨、被忽略、情緒沒有得到抒發。看到這裡,腦海中的片段帶著我進入了回憶的隧道裡..

從小,我們的家庭沒有甚麼問題,妳和爸爸為了這個家辛苦的工作、養育我們,外人總說你們是模範夫妻、我們是模範家庭,但我回想過去,原來妳總是不太開心。

一來是原生家庭帶給妳的痛、二來我想是妳和爸曾經一度緊張的關係,導致妳沒有安全感,有時妳情緒敏感、悶悶不樂,我們卻反而選擇遠離暴風圈、避免面對妳的情緒,沒有人給予妳足夠的關心及支持,每一次妳都把所有的苦一口一口吞進去,家裡的每個人雖然愛著彼此,但並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每個人都不擅於表達情緒、說出自己的感受,每個人都不是這個家的聆聽者。

反而在妳罹癌後認識上帝的那段時光,有好多好多人關心妳、為妳禱告,家人們也因此凝聚一心守護著妳,才能時常看到充滿笑容的妳。

我常在想,如果再回到過去,我會努力看見妳的需要,當妳情緒抒發的出口,為這個家建立起溝通的橋樑,好好解決妳心裡的痛、彌補妳內心的傷口、打開妳的心結,或許妳就不會罹癌,也就不必經歷病痛的折磨....

 

為甚麼人總是學不會在失去之前就懂得珍惜呢!?

 

我承認自己也是個情緒敏感的人,這些領悟我會謹記在心,這段時間凱廷好辛苦(也好可憐),不但當我的出氣筒、情緒垃圾桶,還努力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的安慰我,並一直提醒著我要加油、要調適心情,否則每年一到這特別的節日家中氣氛就會過度緊張,勢必也會影響棠棠的情緒,此外也好感謝他一直強調他不能沒有我,頓時間我明白了,被需要也是一種愛,而且這種愛的能量好大好大。

親愛的媽媽,對不起,我們沒有明確告訴妳我們有多愛妳、有多需要妳,妳離開後我才看透那麼多事情,一直覺得無法完全走出失去妳的悲痛,我想是因為我沒有盡到做女兒的責任,覺得自責、後悔、遺憾、不甘心。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我相信溫柔慈悲的妳一定不會怪我們沒有及時看見妳的需要,我想我能做的是要帶著妳的教導好好地生活下去,這也是妳所樂見的,對嗎!?

謝謝妳從不為我的人生設限、不計較分毫的栽培我、總是為我的一切感到驕傲。

41.bmp

50.jpg  

我曾經說過,請妳不要思念我們,因為思念是苦痛的。請容許我自私一次,讓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太思念妳,不要再輕易地因為一些和妳有關的人事物而感到傷口隱隱作痛,我會努力不要讓負面的情緒埋沒自己,不要荼毒了愛我的家人

雖然我要把思念藏起來,但我對妳的愛,是物換星移都無法改變的

身處於不同時空的妳,一定也有看到現在的我有多幸福快樂。

IMG_4458.JPG  

 

最後讓我對妳說:媽,母親節快樂,我愛妳。

IMG_894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母親的信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