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79712_10204438329772727_1758674945_n-tile.jpg  

↑註解:棠棠是女生喔~XD

 

【前言】

打這篇副食品文的時候,棠棠已經滿一歲囉,可以漸漸銜接大人的食物了,不過畢竟是剛滿一歲,為了避免讓棠棠腸胃負擔過重,所以我還是會採保守的做法,一天以一種新食材為主,待觀察一段時間、等腸胃狀況更穩定後再來放寬限度的吃也不遲,另外,由於棠棠目前只長下排兩顆小牙,所以食物的型態還是以軟質食物&泥狀食物為主,無法立即銜接固體食物。

自從棠棠四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回顧這段時間,一一記錄下棠棠吃進肚裡的所有食材及做法,除了時常思考要給棠棠吃甚麼食材,還要一邊查詢並考慮食材的過敏層級,也要拍照記錄準備過程、棠棠吃飯的狀況以及觀察有無過敏反應,還要利用棠棠入睡後熬夜整理照片&寫文記錄,說真的還滿辛苦的,有好幾次都差點要放棄了,想說就放個表格交差就好。

雖然我一點都不專業,但每當陸續有許多媽咪跟我說我的記錄文對她幫助很大,除了讓她了解該怎麼準備寶寶的副食品,也帶給她許多靈感,還鼓勵我要繼續寫文記錄,光是聽到這些肯定與鼓勵,就讓我更有力量繼續寫文!真是謝謝大家~(鞠躬)

現在瀏覽著一路以來的記錄文,棠棠總共吃了七十幾種食材呢!因為自己記性實在有夠差,慶幸著自己有好好記錄,靠著這些文章才能回憶起棠棠副食品之路的點點滴滴,真的很有趣~另外,聽過很多朋友很煩惱孩子吃飯的問題,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真的很感謝 神賜給棠棠愛吃+會吃的恩典,希望棠棠繼續在美食當中獲得快樂與滿足。

說了那麼多感想,是因為既然棠棠滿一歲可以漸漸銜接大人的食物了,之後我便不再一一記錄棠棠吃了哪些食材、我用哪些食材熬了甚麼種的高湯,除非有特別的菜色才會寫文分享,因此這篇文章可說是副食品之路的完結篇呢!

 

接著就來分享一下近期棠棠吃的新食材吧~

【釋迦】

學生鈺靖送我好幾顆我愛吃的釋迦,隨手挖了幾口給棠棠吃,她很愛耶~但是去籽好麻煩唷,感覺眼睛要脫窗了....@@

餵棠棠吃的過程弄得手都黏踢踢的,因此沒有拍照記錄~

【大蒜】

我和KT都超愛吃蒜,這天我們去新光吃鼎鼎有名的一風堂拉麵。(是我們期待太高嗎?怎麼覺得不是很美味耶....許多朋友說台灣的一風堂很不ok~)

10815724_10204438330572747_888496700_n.jpg  

在壓蒜泥時也壓了一點在棠棠的粥裡讓她吃看看。

棠棠的表情很微妙,哈,可能是有點嗆吧,我只餵了一口而已。

10579712_10204438329772727_1758674945_n-tile.jpg  

結果回到家後發現棠棠嘴角、臉頰、身上有點小紅疹,猜想應該是吃大蒜造成的過敏,也突然想到蒜頭應該要煮熟,不應該讓棠棠吃生蒜才是啊.......真是我的疏忽>"<

【蛋白】

原本打算一歲之後再讓棠棠嚐蛋白,但因為我計劃要做的生日蛋糕成分當中要有蛋白,為了要確定蛋糕的成份都要是安全食材,google了一下有許多文章都說可讓九個月大的寶寶嘗試蛋白,於是便提前一點讓棠棠吃吃看囉!

↓搭配了不攪拌的蔬果高湯五倍粥、南瓜泥、鮭魚、整顆水煮蛋

IMG_1313.JPG

棠棠超愛的!整碗吃光光!而且也毫無過敏反應唷!可以讓我安心的做棠棠的生日蛋糕囉~

IMG_1322-tile.jpg  

【茼蒿

茼蒿是我和KT很愛吃的蔬菜之一,更是最近煮火鍋的必備蔬菜!

將半包茼蒿洗淨、汆燙、打成泥就ok囉,棠棠也很愛,完全不排斥!

10818737_10204493497671890_716036708_n-tile.jpg  

【牛肉】

我和KT最愛的肉類就是牛肉啊!!現在終於要讓棠棠品嚐看看了~

這天要做蔥爆牛肉,買了一盒澳洲牛肉絲。

IMG_1443.JPG  

取一點點牛肉絲燙熟。

IMG_1444.JPG

再切成丁狀。

IMG_1445.JPG

搭配了不攪拌的蔬果高湯五倍粥、豆腐、碎狀的地瓜

IMG_1446.JPG

感覺棠棠並不排斥牛肉,但是因為牛肉比較韌,棠棠又只有兩顆牙,所以很難吞嚥,每一小口牛肉棠棠都咬很久..

IMG_1448-tile.jpg  

【自製蒸蛋糕】做法在文末的連結~

前一晚試做棠棠的生日蛋糕,因此這天中午的飯後甜點就是蒸蛋糕啦!!

吃得津津有味耶!這款蛋糕也很適合當finger food歐~

延伸閱讀:finger food-讓孩子享受進食的樂趣。

 IMG_1474.JPG  

生日當天也吃得很開心!

IMG_1861.JPG  

IMG_1854-tile.jpg  

 

【鱈魚】

這天去台中參加KT奶奶的壽宴,竟然忘了把準備好的副食品帶出門,KT立刻點了一份鱈魚粥,棠棠吃得津津有味~

也吃了餐桌上的花椰菜、芋頭、番茄、麵線(我都有過一下白開水去除一點油膩)。棠棠從頭到尾都在吃,直到我們離席她才離開餐椅,只要有得吃就可以坐很久,哈哈。

10818949_10204520018414892_1099501781_n.jpg  

 

【After 1Y】

滿一歲後的隔天,我們去千葉吃火鍋,棠棠除了吃我帶去的副食品之外,我還煮了一顆水煮蛋、一個芋頭、一片南瓜、一片鮭魚、兩片番茄給她吃,另外她還吃了西瓜、哈密瓜各一片、1/4根香蕉,真是驚人的食量啊!!!

慶幸一路以來有讓棠棠試過許多食材,如今打算銜接大人的食物也感覺滿容易的,只要現場有她吃過的安全食材,燙熟就可以吃了呢~

10853652_10202778979106829_1698347867_o.jpg  

 

親愛的寶貝:

每次看到妳吃得開心吃得滿足吃得滿臉都是都把我們逗得好樂歐!

媽咪會繼續為妳準備營養健康的餐點,希望妳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要健康長大唷!

eat mix.jpg  

副食品mix.jpg

 

eat mix.jpg

eat mix.jpg

 

最後附上棠棠的菜單~ 

menu

 


menu2

menu3menu4  

延伸閱讀:

  1. 【寶寶甜點。食譜】棠棠的周歲生日蛋糕-用電鍋或烤箱即可做出美味的檸檬海綿蛋糕。
  2. 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