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98mix.jpg  

 

        棠棠四個多月吃副食品以來,對食物都有很大的興趣,當寶寶有主動抓取食物的行為時(大約7~11個月)就可以準備finger food給寶寶,讓他訓練手指抓握力、練習自行用餐、增進眼手協調的能力。當寶寶享受於自己餵食時,也會提高興趣,再者,在適當的時機讓寶寶練習,未來也不會總要父母追著+催促著餵食~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越早能靠自己吃飯的孩子越不會挑食唷!

        棠棠大約六個月左右會主動抓取食物,因為不想抹滅她對食物的興趣,我並不會阻止她,有時候我會另外給她一隻湯匙,讓她自己把玩,一直到九個月大時才準備finger food給她玩玩,沒想到棠棠比我預期中的更樂在其中呢!

【適合做為手指食物finger food的簡易食材】

每個孩子的長牙狀況、咀嚼能力不同,建議一開始先給予軟質的食材。

例如:

米餅、土司條、水蜜桃切塊、香蕉切片、煮軟的紅蘿蔔片(條)、煮軟的白蘿蔔片(條)、地瓜條、南瓜塊、小豆腐塊、煮軟的花椰菜~

慢慢的也可嘗試蘋果片、水梨片等等~

 

由於棠棠尚未長牙,所以目前為止我都是準備軟質的finger food給她~

【水蜜桃切塊】

準備少許水蜜桃切塊。事後覺得切太小塊了,因為寶寶的手一拿起來就捏爛了,哈,建議切大塊一點~

IMG_8409.JPG

看到食物放在眼前,棠棠好奇的去壓壓它,哈。

IMG_8412.JPG

不一會兒就拿起來放入口中了!第一口就大成功!好棒~

IMG_8418.JPG

拼了命的吃,超專心的~

IMG_8420mix.jpg  

為了要吃到水蜜桃,嘴巴張超大!

....舌頭也太長了吧...

IMG_8439.JPG  

吃得滿桌都是,哈。

真的不要怕髒、難清理就不讓寶寶練習finger food,寧願剛開始辛苦一陣子,也不要往後辛苦追著餵食!

IMG_8427.JPG  

【火龍果切條】

這次我切成條狀比較好拿取,棠一看到食物就立馬抓起來狂吃XDD

IMG_8443.JPG

滿手的黑點點~哈

IMG_8454.JPG

難免會有一些食物掉落,圍兜兜的口袋接得剛剛好,建議要準備一個口袋式圍兜兜啊!或是地板要先舖報紙,這樣比較好清理!

IMG_8458.JPG

棠棠妳快把拳頭吞進去了啦!

IMG_8861.JPG

感覺好像有滿桌的螞蟻....(抖~~~)

IMG_8867.JPG

矮油~~第二次餵食火龍果切條有進步唷!

只有少許的火龍果掉落在圍兜兜口袋裡~

IMG_8870.JPG  

【香蕉切條】

感覺抓握力越來越好了呢!

IMG_9367.JPG

又呈現吞拳頭的動作....=.=

IMG_9370.JPG

一樣吃得髒兮兮,不過看棠棠吃得很開心~

IMG_9397.JPG

由棠棠來示範自己餵食的分解動作,哈哈。

IMG_9398mix.jpg  

以上就是棠棠嘗試finger food的小小經驗分享,之後我還有讓棠棠嘗試過葡萄切塊、豆腐切塊,她也很愛唷!

接下來想讓棠棠嘗試煮熟的紅/白蘿蔔切片、煮熟的花椰菜...等等,希望棠棠能越吃越好、越來越享受吃飯的樂趣(雖然她本來就很愛吃),期盼棠棠能完全靠自己吃飯的那一天~

 

 

***2014/10/16補充更新:

今天準備了煮熟的白蘿蔔切片讓棠棠吃,切的大小是可以手拿著慢慢啃的size,放在棠棠桌上讓她自己吃後,我才轉身吃口飯,一回頭白蘿蔔就不見了!怎樣都找不著!

原來棠棠一口塞進嘴巴裡.......是有這麼愛吃喔!?

不過棠棠咀嚼能力不錯,看到她把白蘿蔔藏在嘴巴兩側,再慢慢一點一點咬碎吞下去,哈哈哈,好像楓葉鼠一樣會藏食物~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