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過程.jpg  

(看著自己懷孕過程的照片,一個小生命在肚子裡孕育了十個月,真的覺得好奇妙呢。)

 

        時間過得好快,去年的四月得知寶寶入住我的肚子哩,現在棠棠都已經快七周大了。趁記憶猶新時,我一定要把可怕的生產過程記錄下來。

20130402_153616.jpg  

        生產前,我就時常詢問周遭朋友的生產經驗,還不時google爬文別人的生產紀錄,甚至還變態到常常上youtube看別人的生產影片(然後看完都會挫得要命...),好讓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但每個人的狀況還是不會一樣,所以難免還是會有點緊張...

102/12/4 Wed.

        在台中榮總做了38w5d的產檢,威志醫師說子宮頸很軟、骨盆狀況佳,但胎頭未下降,這周應該不太會提早生,但若有產兆(還是有可能的!),要到醫院報到。產檢完還失落的跟老公說到底還要忍受蕁麻疹多久,好希望快點卸貨。還和老公大吃大喝、看電影、破戒吃冰淇淋~

 

1021204-38w5d小約會(2).jpg  

102/12/5 Thu.

        可能因為前一晚亂吃,這天凌晨直到清晨我就拉了三次肚子,整個人有點虛脫。煮完午餐、收拾完後躺在沙發上休息,突然覺得肚子悶悶痛,就像經痛那樣,但沒想太多,隨著痛的次數越來越多,越覺得不對勁,走到廁所小便,覺得有東西流出來,低頭看馬桶看到一攤血,媽呀~~~我落紅了!!!!!

        這時我非常冷靜的回沙發躺著休息,等老公午睡起來之後平靜的告訴他我落紅了,還叫他去馬桶看,哈。老公開始慌張,想說是不是該去醫院了,由於陣痛還不夠頻繁,我想是假性陣痛,於是催促著老公去學校上課,順便交代一下請假&代課的事,而我則是拿出小本子記錄陣痛時間,接著去洗澡洗頭、準備待產包,我爸下午兩點下班後還到家裡來陪我,這時陣痛間隔不太一定,有時幾分鐘、有時隔了二三十分鐘,趁還有力氣的時後趕緊打了前一天產檢&此刻心情的紀錄文。

延伸閱讀:[孕。38w5d]產檢、妊娠蕁麻疹、產兆

        假性陣痛一直持續,預計晚上要上最後一次的家教課也只好請假,也趕緊交代一下要幫我代課的朋友。想要趁沒有陣痛時睡一下其實也睡不沉,沒多久就被痛醒了。晚上睡覺時有越來越痛的趨勢,這時的痛感大概只是經痛的五倍,還可以忍耐,半夜時陣痛變嚴重了,這時間隔有時幾分鐘、有時十分鐘,還不夠頻繁到要去醫院報到,但覺得越來越難忍耐了。

102/12/6 Fri.

AM6:00        

        老公看我痛得不舒服,趕緊帶我去醫院報到,雖然知道有可能被退貨,但老公說至少去醫院知道現在情況到底如何會比較安心。

        到了台中榮總婦幼大樓3F報到後,被安排在待產室休息,肚子被綁上測胎心音及宮縮的儀器。

1021206測宮縮胎心音.jpg  

        接著內診看開幾指,沒有想像中痛耶,呼。結果才開一指...果然遭受被退貨的命運。由於我們家離醫院車程只有10分鐘,護士小姐還叮嚀我要等陣痛大約是10分鐘痛三次再來報到,也許會再痛個一兩天也不一定。(聽到這裡很傻眼,難道我還要這樣痛+不能睡兩天!?)

AM8:00        

        回到家後奇妙的事發生了,陣痛越來越頻繁,10分鐘內痛個三、四次,但又怕被退貨,不敢衝動去醫院,只好再繼續忍耐。

AM11:00

        痛感越來越明顯,大約是經痛的10倍,趕緊叫老公帶我去醫院。陣痛來臨時,全身都不能動彈,走去開車&到了醫院要走上樓的路途都是走走停停,路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

        到了待產室、內診後發現已經開指將近3cm,當醫生宣布決定收我的那一刻真的鬆了好~~~大的一口氣,高興得都快哭了。

        我之前就知道如果要打無痛分娩,要先抽血驗看看對麻醉有沒有過敏,還要等報告,如果沒有過敏才能請麻醉科醫師來打無痛分娩(都快痛死了還要等一堆麻煩的手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於是一決定收留我時,馬上就告訴護士我要打無痛,趕緊幫我抽血驗是否過敏,整個很急~

        這時威志醫師剛好在隔壁待產室關心即將生產的媽媽,得知我在隔壁,威志醫師還過來關心,跟我說要準備生產囉,辛苦了。這時看到醫生覺得好有安全感~

PM12:00

        換到對面的待產室,好小間。老公打電話告知我爸&公婆,但我千交代萬交代老公叫他們絕對不要來看我,真的不希望痛得哇哇叫的樣子被看到。沒想到過沒多久我爸還是來了,接著公婆也來了。>"<

        這時宮縮指數約二、三十,我已經痛得無法說話了,只能緊緊抓住病床的欄杆。護士教我陣痛來時要用鼻子深呼吸、嘴巴慢慢吐氣,是有點幫助,但還是痛~~~~~~這時的痛感大約是經痛的20倍吧。

1386509638217.jpg  

        雖然痛我還是一直叫老公去問護士到底哪時候可以打無痛!?光是等驗血報告就等好久)))))))這時也要確定生產後要住幾人房的病房,我一直無力的說不要花太多錢、住兩人房就好,但我爸和老公考量到我要母嬰同室,為了讓我們好好休息,堅持要住單人房,好啦,是滿舒服的,呵。

1021207單人房709.jpg  

PM2:00

        終於等到麻醉科醫師來了,打無痛前還要先念一大堆說明、有可能遇到的風險,我忍不住大喊叫他不要再念了!真不好意思:p

        無痛分娩是打在脊椎,對我來說不會痛,打下去之後冰冰涼涼的感覺竄至全身,沒多久突然覺得全身好輕鬆,看著身邊的儀器顯示宮縮指數顯示四、五十,卻一點感覺也沒有,真是開心~

↓寶寶的心跳133,宮縮指數53。

1386510140368.jpg  

        打無痛有些人會有副作用,有的人會全身發抖,有的人是雙腳沒有知覺&腳麻,而我的副作用就是後者,感覺很怪,想要坐起來還需要人扶,雙腳麻到不行。不過也因為這樣,每次要內診看開幾指時我都沒感覺~呵

        原本準備的特濃蜂蜜水看能不能幫助開指,喝了一口都快吐了,甜得嚇死人!完全不敢再喝..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效,噗。

        打了無痛後,終於可以睡一下了..

1386510136336.jpg  

PM3:00

        才開4cm...

PM4:00

        半小時前突然覺得感覺到痛,這時宮縮指數到了100多(之前才二、三十我就快痛死了,如果沒打無痛,宮縮100多我哪受得了!?),趕緊叫護士去請麻醉師來加藥,等了半小時才來。

左邊是胎兒的心跳,右邊是宮縮指數上上下下的跑,陣痛好頻繁喔。

1386510144860.jpg  

PM4:30

        一整天都沒吃東西,怕沒力氣生產,吃了老公買的蛋包飯。吃完沒多久覺得頭好暈,原來是血壓變低,護士還來加點滴

        聽到隔壁產房沒打無痛的產婦在吶喊尖叫了將近一小時,我好怕啊~~~

PM6:00

        這時又感覺到陣痛了,指數約150幾,又叫護士去請麻醉師來加藥。護士還推了一台儀器,加了促進宮縮的藥,看會不會加速生產。

20131206_190726_mh1386328437255.jpg  

PM6:20

        突然感覺到下面流出好多液體,原來是羊水破了

PM6:40

        開指6cm。

PM7:00

        由於雙腳沒知覺,護士請老公拿尿盆給我小便,但根本無法使力,怎樣就是尿不出來,護士就用導尿的方式讓我小便。(之後才知道原來導尿會很痛、很不舒服,但因為有打無痛,所以沒感覺。)

PM8:50

        又來加無痛。開指7cm。(開指速度無敵慢....><)

PM22:00

        開指9cm,醫生宣佈可以學習如何用力,也就是可以進入第二產程了(開心~~大歡呼)。這時無痛的效力好像慢慢退了,又請護士叫麻醉師來加藥,麻醉師加了藥後(每次都過了半個多小時才來,好難熬),我還是覺得痛,這時麻醉師說,因為寶寶目前的位置在骨盆腔,對有些產婦而言無痛的作用就沒有那麼大了。蝦米!!!!???那我不就要痛到生產!?但似乎也只能這樣,想到大家都是學會用力後,沒多久就進去產房生產了,心想應該過不久就會生了,再痛也是一下子而已,就忍忍吧!在外面陪伴多時的公婆也以為快生了,所以想繼續陪我,沒想到艱難的才正要開始@@

        護士請我雙腳跨在病床的兩側欄杆上,雙手也要反抓住欄杆,當陣痛來臨時,就是子宮在收縮,這時候趕緊用鼻子深呼吸,憋住氣十秒,憋氣的同時護士和老公都在旁邊從10倒數到1,屁股要抬起來,雙腳要用力踩著欄杆,腹部也要用力推,才可以把寶寶推出來產道。大家用想像的應該就可以知道這個姿勢有多不符合人體工學,加上陣痛都痛得要命了,還要用力推,真沒有人性@@如果用錯力就無法把寶寶推出來產道,等於是浪費力氣。

        用力了一陣子後,一直都沒聽到可以推進去產房的消息,忍不住問護士還要多久!?護士溫柔的說:因為還沒看到寶寶的頭,所以還要一下子唷。心想:再一下子就要生了,再忍忍吧~

PM11:30

        過了一個半小時,忍不住問醫生為什麼我用力了那麼久,還沒看到寶寶的頭!?醫生內診後說:"因為寶寶的頭有一小部分卡在骨盆腔,所以可能沒那麼快,還要再繼續用力。"(登愣~~~~~)

102/12/7 Sat.

AM2:00

        已經用力四小時了,雙手雙腳都開始無力,尤其是雙腳因為無痛的副作用已經沒知覺,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施力。這時護士們很好心的請我把腳踩在她們的肚子上,陣痛來時就用力踩她們的肚子,這樣她們就可以知道我有沒有用對力。

        這時還有輕微發燒的現象。

AM3:00多

        這時的我已經虛脫無力,全身流了好多汗,衣服和頭髮都濕透了,整個人狼狽到不行。每次用力完大腿超級痠,幾乎快要抽筋的感覺,整個人在床上打滾,一直痛苦的喊:好痛好痛))))))每次問護士和醫生還要多久,她們總是說快了快了,再一下子就好了。在一旁的護士和老公則是趁陣痛的間隔一直幫我按摩腳,舒緩痛的感覺。

        用力了一下子後,覺得陣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護士們說看到寶寶的頭髮了,但還是不夠,再用力一下下就好。這時的我覺得好無力好絕望,每次陣痛完我都大喊:到底還要多久!?我快不行了)))

  這時有個比較資深的護士過來看我,很嚴肅的告訴我:"妳用力的方式有時正確、有時不正確,如果不正確反而會讓寶寶再縮回去、會更難推出來,要再更用力一點,要像在上大號一樣,才會更快把寶寶推出來。"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因為太用力而有排泄物,護士們反而跟我說那是很好的現象,代表有用對力氣。

        這時護士們為我作最後一次導尿。(不能靠自己尿尿的感覺真差...)

        不知哪來的力氣,接下來的每次陣痛我都超級用力,整個豁出去了,姿勢也超級醜..,這時威志醫師來了,和一堆護士在旁邊一直叫我加油、一起為我倒數,還稱讚我用力得很棒、寶寶就快要出來了。我還失控的對護士大喊:"妳們都騙人!!!!!"(生完之後護士們還提起這件事陶侃一番,哈,真抱歉~)

        本來還問威志醫師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我快點生一生!?他說還是不建議用真空吸引&壓肚子的方式,會傷害到產婦,他希望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生產~

AM3:45

(台中榮總規定禁止在產房拍照及攝影,所以沒有在產房的照片~)

        陣痛越來越強烈,感覺寶寶快出來了,每次的陣痛都難以忍耐,接著醫生宣布已經看到寶寶的頭了,準備進產房。進了產房後,還要忍著痛從病床移到產檯上,護士們也都忙碌的準備一切所需,這時老公也換好衣服進產房了,接著威志醫師告訴我,我用力的方式很正確,只要再幾次寶寶就會順利的生出來,要繼續加油。

         用力了一次後,感覺威志醫師剪了會陰,但一點痛感都沒有,只覺得怪怪的,好像有很多血流出來。每次的用力,威志醫師都會說:好棒!再一次就好!沒多久他說:如果我可以照這樣的方式用力,只要再一次,寶寶就生出來了。

        果然,我使盡全身的力氣用力,威志醫師說:寶寶的頭出來了!!再一次!接著我又用力了一次,感覺威志醫師把寶寶整個拉~~~了出來,我的肚子頓時輕鬆了許多,接著聽到寶寶宏亮的哇~哇~哇哭了三聲(只哭這三聲,之後都沒再哭),我急著問:健康嗎!?威志醫師笑著說:"很健康很有活力!"並宣布出生時間:AM3:59

AM3:59

        我不自覺的流下了眼淚,歷經了20個小時,終於把孩子生出來了...老公在一旁覺得感動+驚恐,因為視力超好的他,竟從醫師背面的櫃體反射,全程看到寶寶出生的血腥過程。

        這時威志醫師驚呼了一下說:"這孩子真有福氣,臍帶打了好大一個結。"我低頭看到粗粗的臍帶有個好~大的結,真是感謝 神,讓寶寶平安健康的來到這世界。(之後才知道臍帶打結是非常危險的事,如果寶寶調皮把這個結拉緊,那寶寶就會瞬間失去生命~~~~)剪了臍帶後,寶寶就被抱到旁邊檯面上擦拭乾淨,我和老公看著她的小手小腳有活力的揮動著,視線完全離不開她。在這同時,醫生則是幫我一邊按摩子宮、一邊幫助胎盤排出,沒多久就感覺到一大~塊東西排出。

        護士告知寶寶的體重:3076g,身高:51cm,並蓋上腳印。接著威志醫師請護士把寶寶抱到我身上做第一次的接觸&看寶寶的尋乳反應,同時醫生也在做傷口縫合的動作,感覺怪怪的,也有些微刺痛感(抖~~)。小小的她一放到我身上,便很有安全感似的靜靜的趴著,我對她說:"寶貝,妳讓我痛好久歐。"她的嘴角還上揚了一下喔!接著沒幾秒鐘,她的小嘴巴很順利的吸允到ㄋㄟ ㄋㄟ了!威志醫師說很少寶寶會這麼迅速的吸允呢。

1386510164917.jpg  

        回到待產室後,和寶寶相處了一會兒後,就準備被帶去樓上嬰兒室洗澡,我則是留下來觀察身體狀況,這時燒也退了,寶寶一送走後,筋疲力盡的我立刻睡著。看到老公拍的這張照片,逗趣的表情好可愛歐,真覺得辛苦都值得了~

1021207Born.jpg  

        第一次的生產經驗讓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怕(目前還不想有下一次,怕怕),每次和老公聊起,他都說當時我的臉色又青又紫,他真的很擔心我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不過真的很感謝台中榮總待產室的護士們,整個生產過程一直不斷給我信心,不但讓我踩著她們的肚子都不嫌痛,還得忍受我每次絕望的吶喊,其中某次陣痛後覺得好像有排泄物出來,她們叫我不要想太多,沒有這回事,事後老公跟我說產褥墊上都是我的尿阿、血阿、稀狀的便便(聽到他這樣說真想撞牆!!!太丟臉了吧!!!)。寶寶出生後她們圍繞在她旁邊一直說好可愛,也一直關心我的恢復狀況,感覺是真心為我感到開心~也非常感謝陳威志醫師,整個孕期&生產過程都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關心,真的是很棒的醫師!!!!大推薦~

        花了20個小時才順利把寶寶生下(加上之前的假性陣痛共40個小時),我的家人們也辛苦了!一開始陣痛難耐時,爸爸一直握著我的手、拍拍我,要我加油、再忍耐一下子,提醒著我當初媽媽也是這樣子忍耐的;公婆則是一直在醫院陪伴我十幾個小時到生產之後才回家(婆婆說如果沒生過的人聽到我的慘叫一定嚇到不敢生,哈);因為生太久了,我姐一直聯絡不上我們,還焦急的從台南坐夜車回台中看我;老公更是不離不棄,第二產程歷經了六個小時,老公一直在我耳邊說鼓勵我的話,也一直站在我的病床旁緊握我的手沒有離開,隔天雙腿都無力了。生完還對我說謝謝我替他生了健康又可愛的寶寶,請我放心,他會對我更好,也會為這個家努力。(當時應該來畫押一下,明明現在目光都在棠棠身上=.=) 生產後有一些身體的狀況&餵母乳的問題,讓我差點得了產後憂鬱症,感謝老公一直鼓勵我、給我希望,每次都靜靜的陪伴我讓我大哭發洩。

        孕育一個生命真是不容易,要將孩子生下來真是一段艱辛的過程,朋友聽到我的第二產程長達6小時都不可思議,但醫生和護士們都是第一胎這樣算正常,後來得知隔壁待產室的產婦長達9個多小時呢....@@。老公總是問我當時怎麼有辦法堅持下去不放棄,我想,除了信仰給我的力量,讓我知道 神與我同在之外,那總是堅強不抱怨不輕易放棄的母親,著實激勵了我,當時我相信她一定在天堂為我加油打氣,所以更有力量,還有待產時一直聽到身旁的儀器傳出寶寶急促而有活力的心跳聲,彷彿想快快來到這個世界,縱使生產過程多麼讓人難以預料,但我相信每個女人到了此時此刻會比自己想像中要來的堅強。

        如今我的寶貝已經1m20d囉,每每看著她、每天感受著她的成長變化,看著她清澈的雙眼,讚嘆著上帝造人如此奇妙,也感謝 神賜給我健康乖巧、(目前還算)好帶的寶寶。

      

如果媽媽還在,我好想緊緊的擁抱她,順便罵她怎麼都沒告訴過我生小孩多痛。而我更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勢必要成為一個勇敢溫柔堅強的母親,好讓這個家庭的生命及精神延續下去。

全家福拼貼      

(攝於102/12/31,棠24d)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