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jpg  

 

棠棠目前2y9m,自從七月開始念幼幼班至今約一個多月。

雖然老師們說棠棠的適應能力強,入學後的那三週完全沒有大哭大鬧,偶爾在午睡時會想媽媽、偶爾會因為思念而惆悵並小小流淚,但老師安撫後都很ok,不過畢竟是小小孩,不可能一點焦慮的行為都沒有,媽媽我也是見招拆招吶!

如今已經可以笑瞇瞇的和我說再見!!真的很替她開心,而我,也努力學習了放手~

1469066817-2072874248_n.jpg  

寶貝要離開家中上學去,是一個成長的里程碑,對家長及孩子都是極大的考驗,每位孩子的個性不同、主要照顧者不同,因此適應環境的時間及能力也會有所不同,所以需要全家人一同陪伴孩子,除了在上學之前幫助他做好心理建設之外,上學後也要幫助孩子渡過焦慮的時期,真的是一門艱難的課題啊~~

1469067211-3290170405_n.jpg  

我和KT可以接受孩子因為思念而哭,但是總是希望能將焦慮的情形降到最低,因此在這方面真的是很努力,完全比年輕時唸書還認真這樣,哈。

我們很慶幸選擇到一所很棒的幼兒園,老師的方式及理念都和我們非常相似,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時間學校及我們的方式。當然每個孩子個性不同,並不是適用於每個孩子的,就給大家參考看看,也紀錄給自己看,以後小果要念幼兒園時也派的上用場啊!(媽媽記憶力衰退,需要紀錄下來提醒自己)

↓入學前收到學校的通知單,細心引導父母及孩子該如何有預備心,非常周到

1468347772-3575970869_n.jpg  

 

上學前的準備:

1.多帶著孩子熟悉校園環境,降低陌生感

棠棠的幼兒園地理位置比較特殊,平時不太會經過或入內,不過之前我懷孕不舒服&坐月子期間,公婆時常帶她到附近的學校玩耍,因此她對於學校的印象就是"很好玩的地方"。

而決定要提早讓她念幼兒園後,有帶著她去參觀(還好我做完月子了,可以親自陪同),當時她很喜歡這所學校,一直不肯回家。

1464882631-2923946920_n.jpg  

上學前老師還特地和每個孩子個別約時間,不僅僅讓老師對孩子有基本的認識,還可先建立起孩子對老師的友好印象,降低防備心。

1468347758-1963381790_n.jpg  

 

2.讓孩子先接觸團體課程

如果孩子都是自己或長輩帶的,會比較少和同儕接觸,若可以先讓孩子上一些團體課程,例如:音樂律動、繪畫、游泳...等,或是參加PG,對於之後上幼兒園的課堂狀況、同儕相處都會有幫助喔!

另外,聽老師說給保母帶的孩子上幼兒園後適應力普遍會比較好、陣痛期比較短,也許是從小就習慣在另一個環境,以及有的保母會一次帶2-3個孩子,藉此也學習到同儕相處。

↓棠棠有時候會去教會參加主日學課程,喜歡和大哥哥大姊姊玩在一起

1465061351-1133810163_n.jpg  

↓2y3m+讓她去上音樂律動課程,感謝KT在我坐月子期間排除萬難陪棠棠上課

1464886208-4217936304_n.jpg

後來因為要念幼兒園先暫停音樂律動的課程,當時上了兩期共四個月,我覺得對棠棠幫助滿大的!

↓一坐完月子立刻換我陪同,棠棠開心的勒

14193818_10209251784186079_1065077745_n.jpg  

3.一起準備開學物品

開學總是會用到許多用品,不管是家中既有的,還是需要採買的,我都帶著棠棠一起準備&選購,並讓她自己為物品們貼上姓名貼、一一教她如何使用,讓孩子有參與感

1468684116-3065448325_n.jpg  

1468684101-2478041663_n.jpg

4.和老師做好充分的溝通

開學前收到學校一疊通知單,其中有一份是要填寫孩子的詳細資料,包括個性、喜好、家長的教育方式...等,以此作為初步的瞭解,之後我們也和老師通過幾次電話,討論開學的事項、陪讀的方式/天數、孩子最需要幫助的部分為何、處理方式...等,也因為有充分的溝通,我們和老師配合得很好,棠棠才會適應得不錯~

1468347778-3515396688_n.jpg  

5.給予鼓勵或小獎勵、建立期待感

確定棠棠要去上學後,我們時常做口頭上的鼓勵:「棠棠長大了,要上學了,好棒喔!」、「棠棠真好可以去上學,不像底迪還是小嬰兒只能待在家。」、「哇!妳真的好體貼是個好幫手耶!到時候老師和同學一定會很喜歡妳!」諸如此類的,作父母的必須要盡情發揮掰功~~

除此之外,我們還特地安排小旅行、帶她去吃好料的(因為她重吃重玩,可看孩子重視什麼而定),跟她說:「這是要祝福妳之後快快樂樂上學而安排的唷!我們要一起加油喔!」

1468742110-3423102318_n.jpg

↓開學前一天全家去吃棠棠喜歡的千葉火鍋&破例吃冰淇淋~

1468764108-2853887120_n.jpg  

↓剛好團購這個WOW Toys,就順勢拿來當上學禮

1468684215-839638835_n.jpg  

6.利用繪本幫助減輕焦慮、認識情緒

繪本力量大,這些繪本都很值得推薦和孩子一起共讀,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面對上學後的焦慮唷!!

↓這四本的故事情節都跟上學有關,非常適合即將要入學的孩子

IMG_7977.JPG  

推薦賴馬有名的情緒繪本-"生氣王子""愛哭公主"

畢竟上學之後會有許多孩子沒遇過的狀況,可能會因為不如所願而生氣、哭泣,提早讓孩子認識、並幫助排解這些情緒,以降低孩子的焦慮感

IMG_7979.JPG

親子天下出版的"我的感覺"套書我覺得也很有幫助喔!

IMG_7982.JPG  

這個套書共有七冊,我最先是和棠棠共讀"我想念你",因為孩子入學後最先面臨的情緒關卡就是"思念"。

別以為孩子不懂,每次念這本時,棠棠都會在一旁點頭,一聽完這本繪本,棠棠都會躲到我懷裡抱抱,我想,她在學校一定很想念爸爸媽媽吧....

IMG_7980.JPG  

最後,也十分推薦賴馬這本"勇敢小火車"

不管在學校遇到甚麼狀況、有怎樣的情緒,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孩子必須要學會勇敢,可以藉由這本繪本鼓勵孩子!

1469589664-1665683226_n.jpg

聖誕老公公不只會在聖誕節發送聖誕禮物,平時也會送"勇氣禮物"給勇敢的小朋友喔!!!

其中有段情節:"小火車卡爾幫忙把勇氣禮物送到幼兒園給豬小弟"

1469589677-2271501121_n.jpg

為什麼豬小弟可以得到勇氣禮物呢?

因為他敢自己一個人在幼兒園了!!!

心機媽媽在念繪本時立刻跟棠棠說如果她可以一個人上學不用媽媽陪一個人睡午覺敢用牙膏(她覺得吞到牙膏很噁心)的話,媽媽就會幫她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就有機會得到勇氣禮物喔!

1469589683-3557323838_n.jpg  

上學Day7午睡成功!早上也很願意用牙膏,接下來她也不需要我陪讀,看她吃一下早餐就可離開,放學再來接她即可。

於是晚上我兌現諾言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棠棠也要付出點甚麼吧,就請她為信件裝飾一下色彩囉!

1469589617-440097953_n.jpg

信件內容如下,我還刻意把字體寫得很幼稚這樣,有覺得嗎?哈哈

1469589635-3979617086_n.jpg

禮物早就準備好了,跟之前送的入學禮一起買的,一樣是WOW驚奇玩具,是另外一款童話故事組

勇氣禮物這招對棠棠很有幫助,之後只要她有說"她不想上學想跟馬麻在一起"之類的話,我就會提醒她說:「棠棠是個勇敢的好孩子,所以聖誕老公公才送她勇氣禮物唷!我們再一起努力看看吧!」

然後棠棠就會馬上變勇敢說:「嗯!我不害怕了!因為聖誕老公公說我很勇敢!!」

1469589658-2958481066_n.jpg  

我覺得認識自己的情緒很重要,會幫助敘述能力。所以一直以來也朝這方向努力引導孩子,這真的對孩子幫助很大!

大概2y3m左右開始一直到現在,棠棠會明確的表達"生氣"、"難過"、"傷心"...等基本的情緒,也會說:「我覺得我好幸福」、「我好想馬麻」、「我害怕上學」、「馬麻妳很難過嗎?」、「妳在生氣嗎?」、「馬麻妳捨不得我長大對不對?」....等等。

去上學之後,回到家也會敘述學校的狀況及她的感受,或是她觀察到別人的情緒為何,我覺得這些都是長期幫助她認識情緒的收穫~

 

 

寶貝上學後的應對方式

1.循序漸進的放手

每間幼兒園的方式都不同,要先問清楚是否能陪讀?陪讀方式、天數?能否提早接走?

棠棠的學校不建議提早接走孩子,擔心會影響其他同學,他們傾向家長挪出幾天有空的時間,採"循序漸進陪讀"的方式-第一、二天全程陪伴,若孩子狀況良好可做約定離開一會兒,主要是讓孩子相信"爸爸媽媽會遵守約定";第三天後慢慢拉長離開的時間,一週後完全放手這樣。

為了觀察棠棠的狀況,她剛上學的那兩週我完全排開所有工作,不在教室陪讀的時候,我幾乎都在觀察室度過,媽媽我完全沒有心思待在家。(結果棠棠適應後,我整個很希望她快去上學XDD)

14194328_10209251593461311_1021138060_n.jpg  

 

2.先處理好父母自己的情緒

不要以為只有孩子才會有分離焦慮唷!對於孩子要離開身邊上學去,家長也是會感到萬分不捨的,我一開始覺得我一定沒問題,不過就是去上學嘛,每天離開幾個小時而已,而且我還有很多事要忙,哪會捨不得

結果才入學幾天,我在觀察室聽到棠棠說想找馬麻的時候我的眼淚就不自覺的狂流,後來等她完全不會說想找我的時候我也默默的哭了,哈,整個極端啊我,不過我自認隱藏得很好,沒有讓棠棠感受到我的焦慮~

總之,不要讓孩子感覺到家長的不捨,就算孩子再怎麼哭鬧不要上學,家長都要盡量微笑以對,並且要"信任老師",家長要和老師態度一致,才會讓孩子信任老師。我都學巧虎的台詞:「老師就是妳在學校的馬麻唷~」

1464882618-3848557239_n.jpg    

 

3.準備安撫物、信物

學校建議替孩子帶個她平常隨身的安撫娃娃或安撫巾之類的,棠棠平常沒有安撫物,因為我就是她的安撫物,哈哈,但我還是讓她選擇帶個娃娃去,她選巧虎

1468684365-1347286908_n.jpg  

一開始入學那兩週棠棠會常常抱著巧虎走動,我想她多少真的有點不安,需要安撫娃娃

IMG_6248.JPG  

除此之外,還要讓孩子帶著一樣代表爸媽的物品,作為感情的轉移與寄託。

我準備了我和KT的合照、我的髮束、KT彈吉他的pick,這兩樣東西棠棠都可以認的出來是我們的

1468684397-3089466093_n.jpg  

學校說這招通常無往不利,我一開始半信半疑,後來在觀察室看到棠棠午睡想我時都拿信物出來看或是拿著信物睡,真的有幫助到她穩定情緒、給予安全感

1469289174-1546404481_n.jpg  

 

4.態度溫和而堅定 

每次送棠棠進去教室,我都會陪她吃一下早餐,看她狀況ok後再好好的做約定、抱抱親親、說掰掰,她偶爾會露出捨不得的神情、會說媽媽不要離開,但我還是保持溫和的態度,笑瞇瞇的不斷對她精神喊話:「我知道妳會想馬麻,馬麻也會想妳,想念是正常的,我跟老師會一起幫妳想辦法,就像昨天妳看著馬麻的照片就不害怕了,妳做得很好!如果妳今天一樣很棒,馬麻答應妳提早來接妳回家~」

1468845279-1500022501_n.jpg

 

5.多聊學校開心的事

孩子回到家後,難免因為分離一整天而心情鬱悶,或是容易哭鬧、發脾氣,棠棠也不例外,這時候只能靜靜的等她宣洩完,多跟她聊聊學校開心的事,避免說到一些關鍵字:有沒有想馬麻呀?有沒有一直哭呀?會不會不想去學校啊?諸如此類比較負面的話

1050721大操場跑步 (16).JPG  

 

6.說到做到、信守承諾,給予信任感

這點我們完全沒有食言過!陪讀時若要離開一下,我會坦承我要去哪裡、哪時候回來,不會騙她我要去上廁所然後很久才回來;沒有陪讀之後,約定好哪時候去接她就會一定準時到!

另外,幼兒園也有給予孩子時間的概念信任感,幫助孩子有安全感,不會有空等家長的感覺。

學校有提供:早點、午餐、點心,需準備三個顏色不同的碗,早點用粉紅色、午餐用黃色、點心用綠色,老師會教導孩子用完三個顏色的碗之後就要準備放學囉!這就是時間的概念~

1468347795-666483166_n.jpg  

還有,他們學校有先輸入家長的電話,下午四點後家長撥打專線,系統會自動廣播:"哪一班的某某小朋友請回家",讓孩子知道:聽到廣播→家長就會出現了!久了就會累積信任感~

因此每次和棠棠做約定時,我有時會跟她約時間、有時會跟她說:「用完綠色的碗、聽到廣播後,就可以看到媽媽囉!」(大概四點多)

而孩子們也很習慣這樣的方式,現在棠棠只要看到那個小朋友在哭,就會過去跟他說:「不要哭囉!聽到廣播就會看到媽媽了喔~」

另外,老師有在班上的時鐘數字"4"那邊貼一張圓形貼紙,告訴孩子短短的針指到"帆船4"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來接你放學囉!

13866916_10208951863808257_1436362241_n.jpg  

 

7.給孩子時間處理情緒、耐心以對

上學後孩子若有哭泣的反應,除了要平常心看待,也要耐心陪伴孩子走過這個過渡期。

棠棠一開始上課都滿ok的,但就是每當每周有新生加入後(他們是採分批入學),等新生的家長都退場後,新生們難免會哭,棠棠就會被影響情緒(默默哽咽說想馬麻,頂多小小掉淚),當時老師就說她覺得棠棠還在壓抑情緒,沒有完全宣洩出來~

果然,第四週因為班上有4個小朋友得腸病毒,全班停課一週,我們到第五週的星期四才讓她去上學,因為休息太久,復課後有點陌生,到了第六週有幾位新生加入,幾天後新生哭著找爸媽,加上有幾天我送棠棠上學後趕著離開(有一次是帶著小果,小果在車上便便了,我趕著處理;另一次是我趕著準備外出工作),於是棠棠的情緒開始不安穩,那周有三天是哭著跟我分離,媽媽我整個揪心啊~~(但她還是嚷著要去上學,所以我判斷她並不排斥,只是有點焦慮)

我反省著自己不應該在棠棠的情緒焦慮、尚未安定下來就把她交給老師,老師說稍微安撫一下她就沒事了,不過她不安的情緒是片段式的,需多注意~

↓我後來跑去偷看,她很認真的等飯吃,哈

14194445_10209277589271190_1995274666_n

雖然我很放心交給老師,老師也很用心安撫陪伴她,但畢竟我不是職業婦女,我的工作很彈性,不應該匆忙離開,加上老師說她覺得棠棠跟我的依附關係很強,她希望如果可以的話,我等棠棠情緒ok後離開對她是最好的,會幫助她一整天的情緒穩定。

於是之後我一直對她反覆提醒叮嚀、加油打氣!並承諾會陪她準備好了再離開。

(學校有建議若趕著上班的家長,可以試著提早起床和孩子做好心理建設、聊聊天、一起吃早餐,或是一起共讀繪本也有幫助)

到了隔週的星期一,沒想到去學校的路上棠棠突然對我說:「我要笑咪咪的跟馬麻說掰掰!!!」,我送她到教室後沒多久她就主動跟我說掰掰,而且至今都保持這樣!!超感動的!!

14218360_10209277588231164_656501071_n

另外需注意的是,有的孩子個性比較ㄍㄧㄥ,表面看起來都很好,其實是在勉強自己配合,像棠就有點這樣,所以我也不斷的提醒她:「害怕是正常的,想媽媽也沒關係,就跟媽媽或老師說,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因此,棠棠都會表達她的感覺、想法。

 

8.大人避免說出刺激的言語

孩子上學去,對家長也是一種考驗,尤其面臨孩子連續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星期的情緒焦慮,難免會焦躁不安,但再怎樣都要忍耐,避免脫口而出一些會讓孩子更焦慮的話語:「閉上嘴巴!不要哭!」、「你都幾歲了不要這樣!」、「要勇敢一點!!」、「你再這樣的話我就....」

這些話會讓孩子覺得他的情緒沒有被認同,焦慮的情緒反而會維持更久~

 

9.稱讚她的行為、適時給予獎勵

棠棠上學之後,在家若有一些好表現,我們都會誇張的稱讚她,並歸咎於是上學的因素。

例如:「哇!妳現在都不賴皮了!一定是去上學的關係,讓妳更懂事了!!」、「哇!妳好會照顧底迪喔!一定是去上學讓妳學會要疼愛底迪~~」、「哇!妳現在都不會亂發脾氣!一定是去上學的關係,懂得好好說話~」....之類的,能掰盡量掰,哈

13872603_10208972044672766_366182387_n.jpg  

除了口語稱讚之外,孩子有特別的好表現,也要不吝於獎賞。

上面有提到棠棠有三天情緒焦慮,隔週就完全恢復,可以笑著跟我說再見,接她放學後,我帶她到便利商店"挑一樣",總是不肯給孩子吃甜食、零食、飲料的我,對她來說是多大的特赦啊!!!

↓她邊吃果凍的同時,我忍不住在旁邊碎念說這個很多添加物,只能偶爾吃,結果她現在時常拿食物問我這個有添加物嗎?哈哈

14182510_10209277589671200_828545082_n 

 

以上,雖然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總共寫了15點,好搞威啊我....),但這就是我們這段時間和學校一起並進的方式啊!

當初臨時決定要讓棠棠提早念幼幼班,心情真的很糾結,而如今看著昔日總是黏在我身邊、到陌生環境&遇到陌生人總是躲在一旁觀察的孩子,在學校能配合著一切規矩、有著基本的自理能力、融入團體生活,真的很讓人感動....

 

一到學校會主動換鞋子、洗手、終於願意讓老師量額溫&照喉嚨

13866529_10208959112469469_1506018039_n.jpg  

1469587907-3479677008_n.jpg  

接著把室內拖鞋放在腳ㄚ子的家後再進教室

14193571_10209251594501337_1906931490_n.jpg

放飯時間到會自己拿碗、吃完會洗碗→擦碗把餐碗收到餐袋裡把餐袋放到置物櫃,還叫我不要幫她的忙

1469637099-3228960318_n.jpg

1468845274-674984472_n.jpg

1468845268-683092463_n.jpg

14182305_10209251594701342_292797620_n.jpg  

每次從戶外玩的滿頭大汗回教室時,孩子們會在走廊換下髒衣服,並到自己的櫃子拿乾淨的衣物換上(老師會稍微幫忙)

老師很貼心的在櫃子上貼上孩子的姓名&相片,讓他們自己辨識

14171878_10209251594581339_1793430613_n.jpg

很會安慰同學

1468933176-4248583162_n.jpg

總是開心的玩、認真聽故事

1469289275-3060994231_n.jpg

14159929_10209251594421335_627091799_n.jpg

老師說棠棠的食慾依然很好,大家都羨慕,哈!(感謝學校幫我們省了不少菜錢XD

1468933297-4048494305_n.jpg

 

1469289066-87900024_n.jpg  

1469074062-3025088534_n.jpg

連一開始最擔心她是否能自行入睡的事,現在也完全沒有問題!

也養成了在學校午睡的習慣,每晚大約11點就寢、8點半起床這樣~(以一個不午睡可以早睡晚起、一午睡就必須要到半夜才能入睡的孩子,這樣的作息我已滿足)

1468845270-3842305894_n.jpg

最妙的是,昔日很會搶玩具、互相推擠的三個人

1469777112-2830703581_n.jpg 

1469779197-358482650_n.jpg  

如今變成形影不離的好姊妹!真是不打不相識吶!哈哈哈

14184314_1175816209143946_5824742446800783089_n.jpg          

看著她每天開心的上下學,我也好開心~

14171893_10209278379810953_136744852_n 

 

最後,很重要的是,有安全感的孩子適應期會比較短,安全感被滿足了,就會有更多勇氣獨立前進!!

謝謝KT一直告訴我,棠棠能表現這麼棒是因為一直以來我給予她的安全感十分足夠,聽到另一半這麼說,真的是好大的鼓勵~~

 

親愛的孩子

妳真的很努力,也做得很好!

恭喜妳又往成長的路上邁進一大步了!

未來的路上還有許多課題要面對,我們一起攜手前進吧!要相信把拔馬麻會一直陪在妳身邊、一起想辦法、一起解決所面臨的難題!

繼續加油囉!

14159209_10209278380170962_1128634713_n

 

 

【棠棠上學紀錄】

棠棠要去念幼兒園啦!!

【棠。2y7m5d】入學準備-和老師初見面、熟悉環境

【棠。2y7m+】入學準備-給予心理建設&開學用品準備完畢!

【棠。2y7m11d】棠棠上學趣Day1-自理能力ok/懂得表達情緒

【棠。2y7m12d】棠棠上學趣Day2-放飯跑第一

【棠。2y7m13d】棠棠上學趣Day3-午睡成功/搶玩具大王/焦慮的是媽媽

【棠。2y7m14d】棠棠上學趣Day4-原來棠需要超級大的運動量

【棠。2y7m15d】棠棠上學趣Day5-幼兒園的大沙坑好棒!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6&7-終於自行入睡/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8~10-遇到勁敵!/注意隱藏情緒/作息穩定

 

↓點下圖,來【小宇麻麻 育兒生活】按讚,關注我們一家的大小事!

超級媽咪FB_小宇媽_cover  

↓點下圖,來【棠果遊樂園】按讚,有更多棠棠&小果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