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jpg  

 

今天是棠棠第一天上學的日子!

昨晚棠棠不知道是太興奮還是緊張,竟然滾到11點多才睡著...

然後早上有點睡過頭,起床一陣大哭,盧了好久.....還一直賴在床上說:「我跟小丸子一樣,我快遲到了快遲到了!!」(有時候陪她看小丸子總是看到她睡過頭,哈)

加上餵小果喝ㄋㄟㄋㄟ,本來八點半要到學校,拖到八點半才出門

一到學校剛好是早餐時間,幼兒園週一統一吃素,今天吃竹筍包子

01.jpg

由我陪讀,KT送我們進教室後就去觀察室看一下才去上班

今天有五位小朋友入學,感覺其他孩子年紀似乎比棠棠小~

02.jpg

平常不需要安撫娃娃的棠棠,到幼兒園卻緊緊抱著巧虎,我想她多少有點緊張吧~

03.jpg

由於幼幼班孩子較小,加上剛開學一切都在適應當中,這幾天並沒有按照課程時間進行,總之就是先讓孩子們互相認識、熟悉學校生活規範、玩得開心這樣就好了!

吃飽後就各自遊戲

04.jpg

大概10點左右老師帶孩子們去室外放風

棠棠總是主動要牽同學的手去玩耍~

KT理智線斷裂:「誰說她可以跟男生手牽手的!!」

05.jpg

棠棠整個玩開啊,完全不理我,哈

06.jpg

玩完回到教室大家都滿頭大汗的,老師幫小朋友們換衣服、吹頭髮後(怕小朋友流汗吹到風會感冒)才開冷氣(窗戶有打開保持通風)

接著就是午餐時間囉!

一聽到吃的趕緊拿餐具衝到前面領餐,哈哈

07.jpg

本來棠棠好愛吃高麗菜、花椰菜、水蓮、菠菜,但最近搞叛逆不吃青菜,沒想到在幼兒園她竟然毫不猶豫的大口大口吃光光耶!!!

08.jpg

看她狀況那麼好,想說藉此跟她做約定、離開一下,建立信任感,我跟棠棠說:「馬麻去餐廳(其實是去隔壁觀察室)吃飯,妳自己慢慢吃,馬麻吃飽就回來找妳唷!」

棠棠一口就答應!

09.jpg

在觀察室看才發現只有我一個家長離開,本來擔心棠棠會不會想我,結果她只顧著吃...拼命地吃,還盛第二碗,接著又喝湯、吃四片鳳梨

(之前擔心她到幼兒園會挑食簡直是多餘~)

我進教室後特別強調我有遵守約定吃飽就回來找她,並稱讚她有乖乖吃飯好棒!

10.jpg

在幼兒園吃飽後要自己沖洗餐具、擦乾,回家再由家長徹底清洗

老師帶著棠棠做一次~

(我不太喜歡那個紅色餐巾紙耶.......)

11.jpg

我的擠奶時間到了,跟棠棠說:「馬麻要去擠ㄋㄟㄋㄟ,妳乖乖在教室,馬麻一下子就回來囉!」

接著躲去對面空教室擠奶,突然聽到有小孩嚎啕大哭,原來是有位小男生的家長先離開了。

擠奶後回教室棠棠已經鋪好睡袋了,老師說棠棠剛剛聽到同學哭有抽噎哭了一下說想找馬麻,但是老師抱抱她跟她說馬麻等一下就回來,棠棠馬上不哭了(呼~)

12.jpg

到了令人緊張的午睡時間

果然,開始就有兩位小男生因為家長不在身邊而狂哭...

然後又換另一位小女生哭,好像是因為睡不著的樣子

哭泣的傳染力好強啊.......

 

棠棠平時已經不太睡午覺了,所以翻了兩個小時終於睡著........中間還不斷跑去喝水、尿尿、便便、偷玩玩具,還問我:「還有飯可以吃嗎?」....有那麼餓嗎!!!="=

不過高興的是竟然沒有像在家裡一樣吵要抱著我睡耶.....

13.jpg

睡醒後繼續玩

14.jpg

基本上我都坐在角落不會干涉她

只有一個情形我會出面,就是她去搶別人玩具、推擠別人(棠是恰北北那型的)

幸好經過幾次糾正後棠棠有比較友善了~~~(捏把冷汗)

還會跑過來跟我說:「馬麻我有讓他。」「馬麻我沒有搶喔~」

15.jpg

接著到了點心時間,是米粉湯~

棠棠又是第一個跑去盛、一下子就吃了兩碗!

KT提早來看棠棠的狀況,棠棠一吃飽就表現"自己洗碗擦碗"給KT看~

23  

KT看了心裡五味雜陳啊...覺得女兒長大好多~

16.jpg

17.jpg

本來老師要帶孩子們到室外活動一下,結果下起毛毛雨,剛好放學時間到了,我們就直接帶棠棠離開了~

18.jpg

棠棠一直說:「我明天還要再來上學~」

本來打算去婆家接小果順便留下吃晚餐,結果棠棠吵著想回家,接到小果後媽媽我只好回家煮飯去....

驚訝的是,晚餐棠棠也吃滿多的耶!!!

19.jpg  

今天還領夏季制服&作品提袋

21.jpg

22.jpg   

才上學一天就覺得棠棠長大好多~

回家還很主動幫忙擦地板,我煮飯時依然很愛在一旁當小助手~

晚餐吃很多但又不吃青菜!竟然還說:「我喜歡學校的菜,不要家裡的菜。」.....怎麼那麼欠扁

20.jpg

 

睡前棠棠突然說要"聊天",哈哈,第一次提出這個要求耶!

我就藉機來跟她一起精神喊話:「棠棠最勇敢!」、「棠棠最棒!」、「看到別人哭也不會被影響!」、「相信馬麻做的約定!」

棠棠突然小聲的說:「可是我有一點害怕...」

我很高興她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我問她:「是因為環境很陌生嗎?」

(我刻意不問她"是不是怕馬麻不見",怕她本來沒這個擔憂卻開始害怕了)

棠:「我害怕陌生人..」

聽到她這麼說我好訝異!!很高興她懂得敘述自己的情緒並會分辨自己害怕的是"人"而不是"環境"

我:「妳才第一天到學校,完全不認識學校裡的每一個人,當然會害怕呀!這是正常的!等妳每天都快樂的上學去,熟悉之後就不害怕囉!」

(盡量不要對孩子說:有什麼好怕的、那麼大還怕什麼之類否定孩子情緒的話)

棠:「可是我不想別人搶玩具,我會生氣」(...是妳搶別人的吧="=)

我:「在教室裡的玩具是大家的,所以要學習等待,要輪流玩,這樣就不會生氣,大家都開心~」

棠:「 恩,我知道了,媽媽!」

 

我突然想到,小時候念幼兒園時,雖然我沒有哭,但是心裡就是有種感覺說不上來,直到聽到棠棠這麼說,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那種感覺就是"害怕"啊.....(這位媽媽活了三十幾年才清楚自己當時的感覺是否太遲鈍,哈哈)

 

 

第一天上學的狀況比我預期的好很多!!看她玩得很投入就放心了許多,滿頭大汗,頭髮都年在頭上,哈哈

 

當然還需要適應一些規範,但至少不必擔心棠棠的自理能力,她可以自己吃飯、表達想上廁所、穿脫鞋子、東西放哪裡她已經記住,會自己拿&歸位...等等

不過,很煩的是,整天在學校消耗體力竟然還是精力旺盛耶!!回家一直玩玩具玩拼圖玩辦家家酒玩溜滑梯一直沒停過..........

(拜託學校可以安排多一點戶外活動嗎?要讓小孩晚上秒睡的那種運動量!!)

 

今天因為我幾乎在她身邊,沒有離開太長的時間,所以她情緒滿穩定的,實在是有點擔心之後沒有陪讀了&看到別的孩子哭時,棠棠的反應會如何...

明天如果棠棠ok的話,打算離開半天躲到觀察室去,到午餐時間再進教室~

 

還有還有,沒想到陪讀那麼消耗熱量(!?) 一整天下來我一直呈現飢餓狀態,明天一定要帶點吃的放包包!(KT:千萬不要讓別人見識到妳的大食量,大家會嚇到..)

 

 

 

【棠棠上學紀錄】

棠棠要去念幼兒園啦!!

【棠。2y7m5d】入學準備-和老師初見面、熟悉環境

【棠。2y7m+】入學準備-給予心理建設&開學用品準備完畢!

【棠。2y7m11d】棠棠上學趣Day1-自理能力ok/懂得表達情緒

【棠。2y7m12d】棠棠上學趣Day2-放飯跑第一

【棠。2y7m13d】棠棠上學趣Day3-午睡成功/搶玩具大王/焦慮的是媽媽

【棠。2y7m14d】棠棠上學趣Day4-原來棠需要超級大的運動量

【棠。2y7m15d】棠棠上學趣Day5-幼兒園的大沙坑好棒!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6&7-終於自行入睡/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8~10-遇到勁敵!/注意隱藏情緒/作息穩定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