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jpg  

01.jpg  

 

2016/11/11 Fri.是幼兒園幼幼班舉辦班親會的日子

幾個禮拜前,學校就發問卷說明舉辦班親會的緣由、聚會內容、詢問參加意願...等

並利用課堂時間帶孩子做手印畫,並利用簡單的素材完成邀請卡的製作

真切的感受到園方的用心~~

25.jpg

26.jpg  

越接近班親會的日子,棠棠就時常說:「馬麻,請妳來班我的會」(是"來我的班親會"吧)「一定要來加入喔!」(是"參加"吧)

27.jpg  

終於到了班親會這一天,第一次以家長身份出席孩子的活動,說真的有點緊張呢~

到教室先簽到,一旁還準備許多優質好文供家長拿取閱讀

02.jpg

我選了這兩篇,完全符合我兩個孩子的狀況:一個愛玩愛動、一個愛討抱

24.jpg  

一走進教室走廊,全班小朋友們的全家福照片映入眼簾,看到這裡我就覺得好感動...

每個孩子都是每一個家庭灌溉愛的養分,一點一滴慢慢的長大...

相框是利用孩子們的藝術課程製作的,讓孩子自行選擇素材、自行決定該如何黏貼創作,老師並不會干涉孩子們的想像力及創作力

01.jpg

 

這天孩子們放學後就留在園所吃晚餐、在別間教室玩耍,由其他班的老師帶活動&看顧著

所以我只好和棠棠的人像合照,哈

10.jpg  

班親會開始前先在教室欣賞孩子近期的作品

這是棠棠的捏陶作品

08.jpg

作品是:我的臉

還真的跟她自己滿像的耶,哈哈哈(壞媽媽)

我有看其他孩子的作品,真的每個人做的都不一樣,可見老師真的有放手讓他們自己創作~~

09.jpg  

要開始囉~~

03.jpg

一開始進行的是"寶貝猜一猜"

老師說,孩子們都超厲害,開學沒多久就可以記住每位小朋友的名字,反而是家長老是搞不清楚誰是誰,哈哈

看孩子局部的照片,例如眼睛、嘴巴、瀏海..等,猜猜看是哪位小朋友,也藉此分享該位孩子的個性、特色..等等 

11.jpg

上圖那內雙的小眼睛,一看就知道是棠棠~~~~

老師說棠棠是個聰明的孩子,反應也快。而且在班上很受歡迎,小朋友都喜歡黏著她,每次一到教室(棠都比較晚到),其他小朋友都會超興奮的大叫:「棠棠來了!!」

12.jpg  

接著分享寶貝們的成長

入學後不久老師特別拍下孩子們哭哭的樣子

所有家長們看了都大笑,哈哈哈

老師也分享當時每天回到家都還聽的到孩子們的哭聲,真是辛苦了啊~~

13.jpg

兩個月後(他們是採分批入學的,晚入學的就會比較慢適應,所以適應期也比較長一點),孩子們每天都非常開心!!!!

(臉部都馬賽克了,請自行想像孩子們笑開懷的樣子):D

老師說,現在根本拍不到他們的哭的樣子,哈哈

14.jpg

以下的"情緒表達",是園所非常重視的

當初參觀幼兒園時,我最在乎的就是:面對孩子有分離焦慮的情形時,老師們會如何處理?

老師們在這點很用心,非常同理孩子的感受,引導他們說出來,然後協助她們解決情緒

 

這也是我非常肯定這家幼兒園的原因!!

老師也特別提醒家長們平常要以這些方式處理孩子的情緒,因為他們真的還很小,面對自己的許多情緒會感到焦慮,加上現階段的表達能力還無法完整的描述自己的感受,所以會常常沒來由的鬧情緒,若家長可以正確的引導,孩子的情緒會越來越穩定!

(這點和我平時對待孩子的方式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大大的認同!!)

15.jpg

看到下面這張圖,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下來啊~~

這群孩子入學時完全都不滿三歲,但是他們很努力的適應、學習調適,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棒!!

20.jpg  

這是孩子們在學校一整天的作息,老師還有特地做成投影片分享,讓家長們更了解孩子們在學校裡的狀況

而非常幸福的是,這家幼兒園座落在大學校園裡,所以可以利用校園裡的諸多資源,所以孩子們的上學生活超級精彩!!

例如:去大操場跑步、到大禮堂看兒童舞台劇、去滑草皮、去撿葉子&石頭、徒步去看因颱風來襲而受傷的榕樹爺爺...等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17.jpg

 

19.jpg

老師說明了幼兒的六大能力如下圖

而他們最重視、也是每天每天引導孩子們做的就是:覺知辨識&表達溝通(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所以這家幼兒園是沒有回家作業的唷!(有作業的幼兒園我們完全不考慮!)

頂多就是週末有假日分享單,和孩子一起用照片或是圖像說明一下週末和家人做了哪些事,到學校上台和大家分享,也可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

16.jpg  

家有2-3歲兒的也必須要了解一下這階段的人際互動發展

這時期的孩子比較以自我為中心,覺得什麼都是我的、容易搶他人玩具,這些都是正常的行為

千萬不要在孩子出現這些行為時就責罵他,或是覺得孩子怎麼那麼小氣,那麼不懂事、不聽話!不要誤會孩子啊!

18.jpg  

最後最後老師還特地做了影片,紀錄這段時間孩子們的在校點滴及成長,超級有心的!!看了好感動喔~~~~(當然又哭了,哈)

但由於有拍攝到其他小朋友,所以就不公開囉!

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影片的配樂-全世界我愛你

可以和孩子一起聽一起唱,增進感情唷~~(順便學多國語言的我愛你,呵呵)

 

接著各家的家長們要利用老師提供的素材為孩子做簡單的五感玩具囉!!

因為KT要趕著和員工聚餐,所以交給他去做囉~

21.jpg

時間到了!這時候老師也帶孩子們進來教室和家長們一同享用~~

所有孩子們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都超開心的!!

茶敘的餐點都是家長們準備的,我提供綜合水果&紫米豆漿

覺得這樣的方式很不錯,讓家長有參與感,才不會讓老師一整個很忙碌~

用餐的同時,老師們也忙著和家長分享孩子在學校的小趣事~

22.jpg

 

然後小吃貨棠棠,第一個去拿餐點,吃到最後大家都準備離開了她還在吃!!

吃了四塊海綿蛋糕、一個壽司、無數個水果、豆漿(其他家長都說她真的胃口很好耶,噗~~)

重點是,他們晚餐還有吃水餃耶!!

23.jpg  

以上就是這次參加棠棠幼幼班上學期班親會的過程,同時也分享園所的經營理念給大家參考。

覺得園所及老師們都非常用心安排,每個環節都安排得很好,除此之外真的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用心,棠棠入學至今已經四個多月,真的感受到她一點一滴的成長與喜悅!

她真的好愛上學!每天回到家都興高采烈的分享學校的事情,連放假都會覺得不能上學好失望

 

很多人都說那麼早去上學幹嘛?幼兒園不必去上也沒關係

當時小果剛出生,如果同時顧兩個,我們育兒生活的品質一定非常差。

有的媽媽一打二(甚至以上)還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很好,但我很了解自己,我真的沒辦法做好,一定是每天忙著顧小果,然後常常把棠棠晾在旁邊;或是忙著陪棠棠,小果在旁邊哭得呼天搶地,結果就是自己累得要死這樣,倒不如讓棠棠去幼兒園開心地玩+吃,放學後的親子時光也比較有品質~

總之,我認為每個人的家庭狀況、環境都不同,把孩子晚送去也好、早送去也沒關係,一定有他的原因。

很慶幸我們選擇了一間很棒的幼兒園,相信棠棠的學校生活一定會繼續精彩下去!

 

 

延伸閱讀

 【棠棠上學紀錄】

棠棠要去念幼兒園啦!!

【棠。2y7m5d】入學準備-和老師初見面、熟悉環境

 【棠。2y7m+】入學準備-給予心理建設&開學用品準備完畢!

 【棠。2y7m11d】棠棠上學趣Day1-自理能力ok/懂得表達情緒

 【棠。2y7m12d】棠棠上學趣Day2-放飯跑第一

 【棠。2y7m13d】棠棠上學趣Day3-午睡成功/搶玩具大王/焦慮的是媽媽

 【棠。2y7m14d】棠棠上學趣Day4-原來棠需要超級大的運動量

 【棠。2y7m15d】棠棠上學趣Day5-幼兒園的大沙坑好棒!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6&7-終於自行入睡/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8~10-遇到勁敵!/注意隱藏情緒/作息穩定

做好入學前準備、減輕分離焦慮,讓孩子快樂上學去!!

 

 

 

↓來【小宇麻麻 育兒生活】,關注我們一家的大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mami/

超級媽咪FB_小宇媽_cover  

 

棠棠&小果的日常在【棠果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land/

ic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班親會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