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52    

 

第一胎時有詳細紀錄棠棠的副食品之路,當時幾乎以食物泥冰磚為主

有的人會擔心食物泥冰磚是否會影響新鮮度,我有聽醫生分享過只要食物泥不要碰到唾液,就不用擔心食物腐敗,或是加熱會影響新鮮度。

當時的我有時候忙著教課,就必須交由家人餵食,食物泥冰磚的方式對我來說是最適合的!家人餵食、外出用餐或旅行時,只要事先準備好冰磚就能解決孩子的飲食!

 

想當初每周我會打多種食材,每餐會搭配不同的食物泥冰磚,直到將近一歲採現煮的方式、一歲之後就漸漸銜接大人的食物了!一路走來她吃得很好也對食物有極大的興趣,直到現在也是如此

因此,小果的副食品應該也是以食物泥冰磚為主,等吃得比較穩定之後也許會隨著我們大人的餐食現打,所以就不另外細細紀錄,除非有較特殊的副食品料理,再與大家分享囉~~

 

這篇也順帶提及一些副食品的須知

寶寶滿四個月後,有以下兩大症狀就可以準備開始吃副食品:

1.有厭奶的情形

2.寶寶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會伸手抓取

 

一開始吃副食品可從十倍粥開始

【如何製作十倍粥】

所謂十倍粥,就是米:水=1:10。

製作步驟可參考我分享的這兩篇文章:

棠棠的副食品之路-十倍粥

小果的副食品之路-十倍粥

 

 

【注意事項】

小果的醫生建議:開始吃副食品後要注意寶寶鐵質的攝取,所以建議一開始以蔬菜為主,若吃得不錯可試著吃魚肉,不一定要等6m再吃(第一胎時我是等到寶寶6m+才給予肉類)

 

1.加入新菜色時要從低敏食物開始選擇。建議先從根莖類or蔬菜類開始嘗試,有的孩子一吃到甜甜的水果泥,反而對其他不甜的食物沒有興趣,如果真的想加入水果泥可以以少量添加,或加點水稀釋。

例如:

蔬菜、根莖類-油菜、高麗菜、萵苣、美生菜、白蘿蔔、青椒、甜椒、花椰菜、胡蘿蔔、南瓜、青蔥、洋蔥、冬瓜、豆芽菜...等。

水果類-蘋果、葡萄、梨子、藍莓、甜桃...等。  

2.加入新菜色時,約觀察三~五天有無過敏反應(我承認第二胎沒有那麼嚴謹了:p),若沒有則可列入寶寶的安全食材,便可再換下一種新食材。

3.過敏反應:注意寶寶嘴巴周圍or身上有無起疹子、大便有血絲或拉肚子、肛門周圍是否有過敏圈。

4.若有過敏反應則可暫停該食材兩周,等症狀消除再試看看。

5.一定要把食物打細,有時候顆粒狀的食物會讓寶寶難以消化,所以也會有過敏反應。

6.添加食材的順序並沒有一定的規則,總之就是多嘗試多觀察多記錄

 

 

 

小果的副食品進度表(不定期更新)

11

小果菜單2

小果菜單3      

 

延伸閱讀:

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小果的副食品之路

 

 

↓來【小宇麻麻 育兒生活】,關注我們一家的大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mami/

超級媽咪FB_小宇媽_cover  

 

棠棠&小果的日常在【棠果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tangoland/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