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62-tile.jpg         

 

想當初第一胎時對於棠棠要吃副食品的事整個很期待+熱衷,大概一直維持到她8-9m,就開始漸漸覺得副食品是個地獄、到底哪時候要結束這一切這樣,哈哈哈....

而小果滿四個月時的健診,醫生提及有以下兩大症狀就可以準備開始吃副食品:

1.有厭奶的情形

2.寶寶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會伸手抓取

 

當時的我好高興小果目前還沒有這兩個症狀啊!!

結果健診完沒多久,小果開始有點厭奶,親餵時喝不久+不專心;有時我不在請婆婆瓶餵時他更是愛喝不喝,通常只喝20-30ml,最多50-60ml這樣,害得爺爺奶奶好擔心他日漸消瘦~(結果並沒有,還是肉肉的XDD)

接著就在某個週末,我們去吃火鍋,我邊抱著小果邊吃玉米,通常媽媽的反應應該會是:「哇!我的孩子會抓食物了!」可是我卻心想:可惡!要開始做副食品了!就是有點不甘願這樣,哈哈

好啦,有點誇張了,為了孩子的成長與健康,媽媽我當然要捲起袖子開始這條副食品之路囉!!!(綁頭帶!)

其實當初有詳細紀錄棠棠的副食品之路,小果的副食品應該也是以食物泥冰磚為主,所以就不另外細細紀錄,除非有較特殊的副食品料理,再與大家分享囉~~

延伸閱讀: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稍微介紹一下這次做十倍粥所用到的傢私~~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準備的東西有點不太一樣~

1.超級好用的Cuisinart攪拌器

從第一胎沿用至今,平常料理也用的到,很划算~

IMG_3113.JPG

2.貝親製冰盒&貝親學習湯碗組。

這也是從第一胎沿用至今。製冰盒一格容量是15ml,很適合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

還有每次要試新菜色的時候,量不需要太多,這個15ml的製冰盒就很適合~

IMG_3110.JPG

3.圍兜

圍兜的使用年限滿長的,可以用到兩歲多~(大概一歲半至兩歲時,孩子吃得比較好、不太會掉飯菜後就可以換布質、沒有口袋的圍兜)

我個人比較屬意有口袋的圍兜,覺得適合食物泥階段的寶寶。當時棠棠的口袋圍兜不多,大概用到一歲多就發霉,或是材質耗損,所以這次準備了比較多圍兜,可以交替著用~

↓bumkins防水圍兜、COMBI圍兜、brother max圍兜、tommee tippee圍兜

IMG_8439.JPG    

3.Richell利其爾-離乳食保存容器

第一胎時買了好多大創的製冰盒,雖然便宜,但缺點就是每次從冷凍庫拿出來時都要用熱水沖一下背面,才能輕易取下冰磚

IMG_3951  

IMG_3952

這次完全不想再用大創的製冰盒,"Richell利其爾-離乳食保存容器"好用到爆炸!輕輕一凹冰磚就全部掉下來!!

4.大眼蛙水杯

寶寶的入門水杯,先買來準備

吃副食品後就可以開始練習喝水了,目前我是用湯匙餵小果喝水,等他再大一點就可以練習用水杯~

IMG_8606.JPG  

 

【如何製作十倍粥】

所謂十倍粥,就是米:水=1:10。

步驟:

1.準備了1/5杯米。

IMG_8217.JPG  

2. 1/5杯米的10倍就是兩杯水。將米洗淨後放入鍋內,接著倒入兩杯水。

3.放入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記得用開水),煮沸後續悶一會兒,這就是十倍粥

4.接著再用攪拌棒打成泥就完工囉!

IMG_3128.JPG  

詳細的步驟都在這篇文章:

[棠。4m20d]棠棠的副食品之路-輕鬆做出十倍粥!!!!

 

【餵十倍粥囉】

從開始餵副食品時就要養成寶寶良好的習慣,首先要營造安靜的環境,負責餵食的家人也要專心餵寶寶,不要分心,餵食過程中也要保持愉悅的氣氛,寶寶順利吃下每一口時可以用高音調鼓勵寶寶好棒,當寶寶焦躁、不想吃時也千萬不要強迫餵食,才能讓寶寶不排斥"吃飯"這件事。

 

4m+開始吃副食品後可以讓寶寶坐在"幫寶椅",以方便餵食

但我覺得使用期限不長,大概6m+就可以做餐椅了,所以一直沒有購入,打從第一胎初期餵副食品就是讓孩子靠坐在授乳枕上,小果也是如此唷~

IMG_8223.JPG

棠棠很雞婆興奮的說:「我也要餵底迪吃飯~~」

IMG_8226.JPG

棠:「我要陪底迪~」

IMG_8239.JPG

小果對眼前的食物感到好奇!

IMG_8236.JPG

第一天餵食時我才想到忘了買圍兜!!先拿棠棠的布質圍兜擋著用,真是迷糊啊我~~

沒有口袋的圍兜沒辦法接滴下來的食物泥,邊餵邊擦有點手忙腳亂...

↓第一口十倍粥!!

   

很愛搶湯匙!!

IMG_8267.JPG

 

第一次吃十倍粥的狀況非常好!!一下子就吃光30ml!!

沒想到總是對母乳少量多餐的小果,竟然喜歡吃副食品耶!!!

KT表示:「賺的都不夠你們吃....」哈哈哈

(一開始吃副食品,食量不是重點,有吃就很好!重要的是讓寶寶練習吞嚥~)

 

附上小果吃十倍粥的影片

 

另外,上次健診醫生有特別叮嚀,開始吃副食品後要注意寶寶鐵質的攝取,所以建議一開始以蔬菜為主,若吃得不錯可試著吃魚肉,不一定要等6m再吃

若寶寶吃得狀況不太ok,下次6m的健診就要考慮是否要開鐵劑給寶寶吃

因此,十倍粥給了幾天後我就開始加蔬菜了(水果盡量慢點給,以免寶寶會喜歡甜甜的水果,而排斥其他食材)

 

同場加映:地瓜葉/韭菜

【注意事項】

1.加入新菜色時要從低敏食物開始選擇。建議先從根莖類or蔬菜類開始嘗試,有的孩子一吃到甜甜的水果泥,反而對其他不甜的食物沒有興趣,如果真的想加入水果泥可以以少量添加,或加點水稀釋。

例如:

蔬菜、根莖類-油菜、高麗菜、萵苣、美生菜、白蘿蔔、青椒、甜椒、花椰菜、胡蘿蔔、南瓜、青蔥、洋蔥、冬瓜、豆芽菜...等。

水果類-蘋果、葡萄、梨子、藍莓、甜桃...等。  

2.加入新菜色時,約觀察四~六天有無過敏反應,若沒有則可列入寶寶的安全食材,便可再換下一種新食材。

3.過敏反應:注意寶寶嘴巴周圍or身上有無起疹子、大便有血絲或拉肚子、肛門周圍是否有過敏圈。

4.若有過敏反應則可暫停該食材兩周,等症狀消除再試看看。

5.一定要把食物打細,有時候顆粒狀的食物會讓寶寶難以消化,所以也會有過敏反應。

6.添加食材的順序並沒有一定的規則,總之就是多嘗試多觀察多記錄

 

 

我們好幸福,地瓜葉&韭菜都是公公栽種的,沒有農藥,吃得好安心!

地瓜葉

IMG_8455.JPG

IMG_8462.JPG

最喜歡看小人吃蔬菜吃得滿嘴綠綠的,哈哈

IMG_8482.JPG

IMG_8513.JPG

韭菜

IMG_8626.JPG

沒有馬上給下一口就哭惹....

IMG_8627.JPG

一給吃馬上笑呵呵~~


看來目前滿喜歡吃蔬菜的唷~~希望繼續保持!

IMG_8514.JPG

IMG_8524.JPG

 

 

最後附上小果的副食品進度表格

這個表格會不定期更新,並另外紀錄在這篇文章:小果的副食品進度表(不定期更新)當中,為的是讓自己方便檢視

00.jpg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至於各食材食物泥的作法就要移駕至我的舊文--棠棠的副食品之路(點此連結)囉!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