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49.JPG   

 

第二天上學,我們又遲到了.....

棠棠2y後已經沒有午睡的習慣,通常是晚上9-10點睡到隔天9-10點

除非當天很早起才會午睡,但是一有午睡晚上就會到半夜12點後才會入睡,搞得全家精神不濟啊.....

(我生的是女孩兒,怎麼體力跟男孩有得比...........)

 

本來打算到校後躲到觀察室,午餐再進去,但因為到校都9點多了,接著會去室外活動筋骨,就再看情況~

大家已經在各自玩了,棠補吃一下早餐~(照片裡的包子她只吃一半,都搶我的飯糰&米漿去吃.....)

IMG_5533.JPG

教室裡的玩具很多,棠很喜歡這個嬰兒&推車

IMG_5537.JPG

餵她喝ㄋㄟ ㄋㄟ

IMG_5541.JPG

推著她到處走,像個媽媽,哈哈

IMG_5543.JPG

今天有幾個孩子的家長已經沒有陪讀了(!好快喔..我還在循序漸進中),所以孩子們開始瘋狂大哭

棠看了其中一個正在哭的孩子,轉過來對我說:馬麻,他很不勇敢耶!

!!小孩真難防備!!我趕緊跟她解釋:「因為他有一點害怕,還在學習勇敢,妳可以安慰 他喔!

接著老師決定帶大家到室外活動玩耍,轉移注意力~

IMG_5544.JPG

這時候棠棠突然跑去拿哆啦A夢的手偶,原來,她要拿給正在哭的小妹妹(真的很小,還沒滿兩歲),看到這一幕覺得很感動,我的孩子滿有慈悲心的呢!

我本來要阻止她都已經要排隊出去玩了,還拿娃娃幹甚麼!?

還好來的及把話吞下去改為:棠棠妳好棒!懂得安慰別人,可是妹妹現在不想要,謝謝妳~(真心覺得當父母好難,除了要"看"懂孩子,還要隨時懂得見風轉舵XDDD)

IMG_5546.JPG

棠棠超愛玩這些遊樂設施,她非常愛盪鞦韆(雖然她還不會自己盪),總是要老師幫她推高一點高一點!!

IMG_5549.JPG

園長看到棠棠跑來跑去、精力充沛的樣子,對我說覺得棠棠是個外向、肢體發展很好的孩子(果然是園長,好會說話,媽媽我自己知道她是好動、只有四肢發達,哈哈)

IMG_5557.JPG

不過聽到園長這麼說覺得滿驚喜的!

之前有提到棠棠是屬於觀察型的孩子,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或遇到陌生人,她會有防備心,先觀察是否讓她信任她才會放得開。所以許多人見到棠棠總是說她:害羞、內向

但是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評語不太好(當然大家是無心的,我會盡量不要讓她聽到就好),我們身為父母的也很努力避免替她在別人面前解釋:"不好意思她有點害羞"...之類的(真的會忍不住),因為對孩子這麼說就等於幫她貼上了"害羞內向"的標籤(或是膽小、愛吃、沒禮貌、笨蛋..等,都是較負面的標籤),孩子聽久了也會覺得:"喔~我就是害羞內向。"這樣容易讓孩子甘於處於這樣的個性而無法突破

就像有幾次我問棠棠為什麼不想跟爸爸媽媽的朋友打招呼呢?棠棠理所當然地回答:因為我很害羞啊!

之後花了一些時間鼓勵她、跟她說:妳並不是害羞,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有點害怕陌生人,我們可以試著打招呼看看,別人會很開心、覺得妳很有禮貌,會很喜歡妳喔~」

然後陪著她練習笑咪咪揮手打招呼(目前還在努力引導她開口叫人,各位朋友請見諒),之後她做到笑咪咪揮手後,自己會很得意的說:馬麻,我不害羞囉!我會笑咪咪揮手了!!

也許在外人看來棠棠還是很拘謹,其實對她而言真的進步很多!總之,繼續努力囉!!

IMG_5564.JPG  

拍完她盪鞦韆後我就告訴棠棠我到室內休息,請她好好玩,有事情找老師就好~

她也很願意請老師幫忙推鞦韆、拿水壺、帶去上廁所~

回到教室換了衣服後,她看到同學問這個玩具是甚麼,她馬上過去說:這個是冰淇淋啊!可以全部拿出來,來!一起玩吧!!

看到這一幕覺得她好有愛,好欣慰~~

(這位小男生大棠棠三週而已,目前就他們兩個年紀較大)

IMG_5572.JPG

結果下一秒又上演搶玩具的戲碼..........(這種不和氣的照片就不必公開惹)

IMG_5576.JPG

接著我跟她說我要去逛逛,吃飯時間再回來找她

到隔壁觀察室看她玩黏土玩得很開心

玩完也很配合地去洗手、幫忙收拾

IMG_5579.JPG

到了午餐時間,棠棠又是第一個跑去盛飯

見她一直低頭扒飯猛吃

IMG_5583.JPG

接著我進教室陪她吃飯,今天吃油飯,平常棠棠就愛吃油飯、肉粽這一類的,可以自己吃一顆肉粽

看她吃完又跑去盛飯,總共盛了五次五次耶!!!(第一碗盛比較多,之後盛一小陀這樣)

吃完飯又喝湯,喝湯完又再去盛一小陀飯,最後竟然連最愛的西瓜都不吃,可見她應該超飽,哈哈

大家看到她的食量都傻眼....

IMG_5585.JPG  

到了午睡時間,那些沒有家長陪的孩子又開始哭了,聽得我好心疼~~

可惡的棠棠竟然不肯午睡,其他小朋友早就睡倒了,她體力怎麼那麼好啊........

一直在旁邊唱歌跳舞、拿手偶玩角色扮演,超怕她吵醒其他小朋友害他們又哭

00.jpg

棠棠看我板起臉孔,坐在我身邊說:馬麻,對不起,我不應該讓妳生氣。

!好驚訝她這麼說,滿察言觀色的嘛,我問她:妳知道我為什麼生氣嗎?「恩...不知道

但她一直睡不著,也勉強不來,我只好念故事給她聽

01.jpg  

午休時間結束,老師把電燈全打開,這時候棠棠突然大聲的又叫又跳地說:「耶!!!睡醒了!!!終於可以吃點心囉!!!!

.......中午吃一堆油飯的人,那麼快又餓了!!??

老師說要先來量耳溫、看口腔,她也滿認分的坐下,看到我在拍照對我說:我要幫馬麻量耳溫!

IMG_5589.JPG  

檢查完畢後,棠棠突然以跑百米的速度打開教室門跑出去,老師見狀趕緊追出去,我在後面喊:馬麻在這啊!!

心想:這孩子也太急著找我了吧,那麼黏我該怎麼辦?

結果....

結果........

她是衝出去拿餐袋裡的碗!!!竟然不是找我!!!

是有多想吃點心!!!!!

我剛剛還在那大喊馬麻在這,真覺得有點尷尬,另外,我的女兒是被豬附身嗎......

雖然她平常就喜歡吃、食量也不小,但不至於狂吃成這樣......

IMG_5592.JPG  

老師跟她說再玩一下下才會到點心時間,她只好去玩玩具

看她心思應該不在我身上了,我跟她約定好"我要去載底迪,放學再來接她下課"(KT去載小果過來接我們),然後又躲進觀察室

IMG_5588.JPG

玩完火車又去推嬰兒散步,真是好媽媽,哈

IMG_5596.JPG

跟老師玩了一會兒不知道老師說了甚麼,見她衝去廁所,我心想她應該是去尿尿吧

IMG_5597.JPG

從廁所出來後又衝去坐在位子上,見到老師端一鍋點心進教室,我才知道剛剛應該是老師說要吃點心了,餓鬼棠衝去廁所洗手......

看到下面這張照片,不要覺得棠棠很孤單,自己吃點心好可憐

其實是其他小朋友還在拿餐具、洗手,不像棠棠早就在大口大口吃點心了!!

IMG_5600.JPG

正常應該是如下圖這樣熱鬧,其他小朋友開始吃的時候棠棠已經在吃第二碗了...

IMG_5607.JPG  

吃完很乖的洗碗、擦碗

IMG_5611.JPG

又開始玩,沒有一刻停下來的,我看了都累了

IMG_5612.JPG

有沒有看到後面的小男生指著棠棠,我猜他應該是想玩那個嬰兒推車

IMG_5615.JPG

棠棠發現之後竟然跑給他追!!在老師規勸之下她才肯輪流玩(暈倒~~~)

IMG_5619.JPG  

其實我們在家並不會特別讓她耶!反而會堅持原則,要她懂得輪流玩、有禮貌地詢問,她在我們面前都滿遵守、好溝通,但不在我們眼皮底下時就是這麼恰!(攤手)

接著還讓我看到她跟另一位小男生搶玩具,搶著搶著棠棠就把對方推開,自己拿玩具跑掉...................

和我一起在觀察室看到這景象的家長也驚呼:哇!她真的很恰北北唷!嗚嗚....當下真想挖個地洞鑽下去(掩面)

所以說,我和KT不太擔心別人欺負她,我們怕的是她欺負別人啊...

 

放學囉!

我刻意請老師用廣播系統呼叫:「橄欖班予棠,予棠回家囉!」

目的是讓她明白以後聽到廣播她的名字就知道爸爸媽媽來接她了!

見到她後趕緊給她個擁抱,並大大的鼓勵她很棒!有相信馬麻的約定、勇敢跟大家一起玩!(其實內心很受傷女兒為了吃跟玩可以不要媽媽,哈哈哈)

 

回家後,棠棠看到玩具櫃上有新玩具-super wings的小飛機,是有次棠棠看廣告看到然後跟爸爸要禮物,爸爸心軟就答應買了(如果我知道一定阻止),趁機拿來鼓勵她這兩天上學很棒的小禮物(也太寵女兒了吧=.=)

結果棠棠問:「這飛機會飛嗎?」KT:「好像不會耶。」棠喔了一聲把飛機丟在沙發上

KT下定決心以後不再亂買玩具,哈哈

02.jpg

上課一整天沒看到小果,回家對他又抱又親,還逼他玩講電話遊戲,哈哈

03.jpg

小果很為難的表情,哈哈

04.jpg

今天八點多起床,加上沒有午睡,晚餐時棠棠已經眼神迷茫了

飯後果然開始超級無敵歡必罷,什麼都鼻要鼻要!而且是用尖叫+吼叫+大哭的方式

她從來不曾這樣過,我知道她是因為太累才這樣脫序,加上這幾天才剛開始校園生活,我不希望破壞她的好心情,以及破壞親子關係,如果因為我罵+處罰她而讓她排斥去學校,或是更黏我,那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

即便媽媽的理智線已經瀕臨斷裂,還是要忍耐忍耐忍耐...

我等她哭完抱著她說:「沒關係,慢慢哭,馬麻知道妳累了,馬麻陪著妳哭,哭完就沒事了,今天早點睡,明天才有精神開開心心上學去喔~」

只要她每崩潰一次,我就重複一次這樣的話,棠棠終於平復了心情,八點半帶著笑容入睡,呼~~

 

 

才上課兩天,覺得她更會說話了!

KT問棠棠今天玩了什麼?棠棠說:「我有玩溜滑梯、盪鞦韆、玩具、車子,我全部都喜歡!!!」

看來很喜歡幼兒園唷~

 

昨天一直跟棠棠強調,如果聽到同學哭,妳可以試著更勇敢!!要相信馬麻絕對絕對不會丟下妳,一定會去接妳的!!

而今天完全沒有被同學的哭聲影響!

 

我:「聽老師說妳好像有跟一個同學搶玩具還有推他是嗎?」

棠:「是兩個。」

我:

只好拜託老師多教教她了.....

 

老師說棠棠狀況很不錯,建議明天可以離開半天,到午休後再出現

我一直很擔心棠棠是否能夠順利入睡,老師說她覺得棠棠喜歡玩,如果她想我在哭的時候,應該可以利用"玩"讓她轉移注意力。

今天睡前也和棠棠約定好了!她自信滿滿的說她可以自己睡沒問題!聽了心有點酸酸的..

Anyway,明天才是關鍵!

 

 

親愛的棠棠:

一直以來妳都很期待要上學,但畢竟校園生活是有秩序、有規範的,這幾天妳學習了許多新事物,辛苦妳了,妳做得很好!

明天會有比較長的時間看不到馬麻,也許妳會想起我、午睡時很希望我抱抱,想念的時候心裡會覺得悶悶、酸酸的,哭一下下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相信馬麻會遵守約定去接妳。

妳要加油喔!

其實馬麻心裡有好多的捨不得,但是我相信我們一直以來所累積的信任感及安全感,足以讓妳對抗內心的恐懼,等妳度過這一切,恭喜妳,已經知道該如何面對心裡的思念。

馬麻也要慢慢學習放手了,對我而言也是一門很難的課題呢,我們一起努力好嗎?(抱緊緊)

 

 

 

【棠棠上學紀錄】

棠棠要去念幼兒園啦!!

【棠。2y7m5d】入學準備-和老師初見面、熟悉環境

【棠。2y7m+】入學準備-給予心理建設&開學用品準備完畢!

【棠。2y7m11d】棠棠上學趣Day1-自理能力ok/懂得表達情緒

【棠。2y7m12d】棠棠上學趣Day2-放飯跑第一

【棠。2y7m13d】棠棠上學趣Day3-午睡成功/搶玩具大王/焦慮的是媽媽

【棠。2y7m14d】棠棠上學趣Day4-原來棠需要超級大的運動量

【棠。2y7m15d】棠棠上學趣Day5-幼兒園的大沙坑好棒!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6&7-終於自行入睡/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棠。2y7m+】棠棠上學趣Day8~10-遇到勁敵!/注意隱藏情緒/作息穩定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 ,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