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生棠棠時,我們住在沙鹿,現在搬到龍井了,申請生育津貼&補助的方法其實大同小異,就是地點的不同,以及津貼金額有點改變,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囉!

延伸閱讀:[台中市沙鹿區]幫寶寶報戶口、台中市生育津貼、沙鹿區生育津貼、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勞保生育津貼。(附上連結)

 

以我的工作性質來說,一對一的鋼琴課授課方式,由於通常是以音樂教室&家教為主,沒有公司替我們加保勞健保,須自己到音樂公會承保,所以還是可以申請勞保生育津貼,但是就不能像一般公司行號還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福利。

這次和第一胎一樣,打從孕期進入中期時就開始蒐集相關資料,生產前已把各項資料準備齊全,加上寶寶的姓名早就取好了,所以生產後一周後老公就把所有事情辦好了!!

 

首先,在醫院生產後,出院前醫院會給予出生證明,申請各項津貼都需要出生證明正本,所以要多申請出生證明的這時就要順便一起辦理囉,寧願多申請也不要少,否則還要再跑一趟醫院很麻煩的。

 

↓這是棠棠當時的出生證明。夫妻雙方記得在出生證明最下方簽名、填寫寶寶要從父姓or從母姓

1021209出生證明(1)  

 

一、報戶口(若需要戶籍謄本可順便申請)

辦理期限:寶寶出生60天內要申報完成。

法定申請人:寶寶的父母親、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若要交給其他人辦理,要另準備書面委託書。)

申辦地點:台中市龍井戶政事務所-台中市龍井區龍泉里沙田路四段257號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

要於出生證明書下方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並請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

2.寶寶姓名

3.戶口名簿

4.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5.夫妻雙方印章

6.提供生父母結婚日期

相關連結:台中龍井區戶政事務所

費用:戶口名簿-30元/份;戶籍謄本-15元/份。

20160424_022941_mh1461438486259.jpg  

辦理好後變會拿到一份新的戶口名簿,一家四口的資料都在上面啦~

 

二、台中市生育津貼(現金一萬元)

辦理期限:寶寶出生60天內要申報完成。

法定申請人:寶寶的父母親、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若要交給其他人辦理,要另準備書面委託書。)

申辦地點:台中市龍井戶政事務所-台中市龍井區龍泉里沙田路四段257號 (跟報戶口是同一個地點,所以就一起辦)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

要於出生證明書下方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並請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

2.寶寶戶口名簿

3.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4.夫妻雙方印章

5.提供夫妻結婚日期

辦理好後,便會拿到現金一萬元整~

20160424_023045_mh1461438500746.jpg   

 

三、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

***詳情請連結: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說明

補助對象規定:可上各區區公所的網站下載申請要點。

基本上,要政府認定為低or中低收入戶,或寶寶父母(或監護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

其它規定:

1.未參加勞工就業保險。

2.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未達本年度每月基本工資乘以十二個月之金額。

補助金額:最低每月補助兩千五百元;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四千元;低收入戶,每月補助五千元。可補助至寶飽滿兩歲為止。

申辦地點:台中市龍井區公所-台中市龍井區沙田路四段247號

準備資料如下:

1.上網下載申請書並填寫好

2.戶口名簿影本或三個月內戶籍謄本(需含兒童與父母)

3.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4.夫妻雙方印章

5.郵局存摺封面影本(只能用郵局的,津貼會匯入帳戶)

20160424_023109_mh1461438515573.jpg   

 

四、勞保生育津貼

由於我的勞保是找音樂工會另外申辦的,所以勞保生育津貼需自行前往音樂工會辦理,一般公司應該就會代由申辦。

補助金額:要看勞保的薪資金額,補助兩個月(102年生棠棠時只能補助一個月,現在改為補助兩個月囉!)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已報戶口則可準備戶口名簿)

2. 下載表格--連結在此

3.產婦本人印章

4.郵局or銀行存摺封面影本(津貼會匯入帳戶)

20160424_023209_mh1461438534706.jpg  

申辦"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勞保生育津貼"這兩項都需要存摺封面影本,其中"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只能用郵局的戶頭,怕麻煩的可以直接印好兩份郵局存摺封面影本,是最方便的!!

 

由於是請老公去辦的,為了讓他好辦事,以上資料備齊後,我還分成一份一份的,每一份上再貼上memo紙,並寫好各個申辦的項目&需準備的資料,所需要的雙方身分證、印章也用小資料袋裝好,以免遺失,全部的東西再用牛皮紙袋裝好。

20160424_022817_mh1461438449005.jpg

20160424_023253_mh1461438550134.jpg  

小果4/17出生,一周後KT帶著文件們去申請,隔月5/13勞保生育津貼就會入帳戶了!

00-1.jpg

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到6月底才入帳,但會有兩筆,分別是五月&六月的,一直領到寶寶滿兩歲共24筆這樣~

01-1.jpg  

我們這樣全部申請下來總共領取了五萬多(每個人承保的勞保金額不同,申請到的補助金額也會不同),若加上每個月領取的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這胎總共可領取110200元整。(生養孩子很花錢,其實這些補助還是不多,光念幼稚園或是托嬰、請褓母就超級燒錢啊…)

002

 

另外,當初戶籍在沙鹿時,還可以申請"沙鹿區區公所生育津貼",是由台電補助的,當時我們領到一萬元,聽說現在補助金額為五千元,住沙鹿的朋友可再確認看看,申請方式及流程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文章,不要忽略應有的權益唷!!

延伸閱讀:[台中市沙鹿區]幫寶寶報戶口、台中市生育津貼、沙鹿區生育津貼、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勞保生育津貼。(附上連結)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