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422-3

前不久才分享過棠棠去"音樂童年"體驗《親子音樂躲貓貓課程》的心得,怎麼感覺才過沒多久,第一冊《律動篇》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的課已經結業了呢!!

延伸閱讀【棠。2y3m11d】尋覓幼兒課程(2):體驗音樂童年-《音樂躲貓貓》課程

 

2-3歲適上的《親子音樂躲貓貓課程》共有六冊教材,每一冊教材有八堂課,上完六冊差不多剛好一年這樣子。

棠棠是從第一冊《律動篇》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的第三堂課開始上的(前面沒上到的兩堂課費用會扣掉),目前為止上了六堂課,短短六個星期,看到了棠棠的成長,覺得很感動,所以想記錄一下~

個人認為第一冊《律動篇》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的設計理念非常好

IMG_2669.JPG  

《臭臭小獅王》來說

兩歲多的孩子逐漸要成為獨立的個體,開始有自由意識,常常對於一些生活自理能力開始感到反抗,開始會說不要洗手、不要換尿布、不要吃飯、不要洗澡....之類的,其實大多時候,孩子並不是真的"不要",只是想單純表達"他也有自我意識、他也許可以決定一些事"(當然我不可能妥協)

而故事中的小獅王不愛洗澡,所以惹來很多毛毛蟲,藉由這個故事及遊戲,加上父母的引導,耐心陪伴著孩子培養生活中既定的習慣。

我喜歡書中最後一句話,同時也是我和KT一直以來的育兒理念(快爆炸時也一直這樣告訴自己XDD)「父母溫柔但堅定的態度,就是最重要的支撐力。」

IMG_2660.JPG  

2016/3/18

第一次上課,棠棠很拘束,大多時候都黏在我的大腿邊

最後唱"再見歌"時,棠每跟同學拜拜一次就回頭看著我笑呵呵的,看到她真心流露出的笑容,我知道她是樂在其中的

要知道以棠棠"觀察型"的個性,加上有點"觸覺敏感",她不太可能主動和別人有肢體接觸、也不喜歡別人碰觸她,但下課前棠還跟著其他的小朋友輪流主動上前擁抱老師,可見她非常喜歡老師呢!

1050318.JPG  

2016/3/25

這天有點睡過頭,所以一起床就很趕,連早餐都是在車上迅速解決

可能是因為這樣,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棠有預備心,感覺她因為剛睡醒有點精神不濟、無法太投入

這堂課她還是很拘束,很多動作都不願意做,最後唱再見歌也不願意和別人牽手(這我倒是不介意,要給孩子時間)

還有一些小狀況,課堂中聽著音樂跑跑跑時,棠棠和其他小朋友相撞,因此嚇到而大哭

以及下課後她在遊戲室玩積木,我去櫃臺繳費,她回頭沒看到我就瘋狂大哭了起來~

回家路上棠都悶悶不樂的..但是這些都必須要讓她自己去調適面對,我能做的就是讓她知道這些挫折都是必經的,而我會陪著她度過情緒

 

我自己要藉此檢討:要提早起床準備出門&要告知孩子我要去哪裡、要做什麼、確定孩子有接收到我給予的訊息,即使我們都在同一個空間

↓這時候的我懷孕37週了,陪上課開始有點吃力..(下圖擷取於音樂童年粉絲專頁)

1050325-5.jpg  

由於第一、二堂課沒有上到,所以回家後我陪著棠邊聽故事CD、邊讀繪本,還陪棠唱跳歌曲

不得不說繪本的力量真大!本來每天叫洗澡都要叫好久,自從引導棠認識《臭臭小獅王》這個故事後,每天洗澡再也不賴皮了(她覺得不洗澡就會長毛毛蟲XDD),哈哈

課堂上棠棠不願意戴小獅王的頭圈,回到家後KT陪著她打鼓、打節奏,她才願意戴上頭圈,然後我唸著課堂上老師教的節奏,讓棠棠邊聽口令邊打節奏,玩得很開心!!(我覺得父母陪上課的好處就是回家可以便於陪著孩子複習課堂上不熟悉的部分)

1050325-1-horz.jpg

在家很放的開,在課堂上完全不是這樣,哈.....

1050325-3-horz.jpg  

《小鱷魚之舞》

兩歲多的孩子開始很喜歡找伴,每次有同伴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孩子們之間的友誼是很單純的,不計較外表、財富、利益...等

即便小鱷魚和小鷺絲之間的對比有多麼不同,我們還是可以感受的到小鱷魚柔軟的心,以及小鷺絲的寬容

小鱷魚之舞的故事也提醒著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個父親的角色有多麼重要,需要時時關心孩子,陪他度過每一個成長的台階。

IMG_2661.JPG  

2016/4/1

今天提早起床,在家做了早餐,母女倆一起享用後悠閒的上課去~

感覺今天上課就很進入狀況了啊!下課還會主動幫老師收巧拼呢!

1050401-1.jpg

下課後喜歡在遊戲室玩一下積木再離開~

1050401-2.jpg

老師有交代回家和孩子們一起完成這頁的勞作~

我剪菜瓜布、棠棠貼,藉由菜瓜布粗粗的材質,讓孩子體會一下鱷魚粗粗的皮質,很有趣呢!

IMG_2663.JPG  

2016/4/8

接近預產期了,KT特地排開工作stand by

棠棠很開心的一直說:「把拔、馬麻、棠棠三個人一起去上課~~」

1050408-2-horz.jpg

這堂課起KT會開始陪棠棠上課,正好很符合《小鱷魚之舞》的故事主旨呢!

1050408-3.jpg

棠棠總會提早進教室坐好準備,哈

1050408-4.jpg  

2016/4/9

音樂童年每個月都會開藝術通識課程,有音樂欣賞劇場音樂好好玩兩種,以棠棠兩歲多的年紀只能先參加音樂好好玩

IMG_2359.JPG  

參加人數不少,有十幾個,授課老師是珍蓁老師

我個人覺得人數太多了,人數應該限制在8人左右,因為很多孩子都3-4歲了棠棠的年紀在裡頭算小),所以課堂上會有很多想法、意見想表達,加上有的孩子沒有在這邊上課的經驗,今天是跟著哥哥姊姊一起來通識課,所以老師不時的要忙著控管秩序,整堂課下來感覺有點混亂@_@

(不過老師很有耐心,換做是我早就爆炸了.......)

1050409-3    

最後會請父母進教室陪同孩子一起做簡單的作品

雖然場面很混亂,但是棠棠滿投入的!今天感覺比較放的開了,會跟著大家一起開心跑跳~

1050409-1

下課後在遊戲室和別的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還會主動問:「可以一起玩嗎?」

漸漸感受到棠棠一點一滴的進步

1050409-2.jpg  

2016/4/15

我還在孵蛋中,可是已經沒體力陪上課了,今天由KT單打獨鬥~

(棠還自己挑衣服穿,這...紅配綠...)

最近棠棠很主動的說要坐馬桶,礙於小果快出生了,沒辦法專心引導她戒尿布,只好跟她說等底迪出生回到家馬麻再買小馬桶給妳坐

結果去教室看到親子廁所的小馬桶吵著要坐上去尿尿,呵呵

1050415-1.jpg

KT說今天陪上課感覺棠棠越來越不拘束,當然也開始有點不受控制,例如大家坐著她就要站..=.=

還好目前是都不會吵鬧去影響別人

另外還有一個小進步唷!就是比較願意和其他人打招呼、說bye bye了~~~(覺得要兩歲多的孩子叫人有點困難,孩子面對陌生人哪叫的出口,我會鼓勵棠棠笑咪咪揮手~)

1050415-2.jpg

2016/4/22

這時的我已經卸貨、入住月子中心囉!

這天是棠棠第七次上課(加上通識課),KT說棠棠已經滿融入了!沒有之前生疏的感覺,也很放的開跟著唱跳,從下圖應該看的出來棠棠有多開心!!

而且每次下課還是很主動幫老師收東西,哈,希望繼續保持啊

↓感謝KT的陪伴,KT還說他很喜歡陪棠棠上課呢,真是好爸

1050422-1.jpg

今天是第一冊《律動篇》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的最後一堂課

每一冊結束時,教室會印製學習證書給每位小朋友

1050422-4.jpg

謝謝凱歆老師用心設計教案,每堂課要設計許多小活動真的很不容易

老師滿會引導帶領的,且會觀察孩子的反應、投入狀況來決定活動的進行次數

課堂中若孩子有狀況,老師也能從容不迫的安撫孩子的情緒

↓每堂課都有簡單的親子同作作品,老師也會藉由這些作品融入音樂和節奏遊戲
IMG_2665.JPG IMG_2668.JPG 

棠棠最期待的就是下課前老師會蓋印章在課本最後一頁,以及小朋友的手上

每次圖案都不同,對孩子們來說很有新鮮感,呵呵

IMG_2670.JPG

棠棠的同學們有幾個已經上過好幾冊了,是學長學姐呢!所以在課堂上的反應都很好,希望棠棠能像他們一樣越來越棒!

13077391_10208264907274773_1516940075_n  

第一冊《律動篇》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結業囉!!

幾堂課下來明顯的感受到棠棠學習的熱情,睡前也很喜歡我念臭臭小獅王&小鱷魚之舞的故事給她聽、陪她唱跳,上課至今也已經會哼唱幾首故事中的歌曲呢!

↓看到KT傳來這照片我馬上熱淚盈框,看到孩子完成一小階段的學習,覺得好感動~

1050422-2-horz.jpg

覺得有個小缺點就是,附近太難停車啦!!!每次找停車位都要找好久,後來都是先去找在工業區工作的老爸(剛好在音樂童年附近),請他載我們去上課→把車開走→下課再來接我們這樣,哈哈,辛苦老爸啦~~    

雖然在月子期間沒辦法像之前一樣時常陪伴棠棠,但慶幸有讓她去音樂童年上課,生活豐富了許多,看到她對上課的期待感絲毫沒有減少,覺得很欣慰~

(今天要出門上課前,因為時間還早,我請棠棠再陪我一會兒,她竟然大哭說:「我要上學~~我想去上學啦~~~」.....媽媽的地位何在?!

 

接下來要繼續上第二冊的課程啦!很期待老師會設計怎樣的音樂律動及教案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藉由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發現孩子不同的樣貌,進而帶領她成長

期許棠棠在課堂上能夠收穫滿滿,並從中學習團體生活、與人和睦相處

加油唷!寶貝

 

 

2016/05/20補充:

最近都是KT陪上課,今天翻棠棠的書包想陪她複習課程時,才發現結業的那天,老師有發給每位小朋友一份"成長足跡"(KT竟然都沒發現=.=)

IMG_3681.JPG

內容記錄了每次上課的課程重點、學習目標,還有第二冊課程的介紹。

IMG_3682.JPG

覺得最珍貴的是"老師的話"

謝謝老師的用心,我也希望棠棠能展現出最棒的自己!(雖然聽KT說最近上課是越來越皮...=.=)

IMG_3684.JPG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