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02_105112.jpg  

 

回首我第一胎坐月子的時光,真的只有"累"而已.....(我想每個媽媽都一樣吧)

當時完全沒有心情分享月子監的日子,現在懷第二胎了,就來分享一下這次決定坐月子的方式,以及第一胎時坐月子的心得吧~

 

第一胎

產後在醫院的那三天,是叫醫院的月子餐,價格便宜,但說真的不太美味,每餐我都吃不完推給我爸吃,不然就是倒掉,覺得好浪費。(好啦,可能我太重吃)

目前決定第二胎要叫坊間的月子餐送到醫院~(但還沒決定要請哪家)

2015/03/12補充:

前幾天決定產後三天在醫院是訂慧馨的月子餐,滿多朋友推薦的,加上我喜歡他們一日可三送,不用自己加熱飯菜,比較新鮮,到時候再來分享囉!

***朋友後來有給予之前訂餐的經驗,讓我打退堂鼓,再另尋覓看看要訂哪家的月子餐好了~

1021207中榮月子中餐.jpg

1021207中榮月子早餐.jpg  

由於我們雙方家長都還沒退休,加上我們不想讓長輩因為我坐月子而忙進忙出(感謝我婆婆雖然忙但還是有說可以幫我煮月子餐),所以當時是請月子保母到家中坐月子。

當時也有考慮去月子中心,但我怕我過太舒適,回到家中難以適應~(現在回想覺得自己是"牙給"嗎!?哈哈)

 

很感謝朋友介紹,我才可以認識很不錯的月子保母-毓家,她年紀不大,根本就是月子姊姊吧!

20140114_173716_mh1389694114239_mr1389694155809.jpg  

毓家是屬於彭婉如基金會的月子保母,所以要請她坐月子還是要親自打電話去基金會指定、安排簽約,這樣對雙方也比較有保障!

↓這是月子保母的服務內容,老實說幫了很多忙!!如果只是單純叫月子餐,還是得請家人或自己照顧新生兒、做家事。

cats1  

 

但當時我比預產期提前一周生產,剛好卡到前一個毓家服務的產婦,印象中那位產婦坐月子期間有遇到一些問題,希望可以加天數,所以毓家有跟我溝通是否能通融一下,基於將心比心我當然是沒問題,但當時基金會的溝通&處理方式我覺得很不洽當,並沒有立刻找到可以代班的月子保母,反而有點強硬的要我答應退讓,這讓我有點小生氣。(但我還是退讓了...)

 

所以生產完出院後有兩天我是自己叫月子餐送到家裡吃,當時是叫"悅顏月子餐",沒有時間好好比較,只是因為之前教課常常開車經過,打電話詢問之後就訂了,印象中好像一天1200元~

餐點是滿好吃的,但我個人不喜歡每日一送,冰箱會擠滿一堆食物,加上還要自己加熱,感覺就沒那麼新鮮~

明明講好大概每天9點前會送一天的全部餐點到家,但第二天竟然10:30才送到,本來還擔心對方是不是途中發生甚麼事,沒想到她們完全沒有道歉,還解釋是怕太早送會吵到我們休息.......

這理由有點難接受...如果好好道歉還比較好。(如果要訂悅顏月子餐的人要好好溝通清楚)

1021211悅顏養生月子餐.jpg  

1021212悅顏養生月子餐.jpg  

剛回到家的第一天,KT主動說要幫棠洗澡,他說用澡盆不好洗,放洗手台剛剛好,噗哈哈~

1021211-4d老公幫棠洗澡(1)  

1021211-4d老公幫棠洗澡(3)  

 

接下來大約3天是代班的月子保母到府服務,那位阿姨很好很熱心,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親切,可惜聽她說之後打算退休沒有要再做了~

阿姨還送棠嬰兒肚圍,我們把她包得像蠶蛹一樣,哈哈~

1021213-6d(1)  

 

之後終於換毓家到府服務了,說真的毓家滿厲害的,煮飯洗衣掃地拖地...等都做得很俐落,從來沒有一天是事情做不完必須隔天再做的。

她每天會料理我和KT的三餐,廚藝很好!!(雖然KT說吃不習慣還是我煮的好吃,哈)尤其最念念不忘的就是甜點!!(每次都快速吃掉忘了拍照)

↓某天的早餐-牛肉麵。

1021231月子早餐.jpg  

↓某天的午餐。

1021218毓家.jpg  

月子保母只服務周一~周六

周六毓家會先料理好周日的菜餚,讓我可以熱來吃;青菜類會洗好分裝好,請家人幫忙汆燙一下即可。

但第一個周六我們沒有溝通好,我打開冰箱發現沒有甚麼菜,加上週日KT一向都很忙,家裡沒有人可以幫我,向毓家反應之後才知道他們的處理方式是這樣的,當晚毓家在自己家裡料理了幾道菜,隔天周日專程送到我家,真的滿感動的。

1021229周日月子餐.jpg  

毓家服務的最後一天,還很仔細地打掃家裡,廚房的瓦斯爐、抽油煙機都洗得乾乾淨淨,好捨不得她啊....

20140114_173659_mh1389693913565_mr1389694007599.jpg  

 

請月子保母會有些狀況提供給大家考量:

1.服務項目多、價格算合理。

KT工作忙,周末事情也多,雖然他時間彈性,但如果叫月子餐,真的很難抽空為我熱飯菜、洗碗,更不用說幫忙隨時照顧新生兒、作家事等等.....,但這些問題月子保母都會包辦!

印象中當時30天的服務約45000左右(現在好像有漲價or我記錯),加上那一個月的菜錢、食材等約15000-18000,中藥材約7000(但因為有乳腺炎所以不能吃藥膳食材,一堆中藥材都浪費了T.T),這樣花費約七萬元左右(還沒加上當月的水電費。我是在冬天生產,有吹暖氣,夏天生產的可能會每天狂開冷氣,電費會比較高)

但知名的月子餐一個月就要5-6萬,但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新生兒、做家事...等等。

cats  

2.餐點口味、份量可以客製化。

像我的體質完全不能吃藥膳食材、米酒,一般坊間的月子餐都會加,也可以請他們客製化餐點,但真的無法確定他們有沒有加米酒水之類的。

KT工作時間較不一定,有時用餐時間他會在家,有時會忙到很晚才回來。毓家每天會詢問KT是否在家用餐,再決定煮多少份量,整個月子期間我們也完全沒有倒掉任何食物~

如果叫月子餐,KT恐怕得餐餐外食~

3.需考量月子保母服務時數。

毓家服務的時間只有八小時,我們沒有和長輩同住,長輩隔天都還要工作,不可能專程請它們過來幫忙,每天晚上&半夜我和KT都忙到不行....(KT那個月還因此瘦了4kg,每次回憶那段時光,KT都快嚇死XD)

坊間有24小時的月子保母,但家中房間不夠,加上我和KT不習慣有陌生人睡在家裡,所以就不考慮。

4.母乳知識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

第一胎因為有小白點、乳腺塞住了沒有及時處理,還拼命喝發奶的飲品湯品,所以引發乳腺炎,坐月子期間就跑醫院跑了3-4趟,後來才知道自己天生母乳多,根本不用特地發奶

我覺得通常月子保母對於母乳的知識會比較不健全,資源也不充足,有問題還是必須要跑醫院。

5.建議先和月子保母溝通好自己的育兒方式。

當初我為了要及早了解寶寶的個性、作息,所以親餵完後就把寶寶放在我旁邊的嬰兒床睡,後來真的太累了需要休息,毓家會把寶寶帶去客廳抱著+給予奶嘴哄睡。

但棠棠很排斥奶嘴,一直哭不肯吃,毓家認為可以訓練,這樣媽媽會比較輕鬆,但其實我完全不想勉強寶寶,當時產後心情也不太穩定,心裡一直覺得為什麼要逼寶寶吃奶嘴,然後我回到房間就哭了,噗。

當時好姊妹珠珠客觀地跟我分析,月子保母這樣做沒有錯,因為他的責任就是要讓我好好休息,所以會選擇快速安撫寶寶的方法,難道她要放任寶寶哭到睡著嗎!?(她說的有道理)

只能說媽媽自己要調適心情,不然就是一開始要講好自己堅持的方式、寶寶哭要不要馬上抱、能不能抱著哄睡....等等,現在想想覺得當初自己滿好笑的,哈。

6.在家坐月子也許較難拒絕會客。

生第一胎親朋好友的關心會比較多,一回到家坐月子大家就熱情地約時間要探訪。熟識的朋友是ok,但對於不熟的朋友真的很難拒絕..又覺得大家是好意關心,拒絕似乎有點不領情。

我們彌月蛋糕就送出了將近90盒,還不包括教會的團契(有另外買油飯、大餅宴請教會的會友),可見當時我們幾乎天天在見客啊...

如果在月子中心就有會客時間,比較可以婉轉拒絕,加上也不太能讓親人之外的朋友直接接觸寶寶,大家探視的意願會比較低,哈~

7.需考量自己的個性。

呃...我的個性有點龜毛有點強迫症(謎之音:只是"有點"而已嗎XD),加上不好意思甚麼事都麻煩月子保母,所以當她晚上回去後,若KT也不在家,我如果看到甚麼家事沒做我就會忍不住去做,例如洗碗摺衣服拿抹布擦東擦西...等等,有次還忍不住去陽台收衣服(當時冬天風很大)......直到毓家跟我說儘管把事情放給她做,我才比較敢請她幫忙。(朋友都說我有病,哈哈)

所以如果要請月子保母的人,一定要忍住不要勞碌命上身,要好好休息坐月子,只要禮貌性地請保母幫忙,相信她們都會很樂意的~

 

---------------------------------------------------------------------------------

第二胎

以上就是我第一胎坐月子的心得,不知道有沒有漏掉甚麼,畢竟是兩年多前的事了~~原本只想簡單分享,沒想到打了落落長......

而這次懷了第二胎後,KT二話不說要讓我去月子中心,哈。

原因是:

1.之前月子保母雖然幫了很多忙,但毓家晚上六點回家後就是我們忙碌的開始,即便是半夜KT也會立刻起床幫棠棠洗屁股、換尿布,我只有負責餵奶擠奶,其他的事情完全是KT一手包辦,這對於隔天要上班的他真的是非常吃力......如果第二胎再這樣比照辦理,公司可能會業績慘淡.....

↓我不在時會由KT瓶餵,很速西的餵奶姿勢,竟然還可以自拍XDD

1030225  

2.去年我們換屋住透天,是可以硬挪出一個房間讓月子保母住,但詢問了朋友介紹的24hr月子保母,一個月價格約11萬,若有大寶要再加1萬,當然不包含水電、食材...等等,加了之後應該也要15萬左右,跟月子中心差沒有多少。

3.怕在家坐月子,棠棠可能會黏得緊緊不想跟我分開,如果在月子中心至少可以跟她解釋馬麻不能回家,白天先在爺爺奶奶家玩,晚上再去找馬麻睡覺,至少初期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4.KT說只要我不在家坐月子就可以避免我會忍不住做家事的症頭.....哈哈~

 

當然我自己也捨不得跟棠棠分開一整個月,也提醒自己即便小果出生後也要顧慮棠棠的心情,於是一開始就尋找可以帶大寶過夜的月子中心,就這樣,找到了媽媽咪亞產後護理之家

聖韻月子中心雖然離我們家比較近,但之前去了解過後覺得不太適合。延伸閱讀:【小果。7w+】產檢&參觀月子中心-聖韻

20150902_105112.jpg  

很寬敞明亮的接待處~

20150902_105226.jpg

1441175252454.jpg      

媽媽咪亞的價目表

20150902_105443.jpg  

當時去參觀時我才7w,竟然只剩一間可帶大寶過夜的標準房型&頂級房型!!!

只能說現在月子中心超級熱門!!!接待的小姐說很多人一知道預產期就立刻參觀下訂了,所以建議大家手腳要快啊!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塗小姐,解釋得非常清楚,有任何問題也耐心回應,參觀之後我們就訂了標準房型25日,費用165000元

12666546_10207563135370914_1676494289_n  

憑印象分享一下他們的設備、服務內容:

1.媽媽咪亞是由台中知名的新亞東婦產科醫院醫療團隊進駐一樓有小兒科、婦產科,產婦可以直接下樓做檢查;月子中心是獨棟的大樓,3F/5F/6F/7F為彌月房,3F&6F為嬰兒室樓層,5F&7F為親子房樓層,就是可以帶大寶過夜的樓層,大寶不能到其他樓層,而大寶進房間之前,寶寶要推回嬰兒室。

2.訪客開放時段為每日9:00-20:00,訪客時間不超過一小時,進去都要先到2F登記、控管,進入房間之親屬不能超過3人,探訪之前訪客一定要先量體溫、用乾洗手消毒、戴上口罩、更換月子中心的拖鞋,寶寶需推回嬰兒室,才能入內探訪。

3.寶寶只能和父母接觸。若訪客超過3人&有10歲以下孩童,須於2F大廳會客(有寶寶視訊可看),不可進入房間。

4.有提供媽媽家居服兩套、電動擠乳器(自己買配件)、兩雙室內拖鞋、大浴巾毛巾各2條;嬰兒用品則提供每天換洗的紗布衣、尿布、濕紙巾。(若要餵配方奶,一天則是30/元)

5.房間每日會做清潔打掃,產婦的家居服也可換洗,家人的衣物可幫忙送洗但費用須自付。

6.提供三家月子餐(慧馨、璽福棧、悅顏),口味不合適可於下周更換廠商。

7.育嬰室固定隔日消毒,消毒時段為12:30-13:30,嬰兒需推回房間和媽媽享受親子時光。

8.母嬰同室時間、次數沒有限定照護比1:5-6

9.房內提供新生兒視訊浴廁有免治馬桶、冷暖氣換氣系統、水是煮過的不是生水

10.我訂的是標準房型,有提供特約停車場每日2小時的停車券(忘了有幾張),如果訂豪華房&頂級房,可以停月子中心內的停車場。

11.每天有衛教師關心產婦的身體狀況、母乳狀況,小兒科醫師也會每天看寶寶的健康狀況;婦產科醫師每周定期巡視、中醫師第二周會來把脈看身體狀況以調配月子餐。

12666371_10207563135050906_1407653441_n  

 

訂了媽媽咪亞之後,KT說這胎可能是最後一胎了(雖然他一直說要生4個,是瘋了嗎...),要把月子做好一點,所以決定要坐40天的月子。

除了在月子中心25天以外,剩餘的15天回到家後,我原本打算叫月子餐。

直到前幾天KT問我:「如果叫月子餐,那如果他忙工作的話,是不是該請個保母幫忙打理家務、照顧棠棠&小果?」

我才突然想到:那我幹嘛不直接請月子保母就好了!!??我到底在笨甚麼啊!!!!!

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再請第一胎的月子保母-毓家幫忙,可是現在都已經七個月了,她很熱門,哪可能訂的到啊.....(當天晚上都煩惱到失眠了...)

 

隔天(2016/1/29)跟毓家聯繫,果然,她的檔期已經排到八月多了!

本來想直接請基金會幫我媒合~沒想到毓家問我預產期、大概哪時候回到家坐月子(預產期4/19,從月子中心回到家5/17),結果竟然剛好是毓家的空檔!!太神了!!

其實毓家和我們家的距離滿遠的,騎車至少半小時,她也大可不必告訴我有空檔,還可以好好休息,但她卻肯答應來幫忙,真的好感激.....

我這次會忍住不要強迫症發作愛做家事,初期的適應期應該可以讓棠棠明白要讓馬麻好好休息,如果她想在家,也有毓家可以稍微陪她玩。

12674426_10207576659709014_364030631_n  

 

就這樣,第二胎坐月子的方式確定了!

前25天在媽媽咪亞產後護理之家、後15天請月子保母到府坐月子。

第一胎月子算做得還不錯,從此後完全跟長期困擾我已久的經痛說掰掰,氣色也好很多,非常偶爾才會生病感冒,也變得比較不怕冷,希望這次坐好月子身體會更強壯吶!

到時候再來分享月子監的日子囉!

 

 

 

****2016/7/8新增!!延伸閱讀:【台中。月子中心】媽媽咪亞產後護理之家入住心得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