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0.JPG  

↑這款蜂蜜蛋糕我一試做就成功,我這個烘培界的門外漢又突破了啊!!!

 

繼去年棠棠周歲生日時,我做了一款海綿蛋糕後,我的烘培技術還是沒有長進,哈哈哈。

延伸閱讀:【甜點。食譜】棠棠的周歲生日蛋糕-用電鍋或烤箱即可做出美味的檸檬海綿蛋糕。 

IMG_1808.JPG  

之後的做蛋糕經驗就是在西洋情人節時做了一款香蕉磅蛋糕,也是非常簡單,連電動打蛋器都不用喔!只要把材料攪一攪就好~

延伸閱讀:【甜點。食譜】絕對讓人一口接一口、絕對零失誤-香蕉磅蛋糕。

 IMG_4542  

沒辦法啊....我對甜點實在沒甚麼興趣,很不愛鮮奶油、也不愛水果製品,勉強要選擇口味的話只會選擇巧克力~

家中沒有任何專業的烘培器具,連烤箱都是一般的小烤箱,最專業的只有麵包機了,哈哈~

 

滿一歲後的棠棠,飲食就漸漸的和大人一樣了!

平常雖然還是會對她的飲食把關一下,但前不久KT和我姊過生日時,都有讓棠棠嚐嚐市售的蛋糕~

IMG_9872.JPG

IMG_0147.JPG  

不過在棠棠2歲生日這天,我還是想讓她吃媽咪親手做的蛋糕~

於是上網搜尋了好多好多文章,最後決定做這款:電子鍋版本的蜂蜜蛋糕

做法有很多種,看得我眼花撩亂,最後參考了羅比媽的食譜,因為我比較看得懂,哈哈

 

這周下腹部時常抽痛,常常捧著肚子走路,一直沒時間也沒精力試作這款蛋糕,原本還失望地想說看來只能去買現成的蛋糕了.....

還好就在我們慶生的前一天晚上&慶生當天小果有乖乖配合,試做時身體都沒有不適,加上家人們幫忙顧棠棠,讓我做兩次都順利成功!

 

 

【材料】

1.雞蛋5顆。(蛋白和蛋黃要分開)

2.低筋麵粉100g。(需先過篩)

3.砂糖50g。(我是用二砂)

4.牛奶50ml。

5.橄欖油20g。(家裡沒有橄欖油了,我是用葡萄籽油)

6.蜂蜜65g。(一歲以下不能吃蜂蜜唷!)

IMG_0626.JPG  

 

【準備工具】

1.電子鍋。(我的是象印10人份電子鍋,如果沒有那麼大容量的,材料也可減半做看看)

2.電動打蛋器。

IMG_1412.JPG  

 

【步驟】真的很簡單喔!太難的我也不會,哈。

1.將蛋黃、牛奶、橄欖油、蜂蜜混合在一起,並攪拌均勻。

IMG_0632.JPG

IMG_0633.JPG  

2.分次加入已過篩好的低筋麵粉(我分了三次),用橡皮刮刀以劃十字的方式邊切邊拌均勻,慢慢攪拌即可,以免產生許多氣泡。

15-12-05-22-03-12-613_deco.jpg

IMG_0635.JPG  

我覺得這個過程最累....

因為麵粉加進去時會結塊,要很有耐心地慢慢切拌均勻。

IMG_0638.JPG

這個過程花費時間約20分鐘~  

IMG_0641.JPG  

接著打發蛋白霜

3.用電動打蛋器打發蛋白至呈現粗泡。

IMG_0652.JPG

IMG_0564.JPG   

4.將砂糖分兩次加入,打到乾性發泡的程度。

IMG_0567.JPG

用打蛋器拉起來看一下,若有呈現不易滴落的小尾巴就ok了!

IMG_0571.JPG

IMG_0574.JPG  

5.將蛋白霜分次(我分三次)加入剛剛混合的那盆蛋黃麵糊中,也是用邊切邊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IMG_0576.JPG

IMG_0577.JPG   

6.將電子鍋的內鍋塗上奶油,以防止沾鍋。

IMG_0589.JPG  

7.將剛剛全部攪拌好的麵糊倒入電子鍋的內鍋中,並在桌上用力敲出氣泡。

IMG_0596.JPG

IMG_0599.JPG  

8.放入電子鍋中,有的電子鍋可以選擇蛋糕模式(花費時間約50分鐘左右),但我的這款沒有,按一般炊飯模式即可。

但是一般炊飯模式時間約35分鐘而已,蛋糕並沒有完全熟。

第一次試做完成後我有開蓋散熱一下(我家的這款無法馬上接著按,機體會過熱),再繼續按第二次炊飯模式。

完成後用牙籤插入看看,牙籤上沒有沾黏濕濕的蛋糕麵糊就代表蛋糕熟了唷!

IMG_0602.JPG  

9.完成後取出,倒扣在網架上放涼。

由於我按了兩次一般炊飯模式,製作時間有點太長,導致有點焦,不過吃起來並沒有焦味,就是顏色黑了點~

IMG_0603.JPG

IMG_0604.JPG  

插上HAPPY BIRTHDAY的蠟燭(去年周歲生日用的蠟燭今年還可以繼續用,哈),顏色繽紛多了!!!!

IMG_0606.JPG

這小鬼...都要上床睡覺了,一看到蛋糕高興的手舞足蹈說:「好棒好棒!!!我要吃!!!!」

然後要求要唱生日快樂歌,唱完還吹蠟燭這樣,哈哈

最欣慰的是吃完一直說:好吃!媽媽好厲害!!

IMG_0613.JPG

剛出爐的蜂蜜蛋糕好香啊~~~~~

我只有放涼約10分鐘就開始試吃了,整個迫不及待!蛋糕還沒完全放涼,本體口感有點濕潤,很好吃!!

我還跟我姐說:「知名的長崎蜂蜜蛋糕也不過如此嘛!哈哈哈哈!」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啦~不過自己做的真的吃得安心~

後來放在冰箱冷藏了一天口感更扎實啊!

隔天剛好我學生、好姐妹一家來訪,分享給她們吃,大家讚不絕口~~~~

IMG_0618.JPG  

12/7是棠棠的生日,今年我們提前一天和兩家人一起慶生。

慶生當天做蛋糕時,我第一次按一般炊飯模式第二次按快速炊飯模式,時間沒有那麼久,顏色就不會像第一次試做時那樣焦黑。

IMG_0672.JPG  

直接把整顆蛋糕拿去餐廳慶生,哈~

IMG_0824.JPG  

看到蛋糕還是很興奮的唱歌、吹蠟燭、拍手、切蛋糕。

IMG_0800.JPG

IMG_0815.JPG

IMG_0809  

 

IMG_0855.JPG  

大口開吃!

IMG_0839.JPG  

 

親愛的棠棠:

馬麻的手藝很笨拙,無法做出有華麗裝飾的蛋糕,試做時當我看到蜂蜜蛋糕成品出爐後,老實說有點覺得這蛋糕未免太單調、怎麼拿出來見人啊!?

當蛋糕出爐時我看到妳表現出從未有過的反應,極度興奮得又叫又跳,一直說:「好棒!好好吃!」時,我才明白,從我預告要做蛋糕給妳吃時,妳看著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妳就開始默默期待,而看到成品時,妳完完全全的感受到馬麻的這份心意了!妳重視的不是蛋糕外表有多吸睛,妳開心的是這個蛋糕是馬麻為妳而做的!

謝謝妳有顆容易滿足的心,也謝謝把拔稱讚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蛋糕,謝謝你們給我增添信心

 

有些事雖然做起來很累,也許妳過沒多久就完全想不起來,但只要看到妳的笑顏、只要能佔據妳千分之一的快樂記憶,一切都值得了。

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不過....明年棠棠3歲生日可能就要買現成的了......然後小孩可能會吵著要卡通圖案的蛋糕.....

我已經變不出把戲了啊!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