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898721957.jpg  

↑最近只要說:「笑一個~」就會出現這種包子臉,哈

 

棠棠算是愛滿說話的(KT:真像媽媽~),開始會牙牙學語後,除了常用她自己的語言嘰嘰喳喳講個不停,如果教她說話她也會很樂意模仿著說看看,接著漸漸的會從模仿到可以用簡單的語詞回應我們。

滿1y10m後的棠棠突然語言大爆發啊!開始會用較長的句子和我們對話了!也會自己哼唱歌曲,最近會自己唱一段"寶貝"喔!好有趣啊!!!

難怪大家總是說等孩子會說話、和爸媽可以聊天互動之後才是最可愛的階段

 

 

好久沒發文了喔,這篇就稍微紀錄一下最近的對話事件吧!

1.【棠。1y10m22d】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全家掛病號的那天晚上我累癱了,整個人呆滯地坐在床上,原本在床上跳跳跳的棠棠一看到呆滯的我,突然跑過來緊緊抱著我說:「媽媽我愛妳!」(以前都說愛妳、愛妳唷,第一次講那麼完整!!)

讓我整個大飆淚啊!!!

大概是從這之後棠棠變得會比較主動用句子回應我們~

 

2.【棠。1y10m26d】

某天晚上睡前,棠在床上跳跳跳,印象中KT好像只是好心提醒棠棠要小心一點不要跌倒之類的話,棠棠就突然說:「爸爸好煩喔~」

我們愣住三秒之後...我大笑(因為某人老是打包票說小孩一定會先嫌媽媽煩),KT則是在一旁默默流淚,哈哈哈~~

沒有人教過她,我們在家也不會這麼說,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會突然這樣,我想是因為發自內心的覺得爸爸煩吧,哈哈

 

↓很好笑的音檔~~

 

3.【棠。1y10m29d】

棠棠很愛數數,我們常常會陪著她數1-10,走路時會一起數算步伐、陪玩時&看書時也常會算玩具或書中的某些物品有幾個、棠棠想和其他孩子搶玩具時,我除了跟她說要輪流玩也會陪著她一起數1-10,讓她學會耐心等候(不過通常數到一半她就跑掉去玩別的了,哈)、洗澡時也常陪她數ANPANMAN洗澡玩具上方1-10的珠子。

IMG_9696.JPG  

1-10對棠棠而言並不陌生,不過她自己念時總是會漏掉幾個數字,這天她突然會自己從1數到10時,我嚇了一跳呀!!

數完還一副得意的臉,哈哈~

 

4.【棠。1y11m4d】

棠棠最近開始很愛玩ANPANMAN樂高積木,這款樂高積木不大,要等手指抓握力&組合能力比較好一點之後才會容易上手。

這天她自己隨意拚了一下,突然對我說:「媽媽妳看這我拚的ANPANMAN!!!」

雖然完全沒有停頓是一氣呵成,也沒有說得很完整(少了"是"),至少可以讓人輕易聽懂,已經很棒了呢!!!!!

20151111_211017.jpg  

 

5.【棠。1y11m5d】

第一次我孕吐時,棠用很驚恐的表情看著我,我趁機跟她說:「媽媽身體不舒服所以在吐,妳可以幫我拍拍嗎?」

從那之後,每次我一孕吐,她就會立刻放下手邊的玩具過來拍拍我

1041008媽咪孕吐棠拍拍.jpg  

前一陣子除了會拍拍我之外還會帶著擔心的神情問:「還好吧!?」讓我覺得好窩心啊~~

不過.....這天KT只是修個水管而已,棠棠一直猛問KT"還好吧"問了大概不下20次....是在關心KT還是水管?哈哈

 

6.【棠。1y11m4d】

每次想睡覺時總是會有些莫名其妙的要求,例如一直吵著要喝水、尿布只有一點點濕卻一直說尿布很濕了要換....等等。

這天卻是吵著要看巧虎

睡前對話---

棠:「馬麻我要看片」

我:「要睡覺了不能看喔!」

棠:「巧虎~~~我要巧虎~~~」

我:「不行耶!」

棠:「一片就好」

我:「不可以喔!我們哪時候要準備睡覺了還讓妳去看片的?」

棠突然冒出一句:「看一片巧虎就睡覺了啦!!!」(手比睡覺的手勢)

哈哈......這小鬼,越來越會要求了,不過沒關係,媽媽我還是非常會堅持原則的!!儘管來吧!!

12208526_10204676612586480_3865189102840924289_n  

 

 

語言爆發之後好像也開始有點邏輯力了,會聯想到之前的情境再回應我們,很神奇耶!

7.【棠。1y10m+】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可能是因為我懷孕的關係吧,棠棠最近比較愛討抱,睡前也愛趴在我身上撒嬌一下再滾去旁邊躺好自己睡。

某天晚上棠棠又趴在我身上抱抱,壓得我肚子有點痛,但我不想直接跟她說弟弟會痛,不希望她會覺得有弟弟就不能抱她。

我婉轉的說:「棠棠,妳這樣趴著馬麻的肚子好痛喔!可以請妳躺旁邊抱抱就好了嗎?」

棠棠唉唉的哭了一下就點點頭,手比著我的肚子:「媽媽肚肚痛痛,弟弟痛痛。」(驚!!我被看穿了嗎!?竟然會聯想到弟弟會痛@@)

我趁機誇獎她:「哇!棠棠妳好貼心喔!會替弟弟著想,真是個好姊姊!謝謝妳。」

接著我側躺抱著她睡,她很快就入眠了!

貼心的姊姊

12200788_10206970631158679_5735444_n

 

 

8.【棠。1y11m6d】

這天我對棠棠說:「等一下媽媽要去上班,爸爸會帶你去吃火鍋、去遊戲愛樂園玩喔!」

棠棠似乎記得遊戲愛樂園,一直開心的邊跳邊叫:「耶!!把拔!!!玩滑梯!!!!」

11222800_10204681371665454_4657057635477994948_n  

 

 

9.【棠。1y11m7d】

這天中午我依然要忙上課,KT又帶著棠棠約會去~

↓我明明交代點一份義大利麵跟棠棠一起共食就好,竟然點一整份兒童餐給棠棠......

(不過棠棠不吃雞塊,薯條也吃不多,最愛的還是麵~)

12242910_10207055669524585_61703415_o

 

這間餐廳我們一起去過一次,上次去有點玉米濃湯給棠棠,她整碗喝光光!這次KT想說已經點很多了就沒有買濃湯。

結果棠棠吃到一半突然對KT說:「把拔我要湯~」(平常我們沒有吃飯一定要喝湯的習慣,棠棠竟然記得上次來有喝湯耶!!)

...KT只好立刻去加點,哈哈

12243647_10207055669644588_1913870028_n

12270387_10207055669684589_1987032833_n  

經過連續兩天的父女約會,加上跟爸爸在一起都可以破例吃甜食,這幾天棠棠終於不再說把拔好煩了,反而一直猛親KT,還時常上演父女相擁的戲碼,哈哈。

 

小人兒開始會說話之後真的好有趣喔!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棠棠還不到兩歲就滿會說話、表達也滿清楚的?!

其實我們平時沒有特別要求她,可能是因為棠棠從嬰兒時期開始我就很頻繁的跟她說話,也很常念繪本,不要覺得孩子聽不懂就不用說,其實他們都在腦中默默建立詞彙的資料庫我們和棠棠說話時不說疊字,讓她多聽完整的字句,懂的詞彙才會多時常跟她聊天問她問題,等她開始會簡單的語詞後,多引導她用言語表達。

 

另外,現在的孩子受到的刺激多,孩子發展偏快一些也不奇怪,一般來說女孩會比男孩快一點。不過最重要的是每個孩子都有他發展的時間、進度都不一樣,就算發展慢一點也不要太緊張。

那天看一篇專家的文章說:就算一歲半的孩子只會說大約5~10個簡單的單字,只要平時孩子會和父母有互動、會用肢體表達他的意思,大致上都不必太擔心,等時間到了他就會劈哩啪啦說個不停的!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