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_155215.jpg  

↑這張照片對別人來說沒有甚麼特別意義,但對我而言,是孩子一大進步與突破的象徵,看得我眼眶熱熱的..

 

感覺統合,簡稱「感統」,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王宏哲醫師的這篇文章(點我。連結)有對感覺統合能力做詳細的介紹。簡單來說,每當我們的身體感官受到環境的刺激,就會將訊息傳遞到大腦,接著大腦會整合處理這些感覺,並做出反應,這種感覺的處理過程就稱為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包括下列七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最關鍵的是後面三種感覺。感覺統合對幼兒非常重要,如果有感統失調的孩子,會影響其他的發展,例如不容易專心、坐不住、走路常跌倒、容易情緒化....等等,不知情的家長或外人容易因此給孩子貼上標籤,而孩子本身也無所適從。其實每個人在幼兒時期多少都有點感覺統合失調,並不是每一種感覺都完全協調的,只是有的人會因為成長經歷而慢慢改善感統失調的傾向,有的人則會因為感統失調影響一輩子。像我就覺得我有前庭覺問題,平衡感差又常跌倒、撞到東西。

或許是當老師那麼多年、不論是個別課或是在學校這種大環境觀察過那麼多孩子,以及身為母親的直覺吧,在還沒看任何相關知識、書籍之前,光是觀察與她的相處點滴,在她還沒一歲以前,我就很肯定她是個觸覺敏感的孩子。前幾天看到王宏哲醫師的這篇文章(點我。連結)除了讓我更了解感覺統合觸覺問題,也慶幸我一開始的想法沒有錯,以至於棠棠有觸覺敏感的反應時,我還能夠多點包容及耐心,而不是選擇一昧的苛責。

 

↓總是不太敢摸草地、拿樹枝。

IMG_9842(1).jpg      

↓跌倒也不敢撐著草地站起來。

10811208_10204438326052634_1347059754_n  

↓十個多月大時去墾丁發現她怕沙。

IMG_0488(1).jpg  

↓不太敢自己進球池,要抱著慢慢引導鼓勵。

20150420_151632-tile.jpg

IMG_4020.JPG  

↓較害怕碰觸仿真實感的觸摸書。(下圖這本是知名的英文童書-LULU's LUNCH,最後一面是好幾條毛線仿義大利麵~)

20150202_153345  

↓棠棠對這對毛茸茸的狗耳朵又愛又怕!某天早晨一起床就衝去翻開這頁,然後指著它屋~屋~屋~的叫。(這本是That's not my puppy.)

1040105最近的愛書  

雖然不是每次都如此,但棠棠時常有其他觸覺敏感的反應:不喜歡換尿布、穿脫衣服、洗手、刷牙,總是要轉移她注意力才能完成;不喜歡蓮蓬頭的水柱觸碰到皮膚、很在意腳底的灰塵、不喜歡走有點濕濕的地板、不能接受手髒髒的(一小粒灰塵都不行);很在意一點小傷口或被蚊子叮咬的痕跡;還有以前副食品階段時能完全接受任何食材的食物泥,現在反而不愛需要咀嚼的肉類、還有口感綿密的馬鈴薯芋頭地瓜...等,特愛蔬菜水果;另外很麻煩的是,她踢被時,常常我一輕輕的蓋上被子她就突然醒了.................

雖然很多人都跟我說:「孩子再大一點就會好轉了!」但是,有的孩子到長大了感統還是失調,尤其是觸覺發展不好的孩子,生活中有許多能力都會受影響:1.情緒的穩定度;2.睡眠的狀態;3.日常生活自理能力;4.口腔咀嚼及飲食的能力;5.人際團體能力;6.動作控制能力;7.專注力及學習力(此資訊來自於王宏哲醫師的這篇文章(點我。連結))

所以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既然我都刻意減少工作盡量陪伴孩子,那麼除了這樣有點被動地等待她長大、每天期待這些觸覺敏感反應能獲得改善、以及在選擇去上感統課程之前,我在日常生活中能做些甚麼來引導我的孩子!?

我選擇的方法是: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

我沒有查過資料也沒有參考教養書,只是純粹覺得,多讓她身處於大自然的環境,或許會慢慢適應習慣。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以前我最討厭運動、戶外活動、曬太陽流汗,所以甚麼遊山玩水賞花看動物的行程我都沒興趣。

直到有次帶棠棠去都會公園走走,沒想到回家後她異常的開心,笑容變多了、活動力有進展、也很多話,咿咿呀呀的,才發現原來接觸大自然對孩子的影響力這麼大!應該沒有孩子不愛大自然的吧~~之後就很常帶棠棠到戶外走跳!延伸閱讀:都會公園溜小人-陪伴,是一種愛的表現。

 

飛牛牧場。

IMG_1112.JPG  

去了兩次的墾丁。(下圖因為腳踩在草地上而大哭)

IMG_0688(1).JPG  

(手腳都不敢碰到草地,噗ㄘ)

IMG_2701.JPG  

彰化-就是愛荔枝樂園。

PhotoGrid_1428556764169  

真的好喜歡這裡,一周內去兩次的星月天空。

IMG_3794

IMG_3783

20150423_165905  

台中大雅-赤腳ㄚ生態農莊(點我。分享文)

20150420_170243_mh1429532212929_mr1429532264378.jpg  

除了一些觀光景點之外,我們家旁邊就是一個大公園,真的是有了孩子才知道公園的重要性啊!!

IMG_4254

猴子棠一歲一個月就會攀爬這個....老母我怕高啊......

10941530_10204895734607562_331545231_n  

軟Q棠~

IMG_4266  

超感謝我婆婆幾乎每天忙完公事就來帶棠棠去公園玩1~2小時!!超久的!!好佩服!而且婆婆也會引導棠棠去摸細沙&泥土,真的好感謝~而我爸我姊來陪棠棠時也會帶去公園玩,我都會趁棠棠去公園的時候做家事、練琴,所以全家就屬我帶棠棠去公園的次數最少....哈哈(心虛)。

還要謝謝我婆婆,有時會和我一起帶棠趴趴走,不然現在棠棠正值暴走階段,我一個人很難hold的住....(順便抱怨一下我爸都不和我們出去玩!哼哼)

IMG_4087.JPG  

 

 

除了帶棠棠接觸大自然以外,我認為從旁輔助的重要方法就是多鼓勵、不逼迫、不言語刺激。觸覺敏感不可能一下子就矯正過來,一定要長時間的引導,在這過程中孩子一定會排斥抗拒,常常會以哭鬧表達自己的不舒適感,大人這時候一定不能再繼續強迫,也不要用言語刺激他,例如對孩子說:「膽小鬼!」、「愛搞怪!」、「這有甚麼好怕的!!」「不准哭!」請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及空間,並多鼓勵他,讓孩子知道這並不是他的錯。

 

好了,前面講了一大堆,終於要進入重點了,呵呵。

 

就在今天,我們和好友們前往赤腳ㄚ生態農莊,這是我第二度造訪,園區內的動物變多囉!規劃有比較完善。

延伸閱讀:赤腳ㄚ生態農莊(點我。分享文)

20150503_145143.jpg  

假日人潮滿多的喔!

20150503_172001.jpg  

今天氣候炎熱,穿短褲才涼爽~

20150503_145206.jpg  

玩沙前的恐懼表情~

20150503_150903.jpg

溜滑梯下來不太敢踩到沙子。

20150503_151340.jpg

抱著棠棠、慢慢引導+鼓勵~(媽呀...我黑眼圈好重.....今天是國中音樂班入學考,一早就去伴奏~)

20150503_151107_mr1430663321944.jpg  

竟然敢踩在沙子上了耶!!!!

20150503_151229.jpg  

這時還不敢下去沙坑,只肯用手指玩沙,哈哈。

20150503_153244.jpg  

還有站在沙坑邊稍微玩一下~

11210225_10205690887685892_1462607706_n  

接著,唯妍姊姊溫柔的對棠棠說:「姊姊陪妳玩沙,妳不要怕怕喔~」

20150503_152337.jpg  

然後....棠棠的雙腳就敢踩在沙坑裡了耶!!!歡呼!!!!

我想,這就是有伴的好處吧!?(KT內心OS:所以真的至少要生兩個孩子)

11124937_10205690887645891_1972170552_n    

雖然棠棠還是不敢在沙坑裡盡情地玩耍,但能夠踩在沙子上真的是一大突破了!!

20150503_152424.jpg  

接著來到了戲水區,棠棠想下水玩,但走了幾步又放棄,一直牽著我的手來回踱步~

11185482_10205690887565889_235882684_n  

不然就是站立著不動。

20150503_154429.jpg  

直到看到唯愛姊姊跌倒在戲水池裡,大家笑得東倒西歪~哈哈

11185638_10205690980328208_1212882596_n  

回頭看棠棠,她竟然已經蹲在水池裡了!

20150503_154459.jpg  

整個屁股都濕了,棠棠竟然不在意耶....

20150503_154502.jpg  

接著她開始自己潑水洗頭洗臉,當自己家浴室就對了!?哈哈哈。

20150503_154518.jpg  

好姊妹Ina用寶特瓶裝水,將水倒在棠棠頭上,她也很開心呢!!!天降甘霖的Fu~~

這時才來跟我們會合的KT看到全身溼漉漉的女兒整個驚訝+傻眼....因為他沒想到以前那個身體有點濕濕就不自在的棠棠竟然突破了!!!

20150503_155215.jpg  

瘋狂玩耍後就帶棠去沖洗乾淨,戲水區旁邊有淋浴間很方便。

IMG_4118.JPG  

所以來這裡玩一定要多帶一套衣服唷!

20150503_162643.jpg  

本來每次洗手一定會哇哇叫的棠棠,玩完水後竟然吵著要洗手耶!

20150503_164634.jpg  

有影片為證~

原本不喜歡髒地板的棠棠,竟然很自在地躺在地上喝水~

20150503_163817.jpg  

當然棠棠的觸覺敏感還沒完全改善,但今天棠棠所突破的一切,對她來說真的是進展了好大一步!!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動.....

另外我也在天才領袖網站購買了感覺統合觸覺刷,等收到並使用一段時間後再來分享成效。

00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後悔減少大量工作當個半職媽媽陪伴著棠棠,我相信因為如此我才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以前的自己,遇到棠棠這樣的孩子,我一定會覺得她有潔癖、大驚小怪、配合度低、十分反骨...而如今除了與她一同分享成長的喜悅之外,更能盡力幫助她突破生活中所經歷的小困難,最近還意外的發現,因為當了媽媽之後,我在面對我的學生們時,更能用不同的思維看待每一個孩子、並幫助他們度過學習上的低潮及突破瓶頸。

照顧孩子、帶孩子走出戶外真的很累!但長時間累積下來的體驗及收穫,真的跟每天和孩子待在家裡進行靜態活動所得到的回饋要來的豐富喔!!當然動態&靜態是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的!

寫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也是希望家長們多觀察自己的孩子,也許在你眼中,孩子總有些讓人頭痛的問題,說不定那些問題並不是你想像中那麼難搞,或許背後都有引發那些行為的原因,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多點耐心及包容,一定會發現孩子們的需求很簡單,只需要多一點的愛與陪伴,真的很值得家長們好好深思並探索呢!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