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3.JPG  

↑雖然這款檸檬海綿蛋糕對烘培達人來說是小case一枚,但我這個烘培白癡竟然可以做出能吃的蛋糕,真的太感動啦)))))

 

不太愛吃甜點、也對烘培沒興趣的我,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動手做蛋糕,讓我跨出一小步到烘培世界的起因就是:我想讓棠棠吃媽咪親自為她做的蛋糕。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棠棠吃下肚的食物很斤斤計較,雖說滿一歲可以銜接大人的食物,但畢竟才剛滿一歲,還是保守一點、一天只能吃一樣新食材、盡量先不要吃太多調味過的食物為原則,讓她的腸胃慢慢適應比較好。真的很想讓棠棠在生日這天開心大口吃蛋糕,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外面賣的蛋糕雖然很漂亮,還是不放心讓棠棠吃下肚,總不能讓壽星眼巴巴的看著我們吃吧,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自己做!!!

既然是烘培白癡,當然要作一款簡單易上手的蛋糕啊!為了不讓棠棠有過敏的疑慮,所使用的材料都要是棠棠吃過的安全食材才行。

要用到許多烘培專業用具的,out!要用到奶油的,out!要用甚麼香草莢、泡打粉、膨鬆劑的,out!過程太複雜的,out!

我爬文爬了好久好久,終於找到我看的懂而且材料簡單、成功率高的蛋糕食譜了!原食譜在此。(點我。連結)

原食譜是用電鍋蒸出好吃的檸檬蛋糕,我用電鍋、烤箱皆可成功,總共做了四次,有點小心得,以下一併分享給大家參考~

 

【材料】

1.雞蛋一顆。(沒冰過的or退冰至常溫的比較好打發)

(有吃過全蛋且沒有過敏的寶寶皆可食用)

2.砂糖20g。(原食譜是寫30g,但我用20g覺得剛好不會太甜~大家可自行斟酌)

3.低筋麵粉40g。

4.牛奶60ml。(也可用母奶or配方奶,原本想用自己現擠的母奶,但考慮大人也要吃,所以不要嚇大家XDD)

(棠棠是全母奶寶寶,前不久去飛牛牧場玩有喝過那裡的鮮奶,沒有過敏)

5.蘋果丁少許。(原食譜是用檸檬,我之後幾次試做有用,效果也很好/也可替換成其他喜歡的果汁)

以上材料都是棠棠吃過的安全食材~

 

【準備工具】

1.烤蛋糕模具一個。(我沒那種專業的東西,哈,所以照原作者一樣用樂扣的玻璃盒。)

IMG_1405.JPG  

2.電動打蛋器。(用手打手應該會廢掉....)

IMG_1412.JPG  

3.用來打發蛋白+砂糖的不銹鋼容器。(我家沒有鋼盆,直接拿大同電鍋的內鍋來用,哈)

 

【預備事項】

1.麵粉要先過篩。

IMG_1401.JPG

2.模具要抹上少許油,比較好脫模。

IMG_1407.JPG  

3.電鍋要先加一杯水,按下開關預熱。(不懂這個原因是甚麼,但為了避免失敗,我還是照做了,哈)

4.想要添加的檸檬汁或蘋果丁或其他果汁(果粒)一定要先準備好。

【注意事項】

1.打蛋器&打發蛋白+砂糖的容器一定要保持乾燥,不能有水氣。

 

【第一次試作-電鍋版】真的很簡單喔!太難的我也不會,哈。

1.將雞蛋&砂糖20g放入容器裡。

IMG_1411.JPG  

2.用電動打蛋器將其打發。打發的過程中千萬不能中途離開唷~(攪拌器要用"點按"、"點按"的,機器才不會過熱壞掉!)

IMG_1419.JPG

大概打了約15~20分鐘(這次雞蛋沒有完全退冰),顏色會慢慢變淡。

IMG_1421.JPG

要打發到用打蛋器沾起來不至於迅速滴落就ok了~

IMG_1422.JPG

3.加入低筋麵粉40g、牛奶60ml、蘋果丁

IMG_1426.JPG

攪拌至均勻即可~(不要過渡攪拌以免變發糕)

IMG_1427.JPG  

4.將以上的半成品倒入已經抹油的容器中,並輕敲桌面幾下,讓大泡泡散出,蛋糕才會美觀~

IMG_1430.JPG

5.放入電鍋中。這時鍋內原本的一杯水已經在沸騰了,外鍋還要再加入一杯開水。

按下開關開始蒸蛋糕囉!!

IMG_1432.JPG

6.電鍋開關跳起來後就完成了!

哇~~~感覺是很軟嫩的蛋糕耶!!而且好香好香~~

IMG_1434.JPG

奇怪的是,從電鍋中拿出來後,蛋糕瞬間消風........................

而且雖然有抹油,但是很難脫膜耶...........哪個烘焙高手來告訴我為什麼會消風&難脫膜..................

IMG_1435.JPG

好不容易用刀子將蛋糕輕輕刮下來........

這是什麼!!!???(崩潰中!!!)

這蛋糕醜死了!!!!!!是放大版的豆皮嗎!!!???為什麼不像原作者做的那樣漂亮............................(大哭)

IMG_1439.JPG

帶著羞愧的心情拿給KT試吃,沒想到他說超級好吃,一口接一口就吃掉了三分之二的蛋糕了!我自己吃也覺得很好吃,哈~

KT還嚷嚷著:為什麼棠棠生日都可以吃到妳親手做的蛋糕,我都沒有.....(這男人竟然為了這片醜不拉嘰的蛋糕在跟棠棠吃醋.....我無言.....)

我把吃剩的蛋糕切成小小塊,打算隔天當作finger food給棠棠吃~

IMG_1441.JPG

冷藏至冰箱,隔天拿出來退冰再吃還是很好吃耶!

好啦,雖然賣相很差,但味道真的是一級棒!

IMG_1442.JPG  

這是棠棠第一次吃到蛋糕唷!一看到這新奇的食物眼睛都亮了起來!

IMG_1452.JPG

立馬往嘴裡塞!

IMG_1472.JPG  

話說棠棠吃finger food的狀況進步很多耶!簡直是快狠準!請看以下影片~

延伸閱讀:finger food-讓孩子享受進食的樂趣。

 

【第二次試作-烤箱版

用電鍋蒸蛋糕真的很方便,而且這款蛋糕的製作方法真的很簡單,但是那個賣相.....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改善它.....

於是隔天我又試作了一次,這次是烤箱~容器是用平時我做焗烤的烤盤。(我小氣八拉,不想專程花錢去買烤蛋糕的模具。另外,若是用烤杯子蛋糕用的那個杯子來烤應該也是可以的~)

材料及配方都一樣歐!這次加了檸檬汁&一些果粒

我家是普通的小烤箱,就切上下火500w(我不知道專業的烤箱應該切幾度@@),烤個15分鐘左右就ok了!(用牙籤插插看,拿起是乾乾的就是ok了!)

哇~~~烤出來的成品賣相還不賴耶~

IMG_1476.JPG

 

而且表面有點焦焦的,吃起來脆脆甜甜的,好好吃呀~~~(轉圈)

然後一下子就被我們三個吃光了,開心!不過KT說吃到檸檬果粒的時候覺得好酸,哈。

IMG_1486.JPG  

然後插上HAPPY BIRTHDAY字樣的蠟燭,好繽紛啊!!!(當時看著這照片一直覺得怪怪的,直到為棠棠慶生完才恍然大悟.......="=)

OK!!!棠棠的生日蛋糕就是你啦!!!

IMG_1483.JPG  

不過量有點少,烤出來的蛋糕厚度不夠,蠟燭都站不穩,所以我又試作了加量版。

 

【第三次試作-加量烤箱版

材料都一樣,只是配方變double雞蛋2顆、砂糖40g、低筋麵粉80g、牛奶120ml,另外還加了檸檬汁少許。

IMG_1489.JPG

IMG_1492.JPG

不過因為是加量版的,烤的時間也增加了,用下火烤約15~20分鐘後,又用了上下火再烤個10分鐘,表面顏色更漂亮耶!

這次的成品是我最滿意的一次!!!

IMG_1493.JPG

就這樣到了棠棠生日那天,烤蛋糕的過程中,我只不過是回頭跟棠棠玩一下而已,再回過頭來看烤箱......

蛋糕表面焦了......................

因為我們要移至樓下的公設為棠棠慶生,所以我很假會的用紙袋裝著這個蛋糕,可能是因為悶住的關係,拿出來時蛋糕都凹了.......(崩潰大哭!)

還有,剛剛說過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慶生完我才想到:HAPPY BIRTHDAY的蠟燭上下排擺錯了啦!!!"HAPPY"應該要在上排才對吧............

IMG_1791.JPG  

很感謝家人一直安慰我說蛋糕這樣顏色比較好看、焦焦的很好吃,我姐還說現在正流行凹蛋糕,也還好大家吃了都有說好吃~呼.....不然當下真想砸了這個蛋糕,哈。

IMG_1808.JPG  

棠棠一看到蛋糕就迫不及待的要抓來吃,呵呵。

IMG_1792.JPG  

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IMG_1804-tile.jpg  

一起吹蠟燭~

10841659_10204520340302939_665662467_n.jpg  

小壽星開始狂嗑~

IMG_1854-tile.jpg  

eat-tile.jpg 

然後吞不下去只好吐出來....噗

IMG_1857.JPG  

雖然不像市售的蛋糕漂亮、口味多樣化又富有層次,但自己作絕對安心!

也感謝無私分享食譜的熱心媽咪,幫了我好大的忙唷~~~(鞠躬感謝)

自製蛋糕讓寶貝吃的開心又吃的安心,何樂而不為呢?!

 IMG_1843.JPG  

 

延伸閱讀:

棠棠的第一個生日。

【甜點。食譜】棠棠的周歲生日蛋糕-用電鍋或烤箱即可做出美味的檸檬海綿蛋糕。 

【甜點。食譜】絕對讓人一口接一口、絕對零失誤-香蕉磅蛋糕。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