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06.JPG  

 ↑棠棠竟然可以接受味道很重的黑棗,佩服佩服!

        棠棠目前每天五餐母奶、2~3餐副食品,那陣子幫她調整作息,改為四餐母奶、一樣2~3餐副食品,而且餐餐都有蔬菜、五穀根莖類、果汁,不知道是母乳減餐還是棠棠水喝得少的關係,排便一向正常的棠棠竟然便祕了!

        第1、2天發現棠棠的便便只有一小粒,到了第3天,看到棠棠很用力的解便,用力了約3分鐘,每次用力完都累得倒在我身上,打開尿布一看,竟然是一塊硬硬的便便)))當下我既著急又心疼,因為便秘超不舒服的啊!

        由於我很排斥動不動就看醫生吃藥,如果能用食物來解決問題是最好的了!爬文了一下,得知黑棗治便秘非常有效,於是當天就立刻做了黑棗泥讓棠棠吃看看!

【黑棗泥】

黑棗是紅棗採收後,用低溫烘培的方式,讓果肉呈現至黑色的成品。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具有整腸、清血、養顏、強化骨骼、改善體質、提高生理機能的食療作用。

1.準備數顆黑棗。

這些打算做成黑棗泥,其中一顆被我削下一點點,拿去跟粥在電鍋裡加熱,當餐就可以吃~

IMG_6874.JPG

IMG_6878.JPG  

由於黑棗的味道很重,我怕小人兒不接受,所以打算加入甜甜的水蜜桃汁~也可用其他水果,但蘋果好像不能改善便秘,若要放香蕉的話,記得要熟透的香蕉才有用。

2.把少許水蜜桃汆燙一下、去皮。

IMG_6877.JPG  

3.把剛剛蒸好的蔬果高湯粥、黑棗、水蜜桃,放入攪拌杯中。

IMG_6895.JPG

4.用攪拌器打成泥。

IMG_6896.JPG

5.用濾網過濾,去掉渣渣就完成了!

IMG_6897.JPG  

這就是完成後的蔬果高湯七倍粥+黑棗泥+水蜜桃汁

我有試吃一下,甜甜的,但其實黑棗的味道還是滿重的耶~

IMG_6881.JPG  

棠棠等不及囉,呵呵。

IMG_6880.JPG  

一開始準備的那些黑棗,我是丟入滾水中燙熟,接著撈起來放涼後稍微去皮去籽(超難用的,眼睛要脫窗,怕麻煩的可以攪拌後直接過濾應該也可~),然後跟汆燙後的水蜜桃一起放入攪拌杯中攪拌、過濾渣渣,分裝到製冰盒中。

這些量裝了三盒,打算讓棠棠一天吃1~2次。

IMG_6899.JPG  

棠棠吃了第一口,有點訝異的感覺~

IMG_6882.JPG

似乎是在想:"媽咪又給我吃甚麼怪東西?"哈哈

IMG_6884.JPG  

竟然緊握湯匙不放,看來很喜歡唷!

IMG_6890.JPG  

等不及我用下一口,棠棠竟然舔起桌子上的食物泥......有那麼愛唷!?

IMG_6893.JPG IMG_6894.JPG  

這天睡前又讓棠棠吃了一次蔬果高湯七倍粥+黑棗泥+水蜜桃汁

IMG_6902.JPG

一樣吃光光,吃得滿桌都是...

IMG_6906.JPG  

第二天午餐準備了:由左至右-地瓜葉+蔬果高湯七倍粥+黑棗&水蜜桃

IMG_6907.JPG

第二天午餐準備了:由左至右-黑棗&水蜜桃+蔬果高湯七倍粥+紅蘿蔔

IMG_6911.JPG

這次沒有吃光耶,感覺對黑棗有點膩了,哈哈。

IMG_6912.JPG  

那幾天除了食療法,每次幫棠棠換尿布時我還有幫她按摩肚子,除了開放母乳自由喝到飽,也盡量讓她多喝水。

黑棗真的很神奇耶!!!第二天棠棠排便狀況就恢復正常了!!白天上了一小條軟中帶硬,到了晚上大了超~多便便,而且是濃稠+糊狀的(大家有想知道這麼多細節嗎?!哈),太棒了!!!

真的是現在才知道孩子的健康狀況對父母來說有多重要,尤其是這天晚上,棠棠一表現出想用力解便的樣子時,KT趕緊抱她到廁所陪她一起用力、為她加油打氣,還一邊按摩肚子,當超多便便大出來時我跟KT都歡呼了~~~(很誇張我知道,但就是很開心嘛!哈)

還剩一盒黑棗泥&水蜜桃泥,第三天午餐準備了:由左至右-黑棗&水蜜桃+蔬果高湯七倍粥+南瓜;上-高麗菜。

IMG_6913.JPG  

黑棗的味道真的滿重的,就算加入其他食材也還是吃得出來耶。

IMG_6914.JPG

不知道是吃膩了還是不太愛黑棗,這餐吃了一點點就不吃了,好在便秘已經治好了~

IMG_6917.JPG  

我個人覺得黑棗滿有效的耶!如果寶寶便秘,各位媽媽們可以試試看!另外,據說大人只要一天吃4~5顆黑棗乾,每天排便狀況就會很順暢唷!

****103/08/13補充:火龍果也可以治便秘唷,同樣十分有效!!分享文在此

 

最後附上棠棠的菜單~

menu  

menu    

延伸閱讀: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