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65.JPG    

↑接受度高的棠棠,終於遇到她無法接受的食材了,哈哈。

        昆布是低過敏的食材,且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作用於腦血管、心血管,可降血壓、防便秘,還能防癌喔~棠棠已吃過許多種食材,想用高湯來煮粥以多點變化,雖然很想用蔬果熬高湯,但想說這是棠棠第一次吃高湯熬的粥,還是先單純點好了,於是就想到用昆布來熬煮高湯。

        衝到正直村買了一大包有機昆布,不便宜耶,三百多元,但是一次只需用到一條昆布,整包可以分多次熬煮,平均算下來並不貴。

↓拍照的同時有小人想亂入,右下角有隻手,哈哈。

IMG_5295.JPG    

拿棠棠當比例尺,這包昆布真的滿大包的~

IMG_5296.JPG    

還想抓來咬...

IMG_5299.JPG    

 

【昆布高湯】

1.首先取一條昆布剪成小段,洗淨放入大同電鍋的內鍋中。

IMG_5301.JPG  

2.加入開水浸泡。

IMG_5302.JPG  

3.靜待數個鐘頭,等昆布都軟化。

看看昆布都變成一大片一大片的了~

IMG_5314.JPG  

4.接著再加開水至八分滿(有機店的小姐有說泡昆布的水不要倒掉),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開水,等電鍋跳起來就完成啦!

也可以用鍋子熬煮久一點,到最後就會是濃縮的昆布高湯,我這樣做法是沒那麼濃,不過只是初次嘗試,主要是看棠棠接受度如何,口味淡淡的就好囉~所以我想我這應該只是算是昆布湯而已,稱不上高湯,哈哈。

留一碗公的高湯來煮副食品的粥,其他的昆布高湯可以分裝冷凍起來,看是要下廚時拿去煮湯、當火鍋湯底,或是待下次再繼續打昆布高湯粥都可以喔,非常好用!

IMG_5379.JPG  

題外話,上圖碗公中的那幾片昆布,打算幾天後要料理,所以先包好並凍起來,要用時拿出來沖水一下就可解凍,再切小片即可料理。

IMG_6329

滷了一鍋肉,加了竹筍、做副食品剩的紅蘿蔔、還有昆布,超美味的啦!!!覺得這昆布的口感比外面市售現成昆布好吃多了耶!!(半夜看到這照片又餓了......@@)

IMG_6330  

 

【六倍粥(昆布高湯)】

七倍粥冰磚快要吃完了,想打濃稠一點的六倍粥讓棠棠試試看。

1.用了半杯米。

IMG_5377.JPG  

2.加入三杯昆布高湯,接著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開水,煮好就ok囉!

哇!滿香的耶~~~

IMG_5384.JPG  

3.接著用攪拌器打成泥就完成了,超簡單。

六倍粥真的比較濃稠~

IMG_5385.JPG

 

這次做的量可以分裝成大創製冰盒-30ml*14格&brother max-40ml的量。

IMG_5386.JPG  

去宜蘭玩的那幾天,棠棠很喜歡吃混合的食材,回台中後忍不住想讓棠吃看看用昆布高湯煮的粥,這次用的是七倍粥+六倍粥(昆布高湯)+高麗菜泥,共75ml。

七倍粥.昆布高湯粥.高麗菜泥.JPG  

吃得津津有味~

IMG_6234.JPG    

雖然沒有吃完,但吃得很開心耶!

我還試過如果只是單純吃六倍粥(昆布高湯),棠棠就不太愛~但再加一咪咪開水她就可以吃比較多,看來沒有很愛濃稠的粥。

IMG_6232.JPG    

 

【昆布泥】

這是一開始煮完昆布高湯後的那堆昆布,已經取一些打算過幾天要滷,但還是剩很多,丟掉也太浪費了!該怎麼辦呢!?

IMG_5314.JPG  

於是我突發奇想來做昆布泥好了,昆布不但可以煮高湯、做成昆布泥,還可以拿去滷,真是一物多用耶!!當下真佩服自己物盡其用的才智啊!哈哈。

1.將煮好的昆布切小片,放入攪拌杯中,並加點昆布高湯,方便攪拌。

IMG_5315.JPG

2.接著用攪拌器快速攪拌就完工啦,有沒有很簡單~

IMG_5316.JPG

攪拌完的量剛好可以分裝成15ml*6格的量,這樣少少的很好,畢竟不知道小人兒買不買單~

不過攪拌後的昆布很怪耶,有一粒一粒的感覺,不完全是泥狀,而且有一點點點腥味...

IMG_5317.JPG

結凍後的昆布泥冰磚,恩....很妙,超黑的,超級沒有賣相,如果棠棠不買單我可以原諒她,因為連我都不想吃,哈。

IMG_5350.JPG  

不過既然都做了,還是要讓棠棠嚐試一下呀!(壞心的媽媽XD)

一放入口中露出驚訝的表情,眼睛都亮了!

IMG_5354.JPG  

隨即露出怪表情,哈哈。

IMG_5353.JPG  

吃了幾口表情開始變得嚴肅,哈。

IMG_5359.JPG  

大部分都沒有吃進去,還用舌頭推出來,哈哈,看來並不愛。

IMG_5363.JPG    

臉部表情都僵硬了啦,哈哈哈。(話說學生若寧送的這個kaloo防水圍兜兜真好用耶,既吸水又防水,讚!)

IMG_5365.JPG    

讓我用影片說分明,雖然棠棠一開始有想嘗試的意願,但吃沒幾口就開始反嘔,哈哈,可惜沒錄到~而且還把湯匙推開,並伴隨著焦躁的大哭,哈哈。

大概試了三次的七倍粥+昆布泥都是一樣的反應,宣告失敗,哈。我覺得小孩不愛的還是不要硬塞給他,以免喪失她用餐的樂趣呀~(而且說真的連不太挑食的我都覺得昆布泥滿噁的~)

 

【梨子汁冰磚】

延伸閱讀:[棠。6m10d]副食品-七倍粥+洋蔥泥/梨子汁

之前看棠棠很喜歡喝梨子汁,看冰箱還有梨子,於是取了一點來做梨子汁冰磚以方便取用,但為了新鮮度建議不要做太多,並盡快喝掉,不要存放太久唷。

↓請大家自己看圖說故事,反正就是放入攪拌杯中攪拌就好了,哈~

IMG_5226.JPG

IMG_5318.JPG

IMG_5319.JPG

 

棠棠現在一天吃2~3餐副食品,這樣的量兩天就喝完了!

IMG_5322.JPG  

急著想要吃而哭哭的棠棠~好醜的臉喔,哈。

IMG_5323.JPG  

一喝到梨子汁馬上安靜,反差真大耶!!哈哈。

IMG_5329.JPG    

做小人兒的副食品真是越做越開心,常常都在想下次要做甚麼新食材、該如何變化菜色,雖然棠棠吃得並不多,但KT總是鼓勵我:"重點不是小孩吃多少,而是她有沒有吃飽、吃的健康。"

說的真是一點也沒錯,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最後附上棠棠的菜單:

menu  

 

延伸閱讀: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