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1.JPG  

↑棠:十倍粥好吃!!!!

        自從上次吃了HIPP米精有出現一點過敏反應後,副食品罷工了整整兩星期,4/27這天又開始上路啦!!!曾看過黃瑽寧醫師的文章,他說,寶寶對米精過敏不見得是對米過敏,有可能是對添加物過敏。所以副食品真的還是自己動手做最安心最健康!(棠棠請原諒媽咪之前讓妳吃米精..)

 

延伸閱讀:

[棠。4m]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啟動!!!

[棠。4m4d]副食品復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次要做十倍粥前,我已經把"傢私"都準備好啦!!!

IMG_3107.JPG  

1.bumkins防水圍兜。三入一組,約500多,收到貨後看到有人在開團購才400多....

IMG_3108.JPG

2.貝親製冰盒&貝親學習湯碗組。也可到大創購買便宜又好用的製冰盒,因為大創離家遠,那天又剛好逛到貝親專櫃,所以就先買了貝親的製冰盒,一組2入約200多元,貴啊.....

IMG_3110.JPG

結果今天趁學生請假的空檔衝去大創買了製冰盒,只剩大size的。

IMG_3550  

大size的一格是60ml,據說小size的一格是30ml,可惜這家店沒有貨了。

1030519補充:

後來我姐在台南的大創有買到小size的囉~共14格。

IMG_3951  

 

IMG_3952  

這樣一盒有五格還有附蓋子,而且還是日本製的,一個才39元!!!!超便宜,立馬搜刮了五個!!!39元*5=195元,還比貝親的便宜.....

IMG_3552  

3.超級無敵好用的Cuisinart攪拌器。棠棠滿月沒多久看到有人開團購,立馬下訂,約2400,價格便宜了好多啊!(呼籲大家看到好的商品在團購一定不要輕易錯過,哈)

愛作菜後曾考慮要買這個攪拌棒,但一直覺得好貴捨不得買,結果為了作副食品,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立刻買了,噗.....

IMG_3113.JPG

目前做十倍粥只要用到攪拌器&量杯 。

IMG_3114.JPG

4.貝親離乳食調理組。如果沒有攪拌器,也可以將煮好的粥用這個容器磨細。這是學生家長送的,在貝親專櫃看到價格約500多。

IMG_3116.JPG

5.貝親學習喝水杯。開始讓棠棠學習喝水即可派上用場,也是學生家長送的,不清楚價錢。

6.準備一條紗布巾。吃完副食品用溫開水幫寶寶清潔一下口腔。

IMG_3123.JPG  

【嬰兒該不該喝水?】

        由於新生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通常醫師會建議四~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只要奶量足夠,則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因為母乳中含有88%的水分,沖泡配方奶時也有約86%的水分,若還額外補充過多的水分,容易造成水中毒喔!

        但開始吃副食品後可以開始學習使用喝水杯喝水,只要少量攝取,是不會有問題的!

【如何製作十倍粥】

所謂十倍粥,就是米:水=1:10。

步驟:

1.準備了半杯米。

IMG_3121.JPG  

2.半杯米的10倍就是五杯水。將米洗淨後放入鍋內,接著倒入五杯水。

IMG_3122.JPG  

3.放入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記得用開水),煮沸後續悶一會兒就ok。

IMG_3124.JPG  

4.整鍋稀飯超香的啦!每顆米都軟爛了!十倍粥就這樣完成了!!!很簡單吧~

IMG_3126.JPG  

吃副食品是為了能讓寶寶日後順利的接軌吃大人的食物,但初期寶寶的吞嚥&咀嚼能力並沒那麼好,要把十倍粥打成稀狀,寶寶才不會噎到~

5.接著拿出好用的攪拌器,看看這攪拌器一副很厲害的感覺,不小心攪到手指一定馬上會爛掉.....

IMG_3125.JPG  

6.將粥分次盛入量杯中即可開始攪拌。也有人直接把攪拌器放入電鍋裡攪拌~(有點太亮,沒拍出粒粒分明的粥..)

IMG_3127.JPG  

7.開始攪拌中,應該可以看得出來粥變成稀狀了,這樣寶寶才好吞嚥唷!

不禁要讚賞這隻攪拌器太好用啦!!!!!而且又好清洗,使用完畢後放入清水攪拌一下、沖一下就很乾淨了!每位人媽都應該要入手一支,做副食品也可以很輕鬆簡單~

IMG_3128.JPG  

8.這樣就完工囉!!!有沒有很簡單!?盛一點到餐具中放涼,準備等一下餵棠棠。

IMG_3130.JPG  

9.剩餘的粥涼了之後分裝到製冰盒中,貝親的製冰盒一格是15ml,一盒有六格。

IMG_3110.JPG  

還拿了之前買的brother max來裝。小盒的容量是40ml,我大概裝3/4而已。

↓結凍後的樣子。

IMG_3307.JPG  

煮這樣一鍋粥,除了當下現裝一小碗30ml的粥要餵棠棠之外,還裝了15ml*6格*2盒貝親製冰盒、30ml*5個brother max容器,另外還留一碗粥給自己當早餐吃~棠棠目前一餐可以吃20~30ml,這一鍋粥可以吃將近兩周。(不過一開始寶寶吃不多,可以再做少一點,不然感覺冷凍兩週好久喔...)

IMG_3266.JPG  

接下來每天準備副食品時,只需要從製冰盒取出需要的量,放入電鍋加熱即可,超方便的,忙碌的媽媽們也可花少少時間就能準備好小人的餐點。

IMG_3165  

【餵十倍粥囉】

        從開始餵副食品時就要養成寶寶良好的習慣,首先要營造安靜的環境,負責餵食的家人也要專心餵寶寶,不要分心,餵食過程中也要保持愉悅的氣氛,寶寶順利吃下每一口時可以用高音調鼓勵寶寶好棒,當寶寶焦躁、不想吃時也千萬不要強迫餵食,才能讓寶寶不排斥"吃飯"這件事。

 

之前餵米精時是用棉質圍兜兜,但每次餵完衣服都濕答答了,這次幫棠棠先圍棉質圍兜兜,再圍上bunkins防水圍兜,餵完後衣服還是乾乾淨淨!

↓接著把棠棠放上授乳枕,一切都準備就緒囉!!(小手是在不知所措甚麼,哈)

IMG_3131.JPG  

↓前兩周餵棠棠時脖子還無法撐太久,要靠著授乳枕呢~

IMG_2597.JPG  

 IMG_2733.JPG  

這次餵棠棠發現她的脖子硬挺了許多。

↓棠棠妳在小家碧玉個甚麼勁兒...

IMG_3132.JPG    

依然吃得滿嘴都是,哈。

IMG_3139.JPG  

第一天餵十倍粥時只有我在家,真難掌鏡耶,整個手忙腳亂的。(右下那張是在幹嘛!?挑逗誰啊妳!!)

mix.jpg  

大約吃了15ml棠棠就開始焦躁,便停止餵食,接著用紗布巾清潔一下口腔,便讓棠棠學習喝水,顯然她不太喜歡,哈哈!

mix2.jpg      

由於這個水杯是第二階段的學習杯,也許是鴨嘴式的口讓棠棠不適應,於是換上了寬口母乳實感的奶嘴(M)讓棠棠試試,一樣也是又怪又醜的表情,哈!不過不要氣餒,初期很多寶寶都是這樣的~

mix3.jpg    

到了第三天棠棠喝了好幾口約20cc呢!!!!

1398750408681.jpg  

每次餵時都會把湯匙抓走猛咬,哈。

IMG_3459.JPG

IMG_3460.JPG

btw,貓頭鷹圖案的圍兜兜也好可愛))))

IMG_3485.JPG

吃得很開心!!!!

IMG_3501.JPG  

很急著要吃下一口,等太久還會一直唉唉叫,果然跟媽媽一樣愛吃XD

(咦,拍得好暗..)

IMG_3546

 吃到第七日(5/3)時已經可以把一碗30ml的十倍粥吃光光!

IMG_3549

↓做了一個表格記錄棠棠的副食品之路,也便於檢視使用的食材是否安全。

1030427menu.bmp       

目前棠棠吃了一周多的十倍粥,不但很喜歡吃,也吃得很好,可以發現每天咀嚼&吞嚥能力都在一點一滴的進步。剛好我爸拿來朋友家種的有機蔬菜,打算等棠棠把這批十倍粥吃完後,加入蔬菜泥囉!!!動手做副食品真好玩兒,感覺好像在玩扮家家酒,哈。 

 

最後附上第四日吃十倍粥時的影片,棠棠吃得東倒西歪XD

很煩耶,幹嘛拍到毫無打扮的我..某人說:"別擔心,妳又不是主角,沒有人會在意。"(怒!!!!!)




 

延伸閱讀:棠棠的副食品之路。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icon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