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24冰箱裡的母乳.JPG  

(↑母乳冰棒們已經佔據了我家冰箱的冷凍櫃....)

        自從棠棠出生後,一直以全母乳的方式餵養她,完全沒喝過一滴配方奶、沒買過一罐奶粉,真的很省錢吶!!家中原本有兩罐廠商送的配方奶前不久也捐贈出去,至今也快四個月了,雖然奶娘資歷仍然很淺,但趁現在還記憶猶新時來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好了。

        近年來台灣到處推廣"母乳最好",算是推廣得滿成功的,讓我一懷孕就下定決心要往全母乳的路邁進,當時根本連母乳相關知識都不曉得,甚至也不知該怎麼餵呢,每次去台中榮總產檢,到處可見鼓勵餵母乳的標語:『盡早餵、正確餵、不斷餵。』當時心想:也不難嘛!現在想到當初的傻勁真是好傻好天真,不過也是因為如此,才能一直全母乳到現在。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推廣有點不夠周全,雖然台灣有許多母嬰親善醫院,也有許多醫護人員都受過專業訓練,說真的,只要遵循著『盡早餵、正確餵、不斷餵。』的確不會有太大問題,可是似乎不夠顧慮到媽媽們的心情,因為每位媽媽在產後為了餵母乳,都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但時常都是為了孩子,心裡想著:母乳最好。最後還是咬著牙辛苦的哺育母乳、追奶,就算遇到身體上的不適也不肯放棄,好像一放棄就是個不盡責的媽媽似的。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餵母乳這件事也是要多方考量,但是非常固執的我就是這樣一直強迫自己,以致於後來搞得自己有點產後憂鬱。

【餵母乳好處多多】

        新鮮經濟&方便衛生(至今沒花過奶粉錢,這方面花費零元)母乳中有上千種營養素(具有寶寶所需的所有營養,而且寶寶也不易過敏)促進媽媽子宮收縮&幫助子宮恢復(我在產後第二天子宮就回復到原來的位置了,醫生說非常快,惡露也排得很乾淨)產後瘦身快&降低貧血和其他感染(餵母乳的媽媽,每日會消耗500~800大卡熱量。我孕期胖了12kg,產後一周便瘦了10kg)降低媽媽和寶寶罹患乳癌機率(這點超級吸引我,也是讓我到現在還堅持餵母乳的最大原因)易消化&好吸收(滿月前棠棠每天便便次數多達10次,時常在餵母乳的同時,她也在便便)增強寶寶抵抗力(產後我生病了幾次,棠棠完全沒事)訓練寶寶的咀嚼肌肉&幫助齒列生長以及日後語言發展、促進寶寶腦部發育、減少嬰兒肥胖機率(這..要長大才知道,不無小補囉)和母親建立親密關係&信任感(尤其是親餵時,全世界彷彿只有我和棠棠~) 

月子期間我時常反覆看這些餵母乳的好處,以持續我餵母乳的執著,真變態啊我,哈!

(↓棠棠滿月後,媽媽我立刻恢復光鮮亮麗,哈!自己講~)

1030111出關整髮後(1)  

【親餵的好處】

        如果可以親餵,請不要輕易放棄!親餵不必準備奶瓶&泡奶溫奶、出門不必帶瓶瓶罐罐,只要準備哺乳巾,或是用外套、圍巾遮掩一下就可餵食。

(↓去都會公園散步時,棠棠餓了,我直接在一旁親餵)

IMG_0462.JPG  

(↓和大家去聚餐時,本來要找哺乳室,但有點遠加上當時肚子餓還沒吃飽,於是就現場開餵,謝謝大家體諒~拍照時我正在餵奶,有看到外套下有個小嬰兒嗎!?哈)

1390752094675.jpg  

        親餵除了前面有提到的增加親密感、促進子宮收縮(寶寶在吸允的同時,子宮真的會收縮,感覺像經痛一樣微微抽痛,真的很神奇!)、減少罹癌機率以外,親餵的媽媽會分泌一種催產素,又稱『愛的賀爾蒙』,可幫助媽咪身心放鬆、產生幸福的感覺。另外,一歲以內的寶寶正處於口腔期,可以透過吸允來滿足需求,已建立寶寶的安全感,寶寶長大後也會較獨立、有自信。

        更神奇的是,有研究報告指出:當寶寶被病菌侵襲時,藉由吸允將寶寶可能生病的訊息傳達到母體中,接下來的八小時內母體會製造抗體進入母乳中,寶寶喝母乳的同時,也把抗體喝下去,以幫助寶寶對抗病毒!!還有還有,當媽媽生病時,體內也會製造抗體到母乳中,讓寶寶更有抵抗力喔!!

【親餵也可以喝飽飽】

        親餵是否有喝飽並不是以時間來評估的,不要擔心寶寶會喝不飽,或是因為看不到奶量不知道寶寶喝多少而懷疑是否有喝飽,只要讓寶寶在喝ㄋㄟ ㄋㄟ的過程中保持清醒(我會捏捏棠棠的脖子、搔癢、捏鼻子,或是放開讓她清醒再繼續餵),寶寶都會努力讓自己喝飽才會停止吸允。親餵完若媽媽的乳房鬆軟,代表寶寶有喝到一定的量,初生一周後,一天至少排便三次&約有六包濕尿布就代表寶寶有喝夠。

【選擇優良的母嬰親善醫院】

        如果有心要哺育母乳的媽媽一定一定要選擇良好的母嬰親善醫院,所有的醫護人員才會全力支持妳餵母乳,有問題發生時也能從旁協助。台中榮總是很棒的母嬰親善醫院,接近生產前的某次產檢,護理人員就有說明生產後醫院都會實施母嬰同室,除非媽媽自己有要求要將嬰兒推回嬰兒室;也不會主動、不鼓勵餵配方奶。

        台中榮總有位十分專業的個案管理師-劉蕙蜜,說是我的大恩人也不為過,好幾次乳腺塞住、罹患乳腺炎,都是她幫我疏通的,她為人熱心、有耐心又細心,不但十分鼓勵媽媽們餵母乳,也分享很多自身經驗。蕙蜜時常開辦母乳的專業講座,時間都在周六的早上,可以上台中榮總的網站查詢時間表,呼籲各位孕媽咪一定要參加,當時我因為工作關係完全沒參加到,覺得十分可惜,也因此沒有盡早認識蕙蜜,真是一大損失!!!!

【產檯餵奶】

        棠棠一出生後(難忘的馬拉松生產紀錄,不怕看了會肚子痛的人可以看一下,哈),護理人員便協助我在產檯餵奶。產檯餵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奶水早已在懷孕後期時準備好,當寶寶離開母體的那一刻,乳房內的奶水就開始準備分泌,雖然奶量很少,但新生兒的胃容量約一顆小彈珠的大小,所以即便只有少少的幾cc奶水,也可以將寶寶餵飽飽,不用怕喝不飽還要再另外補充配方奶。

        在產檯上透過寶寶的吸允,大腦才會通知乳房開始分泌奶水,而此時也是開始訓練寶寶吸允的重要時機,另一方面透過這樣的肌膚接觸,建立寶寶和媽咪的親密感、信任感、安全感,而寶寶接觸到媽媽身上的正常菌種,也會較有抵抗力。(當然也有寶寶在產檯上無法順利吸允,需要時間慢慢引導寶寶,千萬別氣餒!!)

(↓棠棠的吸允能力佳,醫生說我有打無痛,但她卻十分清醒且非常快速的吸到乳頭,真的很難得!而棠棠從在產檯上吸允,一直到我回到恢復室還在吸允。當時感動的心情至今仍難以忘懷啊~)

1386510164917.jpg      

【選擇母嬰同室】  

        決心要餵母乳的我,產後當然是選擇母嬰同室,很多朋友聽到都說那未免太累了吧!!說真的是很累沒錯,但餵奶並不算太累,因為寶寶餓時,只要選擇躺餵,把寶寶抓過來餵就好,還可以順便休息。對我而言,真正累的是一直不停的接待客人啊,產後住院的那三天,大概有將近20組朋友來看我們,雖然本人也是愛熱鬧,朋友要來當然很開心,想要一起大聊天又想要休息,事後想想真的會滿累的!!

(↓躺著親餵完,媽媽和寶寶都可以一起休息)

 1021208-1d(6)  

        另外,選擇母嬰同室也滿擔心寶寶會吵到同病房的其他人,所以在我爸&老公的堅持下,便選擇單人病房,當天排不到較便宜的單人房,住到這間的費用是一天六千,真的不便宜啊...大大感謝我爸贊助了這筆病房費用,哈,我真幸福。選擇病房這點就因人而異,住多人病房也很ok,畢竟都是為了孩子,大家應該都會互相體諒。(打掃阿姨還說台中榮總最貴的單人房是兩萬多,嚇死人的貴,是有多高級~)

1021207單人房709.jpg  

【實戰經驗】

        產後回到病房才早上六、七點,開始了和寶寶24小時黏TT的日子,產後第一天的早上,護士搬了台電腦要我看母乳衛教影片,雖然是看懂了,但是沒有實際操作還是不確定會不會,正好好友Fish下午來看我(她也是我的大恩人,產前她就十分鼓勵我餵母乳,也提供我很多資訊,她本身有兩胎全母乳的經驗,也在台中榮總母乳專線工作過),經驗豐富的她現場教我如何坐餵、躺餵&要如何讓寶寶順利吸允、如何判別是否正確,比起看影片,有專人在旁指導更棒!!當然不是人人都有如此專業的朋友,請不要不好意思請護理人員到病房內教導,有問題一定要馬上問&解決,以免之後乳腺易塞住,避免獨自面對孩子時不知所措。

【乳頭破皮】

        寶寶剛出生的幾天,餵奶次數會十分頻繁,這也是媽媽和寶寶練習親餵的好機會,由於次數頻繁,在產後第三天我的乳頭就破皮了,衣服都是血,只要一摩擦到就會痛得唉唉叫,有許多人推薦美樂的羊脂膏,但我沒買,則是用純天然、癒合力快的"詩威特-乳木果保養霜",效果也很好,但其實母乳也是十分萬能的,每次親餵完,可以擠一點母乳塗抹一下乳頭,等稍微乾了再穿衣服,癒合能力一樣好!!(有次棠棠抓傷自己的臉,我在傷口上塗了點母乳,過五分鐘就止血消腫了!!)

(↓母嬰同室記錄表,要明確記錄餵奶的時間,一天餵個十幾次都是正常,不要因此嚇到,寶寶的作息會慢慢規律。)

1021210寶寶記錄.jpg    

【避免乳頭混淆】

        選擇母嬰同室的好處就是寶寶一有尋乳反應就可以抓過來餵,就算很累要把寶寶推回嬰兒室,也請盡量不要讓護士用瓶餵的方式餵寶寶,要選擇杯餵(把母乳擠在杯子哩,讓寶寶像小貓一樣用舌頭舔)或用滴餵(用空針筒吸取母乳,滴在寶寶的嘴巴裡)。

(↓本來花了半小時,努力擠了10cc,結果我不知哪根筋不對,不是用針筒吸,是把母乳倒進針筒裡,結果一大堆母乳從針筒的頭流出來,流得滿地都是,當下超想哭的..T.T

這時的母乳黃黃的、較濃稠,都是正常的,稱之為"初乳",這可是非常營養喔!)

 1021209滴餵   

        若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就讓他接觸奶瓶,很容易會造成乳頭混淆,因為用奶瓶喝ㄋㄟ ㄋㄟ很輕鬆,咕嚕咕嚕一下子就喝完了,即有可能會讓寶寶不愛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雖然有些寶寶並不會容易被混淆,但是還是不要輕易冒這個風險,像我產後兩周左右因為乳頭破皮很痛,於是拿了奶瓶餵棠棠幾次,她就有點混淆,有幾次親餵她便狂扯我的乳頭,不然就是不肯吸,超辛苦的。如果到時因為工作需要而要由家人瓶餵,則到快滿月時再訓練瓶餵即可。

        而且瓶餵時最好是請家人餵,這樣寶寶才會分清楚媽媽是用親餵的方式、其他人是用瓶餵的方式,才不易混淆。我回到工作崗位後,到了餵奶時間就是由老公瓶餵,只要我在家就是親餵,嬰兒都很聰明、敏感,幾次經驗之後寶寶就會懂得區分,像現在只要我在的時候,棠棠總是不肯接受瓶餵。

1021216凱廷滴餵(1)     

【出現小白點】

        產後一定要抓緊時間衝奶量,一但錯過這黃金時期,之後要再追奶就會很辛苦,除了要頻繁餵奶以外,也要多喝湯湯水水,還可吃些發奶的餐點。

        第三天晚上,爸爸的朋友來醫院看我,帶了一鍋花生燉豬腳湯,要努力追奶的我當然是喝了超多碗,到了半夜果然覺得胸部好漲,當下超高興的,可是棠棠吸完後還是很漲,過了一會兒,胸部變得有點硬,突然發現乳頭有一個小白點(代表出口塞住了),我開始有點不安,但又不確定那是不是小白點,打電話問護理人員,她問我乳頭會不會痛,我說不會,她說那就沒關係,隔天早上護士巡房時我又問了一次這是不是小白點,她看了看說應該沒關係,於是我就沒多想。(事後證明,我可能是剛好遇到不專業的護理人員,如果再重來一次,我一定馬上衝下樓去找蕙蜜)

        護士知道我胸部硬的狀況,建議我快去買卵磷脂,可以軟化硬塊,老公立刻衝去買,吃了幾匙後感覺沒甚麼效,護士建議我把寶寶叫醒,親餵次數要再多,因為寶寶的嘴巴吸力比任何吸乳器都要來得強,餵完後我又很努力的排空,胸部才終於不漲了...整個半夜都在忙擠乳,根本沒睡到@@

        萬萬沒想到這小白點,竟是我日後得乳腺炎的罪魁禍首啊!!!!!!千萬不要輕忽!!!

 

(這篇文花了我三天才打完,還有好多心得還沒分享,下集分曉囉)

 

 

延伸閱讀:

【棠。1y9m5d】我的母乳之路(中)-跨出斷奶的一大步!

【棠。1y9m10d】我的母乳之路(下)-乳人生活正式退役

捐贈母乳記事-母乳太多,透過母乳庫捐贈給更需要的人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