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13相關文件申請(1)  

        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各縣市各自提供不同金額的生育津貼,雖然金額並不多,但還是不無小補,一定要來了解一下的呀!!!打從孕期進入中期時(我很誇張,不早點準備我心不安,而且生產完都累死了,哪有心力去準備這些),我就開始爬文蒐集相關資料,生產前就把各項資料準備齊全,加上寶寶的姓名老早在一知道性別後就已經取好,所以生產後一周內老公就把所有事情辦好了!!效率之高啊!接下來就讓我來說分明~        

        首先,在醫院生產後,出院前醫院會給予出生證明,申請各項津貼都需要出生證明正本,所以要多申請出生證明的這時就要順便一起辦理囉,當時我就申請了五份出生證明,寧願多準備也不要少,否則還要再跑一趟醫院很麻煩的。

↓出生證明長這樣。夫妻雙方記得在出生證明最下方簽名,&填寫寶寶要從父姓or從母姓

1021209出生證明(1)  

一、報戶口(順便申請戶籍謄本)

辦理期限:寶寶出生60天內要申報完成。

法定申請人:寶寶的父母親、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若要交給其他人辦理,要另準備書面委託書。)

申辦地點:沙鹿戶政事務所-台中市沙鹿區鎮政路16號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

2.寶寶姓名

3.戶口名簿

4.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5.夫妻雙方印章

↓報戶口後會給予一份證明書。

1021213報戶口(1)  

左頁如下:(棠棠是沙鹿區第978位出生登記的寶寶,978.....=.=)

1021213報戶口#978  

辦理好後變會拿到一份新的戶口名簿,一家三口的資料都在上面啦~

***由於申請區公所生育津貼需準備戶籍謄本,所以這時候也要一併申請喔!我一口氣申請個十份(怕用不夠還要多跑一趟所以申請了超多份.....)。

費用:戶口名簿-30元/份;戶籍謄本-15元/份。

1021213戶口名簿新增(1)   

二、台中市生育津貼(現金一萬元)

辦理期限:寶寶出生60天內要申報完成。

法定申請人:寶寶的父母親、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若要交給其他人辦理,要另準備書面委託書。)

申辦地點:沙鹿戶政事務所-台中市沙鹿區鎮政路16號(跟報戶口是同一個地點,所以就一起辦)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

2.寶寶戶口名簿

3.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4.夫妻雙方印章

5.提供夫妻結婚日期

 

辦理好後,便會拿到一個紅包袋,裡頭有現金一萬元整,拿到現金的感覺真好~~~~還會送一個紀念品-粉紅色的後背包,但是覺得太醜了所以已經塞在衣櫃深處,沒有照片

 

三、沙鹿區區公所生育津貼(由台電補助一萬元,申辦時記得確認一下是否還有補助。)

***詳情請連結:生育補助津貼說明

辦理期限:寶寶出生一年內提出申請。

申請資格:夫妻其中一人設籍一年以上,且寶寶出生後也設籍本區。

申辦地點:沙鹿區公所-台中市沙鹿區鎮政路8號(就在戶政事務所的旁邊沒幾間呀!)

準備資料如下:

1.上網下載申請書並填寫好

2.戶籍謄本*1

3.出生證明正本*1

4.夫妻雙方印章

5.郵局or銀行封面存摺影本(這筆津貼會匯入帳戶,我是先列印好郵局存摺影本)

6.若委託他人辦理,需準備委託書。

 

我們是102年12月13日申請的,這筆津貼在103年1月底匯入我的帳戶,並不會等很久。很多人不知道沙鹿區公所可以申請生育津貼,家有新生兒的記得要申請!!!!

 

四、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

***詳情請連結: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說明

補助對象規定:可上各區區公所的網站下載申請要點。

基本上,要政府認定為低or中低收入戶,或寶寶父母(或監護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

其它規定:

1.未參加勞工就業保險。

2.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未達本年度每月基本工資乘以十二個月之金額。

補助金額:最低每月補助兩千五百元;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四千元;低收入戶,每月補助五千元。可補助至寶飽滿兩歲為止。

申辦地點:沙鹿區公所-台中市沙鹿區鎮政路8號

準備資料如下:

1.上網下載申請書並填寫好

2.戶口名簿影本

3.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

4.夫妻雙方印章

5.郵局存摺封面影本(津貼會匯入帳戶)

 

五、勞保生育津貼

由於我的勞保是找音樂工會另外申辦的,所以勞保生育津貼需自行前往音樂工會辦理,一般公司應該就會代由申辦。

補助金額:要看勞保的薪資金額,補助一個月

準備資料如下:

1.出生證明正本*1

2.戶口名簿影本

3.產婦本人印章

4.郵局or銀行存摺封面影本(津貼會匯入帳戶)

***申辦"沙鹿區區公所生育津貼、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勞保生育津貼"這三項都需要存摺封面影本,其中"父母未就業育兒補助"只能用郵局的戶頭,怕麻煩的可以直接印好三份郵局存摺封面影本,是最方便的!!

 

        由於是請老公去辦的,為了讓他好辦事,以上資料備齊後,我還分成一份一份的,每一份上再貼上memo紙,並寫好各個申辦的項目&需準備的資料,所需要的雙方身分證、印章也用小資料袋裝好,以免遺失,全部的東西再用牛皮紙袋裝好。

        老公出門前還一直問資料準備齊全了嗎?還說每次辦類似的事情都一定會少準備甚麼,這次一定也不例外,一定還要再跑一趟(被害妄想症嗎...=.=)。事實證明,只需跑一趟就可以把事情都申辦完成,連承辦人員都跟老公說:你老婆很厲害,把資料準備的很齊全!(看吧看吧!!!!!哈哈)

1021213相關文件申請(1)  

         生一個孩子花費真的很多,雖然生育津貼並不是非常多,但是屬於我們的權益一定不能放棄,這樣全部申請下來總共領取了四萬多。話說,如果每年都可以領育兒津貼,保證生育率大大提高!!(台中市市長候選人請將此納入政見好嗎!!)如果勞保薪資額度再高一點又可以領更多。

比較要注意的是,沙鹿區區公所也有發放育兒津貼,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喔!

 

 

↓點下圖,來FB按讚找我們玩兒喔!

new icon.jpg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