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126思嫻初次到訪紀錄new.jpg  

(當時剛完工不久的客廳,燈管其實是黃光,但反射到蘭花白的油漆色變得好亮白,不是挺有Fu,所以後來請師傅在層板重漆別色)

 

        去年2012年的7月,我們終於晉升有殼一族(其實是掉入繳房貸的深淵吧....),9月交屋後,11月入住到現在也有段時間,雖然每個月為了房貸東省西省,但不免要說:有自己的家真好~

        有尋覓過夢想家的人都知道,要找到100分滿意的房子簡直是不可能啊!!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有太多因素需要考量,加上如果手上現金不多,大多數人最後只能在妥協與否中找到平衡點。

        我和老公看過的房子並不多,加總起來大概10幾間吧,真正開始看房是結婚後,當時身邊沒有儲蓄,只是偶爾東看西看增加自己的經驗值,並多關心當時的房價。

        真心的建議未來想購屋的人,平時一定要多注意相關資訊,並且多看屋。有的人會覺得若還沒要買屋,花時間看屋是在浪費時間,但構想藍圖很容易,看了屋才會發現執行的困難點在哪,我們也是從看屋的經驗中,才慢慢釐清知道自己的需求。去年因為某些因素我們急著購屋,當時真的很慶幸自己心裡有個方向,否則這時才來做功課哪來得及呀~總之,最後整理出以下我們尋屋的方向:

1.購屋地點:

        雖然Location很重要,但我覺得要考慮自己的便利性也很重要。我的娘家在台中市台中二中附近,婆家在沙鹿市區,每周日要去的教會也在沙鹿,所以我們希望房子不要離兩邊太遠。

        而我的工作區域大多在東海大學附近、台中市惠文學區(南屯區)、新光&河南西屯路周邊,希望開車20分鐘左右可到達。老公則是比較沒差,但如果離交流道、台中榮總、搭客運的地方近一點,對他而言比較方便。

        住在婆家的那四年,開車到台中市上課的時間,起碼40分鐘起跳,遇到尖峰時段要更久...以我們的活動範圍看來,大雅區或中清路、大雅路、崇德路那一帶很少經過,根本不用考慮;惠文、大墩學區附近是我們最屬意的生活環境,但是房價好高,四年前去看某社區大樓,室內坪數24坪左右,房價約770萬,雖然含了兩個車位,但是當時根本買不起,現在也早已上漲逼近千萬了;科博館、美術館附近的房子也很有增值空間,但除了地點不是常活動的範圍,房價也非常高,買不起呀~

        看過很多間屋子後,最後我們看屋的目標鎖定在東海大學周邊,或是沙鹿往台中方向的路上也可以。中科那邊去看過之後不考慮,而梧棲、清水雖然有的房子便宜,但對我們來說不便利,但離台中太遠,也不考慮。

2.格局、方位、樓層、屋齡:

        格局一定要方正,也不希望有要靠裝潢才能遮掉的樑柱or打牆改隔間。方位則是不一定,但要考慮一下西曬的位置。雖然很多人都說座北朝南最好,但如果四周被建築屋遮蔽,導致不通風、光線不良,也很糟糕。

        若購買電梯大樓,一定要通風,我們排斥頂樓(很悶熱)&二樓、所在樓層不要太低。屋齡最多不要超過15年。

3.新成屋or中古屋:

        這一點我們並沒有甚麼意見,想說以房價為主再來考慮。新成屋如果格局方正也不必動太多裝潢,但擔心價格很高;中古屋需多考慮屋齡、若需動工的地方多,裝潢費也滿可觀的,總之要看過才知道。

       另外,我們絕對不要已經裝潢好的房子,除了每個人的喜好不盡相同,通常屋主會為了遮掩房子的缺點,而裝潢得很漂亮,處處是陷阱啊。     

4.可以接受的房價、大小、房間數:

        當然如果可以以低房價買到好品質的房子是最好的了,熟悉房市的人應該知道,我們屬意的範圍內買不太到3、400萬的好房子了,而沙鹿區幾乎都是獨棟的透天厝,看過幾個案件,屋齡約6年以上的房價約6、700萬,但地點不佳,也需大動工拆掉前屋主的裝潢,若地點好or新成屋都要破千萬,有的甚至破兩千萬.....

        首先當然要先知道手邊的現金有多少,扣除約三成的自備款,並大略預估少少的裝潢費用(人人都希望房子裝潢得美美的,但如果到時找到屬意的房子,若剩餘的錢不多就先將就住下吧),還要考慮了每個月能力範圍可以負擔的房貸金額,約10000~20000,兩萬是極限,不想為了繳龐大的房貸導致完全沒有生活品質or存不到錢。

        總之一開始房價鎖定在400萬左右,極限是500萬(保守估計),室內坪數約30坪左右,不要低於25坪,房間數至少3間,若有4間房為佳,但最重要的是......還得考慮是否放得下我的平台琴。

        那麼低的預算,當時真覺得買不到T.T。結果沒想到最後自備款只要準備一成五,雖然房價有超出範圍一些,但房貸金額也在理想範圍內,又有剩一點錢可以裝潢,真是好險。

5.透天厝or社區大樓:

        這一點我們也思考了非常非常久,老公住慣了透天厝,他是覺得比較多空間可利用,但如果住單層的社區大樓,溫馨的感覺也不錯;我從小就住慣了公寓,雖然只有30坪左右住一家四口,可是覺得很溫馨,比較有機會跟家人交流感情,因為空間不大,也不會到處堆積沒有用的家具,打掃起來方便又快速。

        社區大樓要繳管理費,說真的有點煩,但有人管理、處理垃圾、收信收包裹,近幾年的社區大樓都有一定的公設比,如果公設不錯的話,可以好好利用也是不錯。如果是有規模的獨棟社區,也是需要繳管理費,若不是社區式的,為了安全起見也是要加裝鐵窗、裝設保全系統,也是一筆錢。當時盤算只有我們夫妻倆居住,如果未來有小孩,住社區大樓感覺比較安全,又因為只有一層也比較放心,但獨棟可活動的空間比較大。也考量到獨棟比較有升值空間,大樓則是未必。

        雖然很苦惱,但是最後我們還是以房價取決於一切了.....

6.周邊環境:

        希望附近有便利商店。自己會常下廚,所以附近有幾間便當店即可;市場或超市不用太近沒關係,開車5~10分鐘可以到達即可。目前還沒有小孩所以暫時不太要求一定要在某學區。

 

        去年6、7月,我們便更加積極看房子,有的房價漂亮,但地點偏遠或是屋齡高達2、30年。而老公一直邀我去看某個剛蓋好的電梯大樓建案,我一開始沒甚麼興趣,覺得新成屋一定很貴,加上又在馬路邊,一定很吵、風沙大。後來某天晚上學生請假,原本要和老公去健身房跑步,想說運動前繞去看一下這個建案好了,沒想到整個晚上都泡在那裡.....

        總之,就這樣來來回回去看了3次,每次都待好久,也考慮了很多,終於在2012年7月13日,所謂十三號星期五的晚上下訂了!!!!!             

 

        一年前購屋的心情現在仍記憶猶新啊!當天下訂後跟老公回家開心得睡不著覺,但也不免懷疑我們能否負擔房貸、整頓好一個家!?所幸入住到現在為止非常滿意,也謝謝老公和我一起攜手為這個家打拼,去年忙到沒時間記錄購屋、裝潢的歷程,希望趁現在趕緊化為文字好好記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